不支持Flash

机械技工西门尼斯大器晚成 颠覆高坛划过喜忧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20:48  《高球先生》

  1964年,西门尼斯出生于西班牙马拉加,15岁开始接触高尔夫。尽管今天人们谈到西门尼斯时似乎他总跟美女、雪茄、跑车、漂亮的衣服和马尾辫离不开似的,但很多球迷没有忘记西门尼斯在联赛中还有一个叫“机械技工”的绰号。这个绰号是因为他年少时在家乡马拉加给车房当技工、替人修理汽车得来的。不过今天的西门尼斯驾驶跑车的兴趣远大于修理汽车的兴趣。当然,球迷们也只对他漂亮的跑车感兴趣,没有人愿意去想象当技工的西门尼斯是什么样子。

  1982年,年满18岁的西门尼斯转为职业球员,但他的战绩并没有引起更多人的关注。直到1992年,西门尼斯捧到了第一座欧巡赛奖杯(1992-Piaget Open),才引起世界高坛的关注。随后的几年里西门尼斯陆续地捧起6座奖杯,包括1994-Heineken Dutch Open;1988-Turespana Masters; Trophee Lancome 1999-Turespana Masters;Volvo Masters……1999年,他还代表欧洲队捧起过莱德杯。

  作为欧巡赛的球员,西门尼斯经常穿梭世界各地参赛,常年累月地东奔西跑让他非常挂念家乡。他表示:“我非常挂念家乡,因为我时常当作自己身在家乡参赛。”尽管这样,他在尝试参加美巡赛时,却换来不愉快的经历,他要跟妻子以及儿子分离。他思乡情浓,不但令他打球技术走样,而且影响了在美巡赛上的表现。西门尼斯回忆道:“我试图进军美巡赛,原因这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巡回赛,那里有最佳的高尔夫球场。由于我挂念家人,挂念家乡,这样一来,我推球也心不在焉。”

  象斗士一样颠覆高坛

  在欧巡赛2004赛季,西门尼斯来势汹汹,势不可挡。2月,西门尼斯在泰国曼谷击败2003英国公开赛亚军托马斯·比扬赢得了尊尼获加精英赛,4月,在葡萄牙公开赛中,他又击败了登喜路锦标赛冠军德国球员马索·希姆和卡塔尔名人赛冠军海格门,夺取冠军。

  2004年5月,继4月捧走葡萄牙公开赛的冠军后,西门尼斯以负14杆的成绩在上海汤臣高尔夫球场夺取冠军,获得25万美元冠军奖金;比赛中,西门尼斯在最后一轮采取了积极进取的策略,前九洞抓下三个小鸟球。在第13洞,西门尼斯在距离果岭13码的地方,直接切球入洞中,抓下老鹰球。“这决定性的一杆,我打出球之后,球消失了,我知道入洞了。” 西门尼斯打的这老鹰球将他送到了榜首位置。“第17洞,我吞下博基,但是我看到托马斯的球也进入沙坑中,我已经没有压力了。”最后一洞抓下小鸟球后,西门尼斯成功以3杆的优势夺冠。随后,在德国慕尼黑宝马国际公开赛上,西门尼斯以总成绩267杆低于标准杆21杆,领先托马斯2杆的优势夺冠,再次向世人证明他绝非昙花一现,依然老当益壮。赛前,西门尼斯的同胞加西亚曾经估计,本届冠军不可能超过上届冠军李·维斯特伍德打出的负19杆。没想到的是,西门尼斯不仅超出了负19杆,第二名的汤玛斯拉维也平了上届的胜利杆数。这样,西门尼斯夺走了他的第二个宝马冠军, 以胜利者的姿态进入莱德杯阵容中,并代表欧洲击败了美国队,再次捧起莱德杯。

  12月,在香港粉岭高尔夫球会进行的欧米茄香港公开赛上,尽管参赛球星众多,包括卫冕而来的爱尔兰名将哈灵顿,还有六届大满贯赛事冠军尼克·佛度,西班牙的欧拉查宝,中国首席球手张连伟等。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西门尼斯的发挥,他还是以其神勇状态捧走此届“欧米茄香港公开赛”冠军宝座。54洞与他战成平手的哈灵顿和詹姆斯则屈居亚军。看来,亚洲是西门尼斯的有块福地。他在第四轮打得很沉着,四只“小鸟”,没有博基,成绩为66杆,低于标准杆4杆,总成绩则为266杆,低于标准杆14杆。西门尼斯赢得了他职业生涯又一个重要冠军。他的世界排名从年前的53名飙升到12名。

  对于2004年的神勇表现,西门尼斯表示:“我全年表现很好,最重要的是我享受打高尔夫球的乐趣,这样才可以打出成绩。如今我心境平和,累积了丰富经验,好比陈年佳酿,年份越久便越醇。”

  卡塔尔名人赛,大意失荆州

  不过话又说回来,西门尼斯在不惑之年也不是一帆风顺。在2004年的卡塔尔名人赛上,他遭遇意味违规最严重的处罚。在试挥杆时,他不小心导致小白球移动。当时,西门尼斯低于标准6杆,他形容当时的情形说,“其中有一洞,我在发球试着挥杆时,我的小球移动了。我的同组球员没有异议,认为球可以回到原处,不需要叫裁判。”但裁判看了录象后,认为球没有放回原处。最后西门尼斯被罚两杆,可是西门尼斯已经签错了积分卡,就这样,他的参赛资格也被取消了。

  这对他而言十分痛苦,因为这影响到他参加球员锦标赛甚至美国名人赛。西门尼斯说:“不过发生的一切都是历史了,你必须度过这样的艰难时刻,把这一切放到脑后。”

  剑指大满贯

  胜利是忘却伤痛的最好药剂。卡塔尔之痛早已被接连而来的胜利喜悦所掩盖。西门尼斯在以一杆的优势获得香港公开赛后,穿上了红茄克,并戴上了崭新的欧米茄手表,得意之形溢于言表,“这感觉真好,我喜欢红色。我的法拉利跑车就是红色的。这件茄克会与我的跑车相配的。”

  “跑车之王”法拉利,往往跟完美、极致、个性、狂野等锋芒必露的词汇相挂钩;喜欢红色法拉利的西门尼斯,也把这些元素融入到他的血液中、生活中、比赛中。

  丰收2004,五站欧巡赛冠军让西门尼斯憧憬更多。“如果我继续这样表现,我能赢得一个大满贯赛冠军。” 西门尼斯头上现还没有大满贯赛头衔,他说,“维杰辛一年赢得了九场比赛,他向世界展示了高尔夫不是后生的天下。它说明高尔夫是一项终生的运动,40岁正是一个黄金岁数。”令人遗憾的是,西门尼斯在大满贯赛上的成绩并不理想,2003年,他没能进入美国名人赛,他也没有打入美国公开赛的决赛,英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虽然进入决赛。但是只获得并列47名和并列31名。尽管如此,他还是一直没有放弃努力。西班牙斗士从来不怀疑自己的实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万步从头越。”几年前,征战美巡赛的失意对他来说还是一场噩梦;大满贯赛事奖杯的空白,对他来说,多多少少还是心愿的遗憾。即使是大器晚成,即使是曾经辉煌,但路还有很长,属于他的风景还有很多,很多。

  (潇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