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球技-挥杆始于脚下 拉伸足部保证挥杆有稳重根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9: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除了身体上可以明显看到的元素诸如力量、柔韧性、完美的挥杆力学和精神集中外,我还教学员通过有针对性的瑜伽锻炼自己。简言之,就是激发身体的潜能。在高尔夫挥杆中的最基础的支持者是什么?答案不言而喻,当然是脚了。

  中医经络学说认为,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脚底是各经络起止的汇聚处,脚背、脚底、脚趾间汇集了很多穴位;有的科学家还认为脚是人体第二心脏,脚掌上有无数的神经末梢与大脑相连;对于高尔夫来说,锻炼好足部的肌肉,保证足部经络畅通就等于保证了挥杆稳重的根基。

  本文要讲的就是,怎样看待脚在球赛中的作用。还记得吗?你挥杆中的第一个动作是什么?也许是你集中心思握住握把,也许是你琢磨自己如何对准目标。一旦按要求完成这个阶段的准备工作,你的站位就合适了。将你的双脚放在合适的位置,你就有了一种跟大地连为一体的感觉,就会在站位产生平衡的感觉,从下肢产生出力量。

  通过科学家的三维分析证实,高尔夫挥杆中力量的传递始发于身体下肢,再达髋部、腰部,继而上传到臂部。足部更多的柔韧性和力量使你在挥杆完成时或站位不佳时保持身体平衡,同时增加挥杆的力量。好了,言归正传,现在就开始练习吧!

  1. 用脚掌微调身体重心(训练自适应平衡)

  站立,髋关节放松,上臂放在身体两侧。闭上眼睛,将身体重量轻轻移到前脚掌,再轻轻移回脚后跟,最后移到脚掌中部。将肚脐提到腰椎,将肋骨上提,放松股四头肌。注意:这个姿势动作性比较强。

  2. 弯曲、伸展足部(训练踝关节灵活性)

  注意:将鞋脱掉练习伸展。坐着或者站立均可,舒展右腿。吸气,脚尖向上,指向你,将脚趾分开。接着呼气,打直脚尖。重复5次,然后切换至另一只脚。要让踝关节有更多的柔韧性,可以顺时针转动脚掌5次,然后再逆时针转动脚掌5次。

  3. 压脚,坐于脚上(拉伸脚尖韧带)

球技-挥杆始于脚下拉伸足部保证挥杆有稳重根基

  双膝下跪,上身坐在后折的小腿上。将折叠的毛巾放在臀部下方以增加膝部活动角度。注意,脚尖一定要拉直。坐回毛巾上,用手将脚趾分开,并按摩脚底。保持这个姿势,端坐1~3分钟。

  4. 武士姿势,拉伸足弓和跟腱

球技-挥杆始于脚下拉伸足部保证挥杆有稳重根基

  右脚前跨,左脚后右移,脚尖着地。手拄一支球杆以保持身体平衡。当左脚脚跟触地时,呼气,并将脚趾尽可能提高。重复5次,然后切换到身体另一侧,按同样方法练习。注意,要是赤脚练习,效果更好。

  5. 借助高尔夫球足底按摩

  脚是挥杆站位和球场走动最需要的部位,加之这里关系到身体的健康的经脉很多,所以维护足部健康是不可忽略的工作。在足弓下面放一个高尔夫球,用脚往下压,同时将其滚向脚趾。动作要缓慢。深呼吸,注意脚底血液流动的增加。

  (本文作者Katherine Roberts,瑜伽高尔夫训练法创始人,高尔夫教练,瑜伽高尔夫推动者,具有20多年的体能及瑜伽教学研究经验。)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