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赢 但也要会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9:31  《高球先生》

  文/罗裕霖 王梅

  高尔夫业余赛中,很多球友彼此都喜欢互较球技小赌一下,比洞数和杆数的多寡都有。输赢乃人生大事,我常常看到一些企业大老板,在球场上为了区区几十块的赌金而闹得不可开交。

  和很多运动不同的是,高尔夫没有专职裁判,而是“球员兼裁判”,自己记录自己的成绩。某些人往往因为杆数太多,觉得很没面子,因而“短报”杆数的例子屡有发生。我就亲眼看见某饮料公司的董事长,因为对手落在沙坑的球少报了一杆,这位董事长当场翻脸发飙:“不要脸,减算一杆!”随即,两人便吵了起来,硬拉着我当证人,我只好装糊涂。

  有时候,人也要懂得认输。

  还有一次,几个大老板相约在球场比赛,这几位都是平均低于八十杆的单差点业余好手,当天的赌金不小,一洞一万元,一场比赛的输赢起码在二十万元左右。

  打到第十二洞的时候,球必须越过一个水障碍才能接近果岭,而当天又是吹着逆风,那段距离至少需要打二百八十码,才有可能直接落入安全范围;而万一球打偏了,就会掉进禁区。轮到一位老板上场发球,我们都预估他的球过不了,劝他不妨改成两段式的打法,但他坚持自己绝对可以一杆上果岭。

  球挥出去了,果然不出所料,掉进禁区。按照球场规则,他可以选择走到禁区旁补球,但得加罚两杆。这位老板却坚持站在原地重发,认为这一球如果飞过去了,至少可以少罚一杆。无奈,天不从人愿,第二次发球又掉入禁区。

  这名老板偏偏就是不信邪,他转身对身旁的杆弟,语气说得斩钉截铁:“再来一个(球)!”很不幸,当天小白球好像跟他有仇似的,又掉入禁区。

  “再来一个!”下场还是同样悲惨,又进了禁区。

  连续四次发球不过,那位老板早已气得面色铁青,愤怒地把球杆往旁边一扔,扭头拂袖而去:“今天不打了!”突如其来的举动,留下一群错愕的球友。但从此以后,这名老板在球友之间就招致“输不起”的批评,没人愿意再跟他下场比球。

  竞技场上,每个人都一心想赢,这是天经地义;但有时候,人也要懂得认输。兵法上有“少输即为赢”的策略,这回小输,下次就可能大赢,但如果一味不肯认输,非要硬干到底,到头来反而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为什么一定要往前打?

  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球为什么一定要往前打?遇到障碍的时候,你也可以往后打。

  举个例子来说,一般

高尔夫球场的设计通常在果岭前面都有一个沙坑,而且这个沙坑是往后倾斜四十五度角。当球掉进沙坑里,如果你要往上打进果岭,就像攀岩一样,需要更高的技术,因为球飞不出去掉回沙坑的机率非常高。

  球掉进沙坑,一般人都是拚了命使劲地想把球往前打出去。结果,球杆向下挖得愈深,球也陷得愈深,即使勉强挥出去了,不但球飞不远,搞不好还重新掉回沙坑。这时,沙坑内又多了三个洞──一个是你拚命挖出来的洞,另外两个则是你踩过的脚印。

  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是“把球往后打”。先让自己脱困,把球打到沙坑后面的草地。当你退回低点,沙坑的阻力消失,想再往更高的果岭上打,就变得容易多了。

  在人生的竞技场上,偶尔认输有什么关系?

  我常想一件事,在人生的竞技场上,偶尔认输有什么关系?重要的是先设法解除困境,以后还有反败为胜的机会,最怕的是不肯认输,结果愈陷愈深,终至一败涂地不可收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