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梓山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球道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6: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湖南梓山湖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是经国家国土资源部、原国家计委正式批准,由(香港)天英国际有限公司独资兴建的具有国际PGA赛级标准的27洞高尔夫球场。球场占地2400亩,投资总额预计10亿元人民币。首期18洞,用地1200亩,标准杆72杆,总长7176码,由国际知名设计师CJ Tan(马来西亚)倾心勾勒打造,于2004年投入试营运。以下是18洞球道介绍:

  第一洞 PAR5

   

  当击球员站上第一洞发球台时,就会让他感受到本球场的气势和了解本球场的主题。本洞虽然开始是为标准杆五杆的长洞,但是具有两个大角度转折点的宽广球道,可以让击球员选择较安全的3 0n策略:或挑战长杆实力采取攻击性强的2 0n攻法。当然果岭旁的一个小型水塘正是拦阻击球员挑战自己的最大障碍。本洞是一个上坡球道,所以设计为距离较短五杆洞。

  第二洞 PAR4

  

  发球台左侧的水塘当然不会对击球员构成什么样的威胁,它只是本球场优美景色之中的一景。但是落球点附近的两个大沙坑很明确的告诉击球员,好戏要上场了,千万不可以掉以轻心。本洞为典型的"狗腿"洞,利用天然山势作为狗腿弯,球道地势为先下坡后爬坡。站在发球台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左侧水塘和人工瀑布,尤其是最后一个发球台更有登高望远,对整个球道一目了然的绝佳位置

  第三洞 PAR 3(落差最大)

  

  本洞是最典型的三杆洞。击球员站在发球台上会感受到居高临下的气势,俯视着美丽的果岭被三个邪恶的沙坑囚禁着,想要抓只"小鸟" (Birdie),低于标准杆一杆)的话,第一:要慎选正确号数的铁杆,第二:要正确的考虑球道落差,第三:当然是要能征服本球场诡谲多变的果岭了。果岭三边是山坡,球员打歪球了,山坡会帮忙将球拦截一下,但是拦截下来的小白球可能会掉进沙坑,所以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一洞因为被四周的大小山头所包围了,没有通视其它球道的效果反而会突显本洞山地峡谷的特殊风格。

  第四洞 PAR4

  

  别看本洞平淡无奇,较狭隘的球道和落球点,正是考验击球员击球的精确性和稳定性。发球台前的小水塘可能他的景观作用会大于实际障碍的作用,但是我们还是期望偶而能捞到一些球员不小心[挖地瓜]后掉进水塘的小白球。再者,本洞为较长距离的4杆洞,一般球友必须使用球道木杆来作第二杆攻击,正是所谓强迫击球员充分利用它球袋中的每一只球杆。果岭右前方的大沙坑不但在视觉上具有恐吓击球员的作用,也是防止失误球滚上果岭的最佳利器。

  第五洞 PAR4

  

  经过前四洞,惊心动魄的挑战,这一个短距离的4杆洞终于可以让击球员稍微喘一口气。虽然球道较宽阔,距离也不长,稍微左弯的狗腿仍然引诱着击球员往左方奋力一击,当然掉以轻心的人又免不了要让小白球到水里洗澡去。本球洞的果岭是双层果岭的设计,旗杆如果是插在前方下层果岭则难度相对的比较高。左侧的水塘是本球场最大的一个人工水塘,站在第五洞球道可以看到这个水塘和梓山湖遥相呼应。中途休息站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喝口水,歇一下,准备更刺激的挑战。

  第六洞 PAR 4(左狗腿洞)

  

  这是一个挑战性特别大的球道,第一落球点之前的球道视野良好,没有什么障碍,除了稍微上坡的地势可能会让击球距离少个十几码。第二杆则是要将小白球击向峡谷之中,不但如此,球道正中间的天然水塘还要考验及球员的击球长度和准度,老老实实的击球策略可以保住本洞的标准杆,但是如果想二杆直攻果岭,那抓不到小鸟的人可能会遭受"双补给"(Double Boggy),高于标准杆两杆的下场。

  第七洞 PAR5

  

  本球道的基本个性是[狭隘],要对付这样个性的方法就是打球要[求准不求远]。第一杆是下坡球道,如果击球员成功的将球打到第一落球区,它的第二杆将会轻松很多。如果第一杆为了要翻越水池而用力过度的话,那后果可能会惨不忍睹。由于球道后段是上坡球道,加上果岭是半岛型的设计,在把球击上果岭之前恐怕无法在球道上清楚的看到果岭上太多的细节。环绕果岭三边沙坑的意图也是很明显的告诉击球员--别想让球用"爬"的方式上果岭。

  第八洞 PAR3(两面环水,有熊猫标识)

  

  本三杆洞的刺激性仅次于水中果岭。距离虽然长达240码,但是有十米的下坡高差优势,击球员虽然可以居高临下,但是面对正面和左侧水障碍,恐怕都得先做一下深呼吸来舒缓心理压力。但是也不能因为躲避水池而把球太往右边送,因为果岭右前方还有一个沙坑在那里虎视眈眈。总而言之,本洞在考验击球员短铁杆的实力。这一洞过不了关,建议击球员需要再回练习场站一站。本洞发球台在造型上完全利用山坡的原有坡度和落差,也可以尽量保留山坡上原有的优良植被。

  第九洞 PAR4

  

