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球技-善自省不打绣腿花拳 厚积薄发抵达成功顶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5: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很多人在商场驰骋的高尔夫爱好者经常问我,在我的培训班上学到的透视力、原则以及方法是否可以促进用于商业,让自己的企业、公司运转得更有效率。我的答案是:可以,但要学会自省。中国大思想家孔子说过:“吾日三省乎己”,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也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伟大的圣人和哲人每日尚且需要自省,企业家自然更需要自身。

  许多机构都会为其雇员提供系统培训,诸如:领导能力、管理的改变、客户沟通以及压力管理等。在高尔夫球技培训课上,我也曾强调要找到事物的本源所在,化繁为简,改进思维方式、感受方式、解决问题的方式,争取获得更好的成果。这些课程收到了不错的效果:领导能力加强了,对变化和多样性的适应能力加强了,跟客户沟通也更有效率了。

  他们每天在商海中搏击,作

高尔夫运动员,需要面对球场;作为商人,需要面对从内部到外部错综复杂的世界。外部环境因素如:政策、法律、程序、刁钻的客户等,内部因素如:自信、态度、理解力等。在高尔夫挥杆上自然积淀的品质同样会在无形中促进他们的商业发展。我们这里谈到的不是表面的东西,而是高尔夫球技和商战两者之间共通的东西。

  这就是本文开始提到的自省。除技术和学识之外,这是从另一个方面深刻容易影响你的因素。在刚刚结束的第89届PGA锦标赛上夺得职业生涯第13次大满贯的老虎伍兹曾表示,是他的内省为他开启了迈向杰出的大门。单单靠娴熟的技术仍然无法迈向成功的巅峰,正真成功的人善于内省。遗憾的是很多人小有成就之后,茅塞始终不开,受制于瓶颈,从此裹足不前。

  许多的有本事的人并没有很好地将潜能运用在所经营的行业之中,这真让人扼腕叹息。由于种种原因,有才干的人可能终其一生并而无做作为就悄然离开这个世界。事实上,我们也和一样会遇到种种困惑,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墨守成规地生活着,我们忘记了内心的真正的追求,更不要说像孔子那样“吾日三省乎己”了。像这样的人你身边也许就有许多吧?

  看来,才能仅仅是成功这个方程式中的一个参数。不是吗?美国公开赛、美国名人赛、英国公开赛、PGA锦标赛上那么多牛人,为何偏偏只有老虎伍兹一枝独秀?同样都是职业球员,拉开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我想,除了老虎从小就开始的艰苦训练外,就是他特别善于内省使然吧。是的,内省使我们把握方向,避免在这个浮华世界电路图般的道路中迷失自己。

  (本文作者:David Breslow,运动与商业谋略作家,曾参与Golf Channel、 ESPN Radio制作节目。)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