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章列兵:给我一个涨价的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56  《羊城晚报-高尔夫周刊》

  今年,深圳一些热门球场陆续涨价,大约周末打球的价格动辄达到1500元/人次/18洞左右的水平。与此同时,内地的球场价格普遍在降低,并且不断推出套餐价格吸引球友。各种因素当然都可以作为价格变动的理由,作为经营者,采取什么样的营销策略,我们无权干涉。但最起码,不断涨价的球场请给我们打球的人一个理由。

  或言,来打球的人太多,所以用价格控制人数,但是,人数的控制可以用预订的办法,像深圳东部华侨城云海谷公众球场,只接受预订的客人,虽然价格并不太高,但也有效地控制了球场内的人数。

  有说,物价在涨,打球作为一种消费,当然要水涨船高了。但是如果你价格涨得太多,也是一般人承受不住的。像深圳的一个球场,因为改成会员球场,价格比以前涨了一倍。前不久我有一次去打球,不是周末,一位球童说,他4天才出场一次,所以收入不算太好。我按照球场80位球童计算,大约每天才有30个左右的客人。这样,球场实际上收入会减少很多。

  还有说,球场是我自己的,我愿意涨价,你管得着吗!我们确实没有办法参与球场价格的制定,但是我们可以提出希望。有的球场,从开业价格就高,像观澜湖球会,多少年来虽然也有不同的声音,但仍然人流汹涌,那是和它的服务与质量有关,很多球场做不到这样的素质,却在价格上争强斗胜,未必是好主意。

  其实,球场生意好坏,和地域有关。像深圳,凡是球场周末就人多,因为香港有大批流动球友支撑、捧场。可是最近听说一些香港的球友在埋怨费用提高得太快,他们宁可到一些相对边远的地方去打球了。这是一个信号,即使打

高尔夫球的人都有一些经济基础,也要算账的,哪个球场
性价比
高,就到哪个球场去消费,就像餐厅门口停的车多证明菜好吃一样,球场也要适当考虑消费者的利益。如果提不出像样的理由,不如不涨,否则对球场,对客人,对社会都不是好事。

  (章列兵)

  章列兵,1951年生于中国天津,插过队,当过兵。

  1998年开始打高尔夫球,2003年任深圳市高尔夫球协会专职副秘书长,目前为新浪网特约撰稿人。2005年回到政府单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