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球技-球场挥杆须如高手练剑 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9: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心无旁骛是武士攻无不克的秘诀,也是高尔夫球手制胜咒语。在《最后的武士》(The Last Samurai)这部电影中,汤姆-克鲁斯扮演的美军南北战争英雄纳森上尉被当时的明治天皇邀请前往日本训练士兵及交流军事技术。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克鲁斯上尉被俘进入武士的村落,他竟意外地逐渐迷上了日本武术,认为对生活对艺术都有极大的启发。

  他开始练习将棍棒作为武器。开始,他怎么也比不过武士,因为武士比他更适应棍棒,精神更集中,心情更开放,对自己的每一个动作的速度和姿势都了如指掌。在训练期间,克鲁斯尽管十分努力,但是还是被一次次地打倒,痛苦不已。一个跟他要好的本地人凑近他的耳朵用蹩脚的英语说:“什么都不要想,什么都不要想。”

  开始时,克鲁斯十分惊讶,误解了克鲁斯的建议,回到了那群武士之间,但还是被痛击。这时,这个本地人凑近遍体鳞伤的克鲁斯说:“什么都别想,惠及时什么都别想。”这时,克鲁斯才开始明白本地人的意思。他回到擂台,面对对手敏捷的身手和凌厉的招式,他从容不迫地凝视着他的对手,轻声对自己说:“什么都不要想。”

  克鲁斯去除了头脑的杂念,无论攻防都十分机敏,迅速有力。他逐渐学会了剑法,终于成为高手。这除了他的努力,得归功于在那个好心人的开导:用剑的时候,不要想剑,不要想旁人、不要想对手……别想得太多了,别想,什么都别想……

  这个故事对

高尔夫有什么启示呢?那就是:排除一切杂念,进入忘我境界。我就用这种方法帮助我的朋友发展他们的能力,获得这种比赛的状态。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主动、充分地发挥你的能力。这是激发自己潜能的几个条件:

  ◆ 实战检验——不管你现在在哪个级别,明白技术并不意味着你能挥杆自如;

  ◆ 心无旁骛——头脑中静止的想法及其他障碍都可能能阻止你的精力发挥;

  ◆ 强烈的意识——调节你的想法,内心的活动影响你的成功;

  ◆ 放松意识——这是只情感达到一定的强度,精神放松,消除肌肉紧张,让你的精力充分发挥出来;

  ◆ 力量和优雅——面对压力,忘记外界的一切事物,专心致志做好你的事情。当你的精力不受阻碍时,挥杆会变得流畅、优雅、有力;

  ◆ 迅速调适——专心致志,全身心投入,对外界变动不居的情况迅速调适。

  排除一切杂念,进入忘我境界,将注意力集中到现在是关键。这些说明听起来熟悉吗?大多数人都听说过,因为,“现在”对于你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很重要。把握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是最难的一件事。为什么?如果老是将心思集中在思考如何上杆下杆,那么就会阻止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在现在。在读到这一段时,你的思维到达过多少地方?在打球时要注意集中精力,使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不要分心。

  1. 身体。当你把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的一些方面时,这将会立即将你的注意力带回现在,因为你身体能把握的就只有现在;

  2. 呼吸。就像我们的身体,呼吸仅仅停留在目前,当你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时,你的注意力就马上回到了现在;

  3. 感情。你感到怎样?你能为他命名吗?你自信、悲伤、失望、高兴、受伤、愤怒、高兴还是乐观?如果你回答问题你就成功地将自己带回了现在。你的感情总是存在现在,只有把握现在你才抓住了自己。

  总之,你要控制局面而不要让局面来控制你。回想你打得最好的一轮球,那时候头脑一定十分清晰,不是乱糟糟的吧?赛球如练剑,什么都不要想,除了打好球。

  (本文作者:David Breslow,运动与商业谋略作家,曾参与Golf Channel、 ESPN Radio制作节目。)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