  终于到了第一回合的最后一洞,为了让球员调整心情,迎接后九洞更刺激的挑战,本洞的设计第二杆为较轻松的下坡球道,而且没有太多的障碍,但是多变化的果岭仍然要再一次加强击球员对本球场的深刻印象。但是本球道在打第一杆时,所面对的是一个半盲洞,较高地势的落球区挡住了果岭的旗杆,要到了打第二杆时才有那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会所休息

  击球员可选择回到会所做短暂的休息或紧接着挑战后九洞。

  第十洞 PAR 4

  

  又是另一回合的开始。第一杆面对较为宽广的球道,可以让击球员再一次作为热身练习而不会碰到太多的麻烦。发球台左侧的水塘基本上对初学者的右旋球不会造成太大威胁。但是第二杆开始就要收起轻视的心情而小心地去对付果岭右前方接连的沙障碍。

  第十一洞 PAR4(右狗腿,最难打的球洞之一)

  

  本洞为标准杆四杆的长洞。球道不论是地形走势或是平面配置都是呈S型设置,虽然又是一个距离较短的四杆洞,但是第一杆必须克服十几米落差的上坡球道,对初来的访客可能会让他们对于此盲洞感到有点迷惑,但是熟悉本球场配置的击球员可能不会很安分的采取3 0n的策略:他们会尽其可能的"走捷径"。当然我们也准备了地形起伏、大水塘和沙坑群来伺候这些想走捷径的球员,想要两杆上果岭,除了实力以外,还需要加上一点运气。总之,这一洞让人放手一博的诱惑力实在太大了。

  第十二洞 PAR 3(最短)

  

  这是一洞上坡的三杆短洞,不过这一洞的难度在于发球台和果岭的距离和高差,沙坑也比其它洞的沙坑要大了一点。虽然是一个很正规正矩的短洞但他还是一个不好惹的短杆洞。果岭旁的三个大沙坑又是向击球员宣示:小白球不准用爬的上果岭!

  第十三洞 PAR 5(最长)

  

  站在此洞的发球台,击球员的专注心情很重要。因为整个临湖球道的景色实在太迷人了。五杆长洞加上专门收集初学者的球的右侧水障碍,保证让每一个击球员印象深刻。为此我们把球道加宽成为两个选择,击球员可以走较保险的陆路或者是挑战2 0n的水路。如果拿不定主意或者小白球不听使唤,则有本球场最大的一个沙坑等候小白球。只要采取保守一点的击球策略,这一洞的成绩还不至于令人太难堪。Again,站在果岭推杆时也要专心一点,因为果岭离美景的距离是那么的亲近。

  中途休息站 - 小卖店"湖边咖啡座"--特殊情调,进来感受一下独有的"湖湘风情",才觉得真是不虚此行。

  第十四洞 PAR4

  

  站在紧邻湖水的发球台,将球击往远处的山谷之中。不管球打的好不好,击球员心中都只顾着享受这山光水色了。两侧丘陵就已经是最天然最优美的造型了,而被他们所夹住的球道则显得较为狭窄,这样的球道个性马上显现和前一洞的宽广是风格迥异。稍微上坡的第二杆又是考验球员的距离判断。大幅落差的果岭沙坑挑战击球员在沙坑劈起杆的用功程度,又是不好搞定的一洞。

  第十五洞 PAR4

  

  击球员在发球台上可以观赏半个梓山湖的风景,到了打第二杆时就可以饱览整个梓山湖的山光水色了。别分心,第二杆要小心那个迷人又可怕的梓山湖湖水,如何打一个漂亮的后旋球,将球平安的送上果岭,在于考验击球员的胆识和实力。本球道距离稍长,距离本身作为球道的难度之一,所以没有再着墨于球道沙坑上。本球道的造型变化还是借重左侧丘陵的向球道延伸,如此才能体现原来的地形变化和自然之美。

  第十六洞 PAR 3(三面环水)

  

  这一洞不知该怎么形容才好 -- 岛式的水中果岭。打这一洞的窍门就

  是"稳、准、狠";犹豫不决或信心不够就会多贡献几个球到湖底。果岭周围没有添加任何恼人的沙坑,就像天生丽质的姑娘无须再过度的装扮。这一洞将会是本球场的招牌,不管击球员挑战本洞成功与否,它们都将永远忘不了这一洞

  第十七洞 PAR5

  

  第一杆位于发球台周围的水障碍只是要吓唬那些惊魂未定的人,其实只要越过了水池,迎接击球员的是较为宽阔的落球点。第二杆对一般击球员而言,必须再把球道木杆请出来,因为这是一个很长距离的五杆洞。果岭前的左右护法沙坑告诉击球员,第二杆不但要打远,而且还要打很准很准,否则的话………

  第十八洞 PAR4

  

  原本是应该让所有击球员有一个快乐的结局,但是又考虑比赛时往往又是在最后关头决定胜负,所以这一洞经过了许多次设计修改,除了增加果岭的复杂性,以增加最后一个推杆的精彩程度,另外在球道上放了一个大湖和湖滨沙坑。修改后的第十八洞便成本球场相当有[人工特色]的一个球道。至于果岭的设计在不比赛时,可以把球洞旗杆放在较平易之处,好让大家带着笑容归去。

  特色球道简介:

  N0.5:PAR4,阶梯式果岭;

  N0.7:PAR5,环沙坑果岭:

  N0.11:PAR4,战略型双球道:

  N0.13:PAR5,攻略型双球道;

  N0.16:PAR3,岛式果岭;

  N0,18:PAR4,岛式球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