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先生》:挥杆无需“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9:46  《高球先生》

  文/Joseph Parent

  有个年轻人有樽家传的宝物泥塑像,他总是希望那是闪闪发亮的黄金,而非不起眼、灰扑扑的泥土。于是在他开始工作后,不时地存一点钱来为传家宝镀金。他很快地便发现自己必须花尽时间与资财,以维持那樽塑像的金色外观。

  有一天,他在外游历¾¬年的祖父回来了。他想让祖父看看他如何把一樽泥像变成了金像,但是塑像镀金表层斑斑点点的泥痕,让他有点尴尬。

  老祖父微笑着,钟爱地握着塑像。他以一条湿布轻擦着塑像,渐渐地擦落一些泥土,那儿透出黄澄澄的颜色。“从一开始,泥巴底下就是纯金的塑像,你根本不用在泥巴外面镀金,只要你知道塑像真正的本质,轻轻地剥除泥巴,就可以还Ô¬你一直以来想拥有的纯金塑像了。”

  相信真诚唯善是你的本来面目

  佛教的一个基本Ô¬则,就是“人性本善”。这不是要说服你相信自己万事OK,而是相信真诚唯善是你的本来面目。这种对“存在”单纯而直接的赞赏,放诸四海而皆准。

  这个观点与时下风行的态度大不相同,那种态度来自于骨子里认定我们基本上有问题,所以有必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证明自己的价值。这是种“匮乏心态”,觉得自己不够好、有缺损,必须修整,需要补上缺了的一角才算完整。就如那樽金塑像,我们本性中的善,¾¬年累月受到自我怀疑和恐惧所覆盖,误以为要跳脱匮乏感就得为自己镀金,让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 

  球打得好坏。有三种自信,是很重要的

  我们常以“匮乏心态”面对

高尔夫球赛。在球场上,常常听到有人一杆失误之后就自我责备,最后哀叹一声:“我到底出了什么毛病?”有时好像我们的生死完全是取决于球打得好坏。其实,有三种自信,是很重要的:

  1.不实的自信:不实的自信毫无帮助,只不过是说大话、Ƭ自己,这可能会让人不切实际地冒险,而其结果通常都很惨。我们或许一直努力地在别人面前打肿脸充胖子,在高尔夫球场上,不用多久就会露出马脚来了。

  2.有条件的自信:这种自信取决于最近的结果,我们之所以有自信,是以持续有佳绩为先决条件。当万事顺遂时,我们可以建立自信,甚至觉得自己每一球都是好球。但如果情势转坏,就会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我出了什么差错?”解决之道是无条件的自信。

  3.无条件的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于通达本性的善。我们相信自己还不错,也相信自己的球技有一定的水平。这并不表示我们希望每一球都打得完美无缺,而是无论结果是什么,我们都能处理。

  挥杆“镀金”是不必要的,我们的身体自然知道如何摆动Ь调

  一场比赛中,仓促地修正动作只会让你更不了解自己挥杆的实际情况,就如在泥土外加上层层的镀金,这只会让我们距离底下的纯金愈来愈远。

  为挥杆“镀金”是不必要的,我们的身体自然知道如何摆动Ь调,这是块“纯金”,而掩蔽这纯金的是一层干扰的“泥巴”,我们只要溶解这层泥巴即可。这样一来,挥杆不稳就不再是种惩罚,或证实我们确有过失,而是线索,帮助我们发现如何移除更多的泥土,让比赛时的表现,最后能像纯金一样闪闪发亮。

  不管怎样,相信自己就对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