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先生》卷首语张少平:高尔夫贵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4:17  《高球先生》

  高尔夫,曾经也属于意识形态范畴下的象征物,会有姓“社”姓“资”的争议,现在应不复存在了。但高尔夫之姓,仍有文化与风格的两条道路,姓“中”姓“洋”事实上已经成为部分圈内人士心头的困惑。

  某球场总监:我们的新球场我很想体现岭南风格,例如每一个洞种上不同的岭南佳果,如荔枝、龙眼、杨桃等等,球手边打球的时候边摘水果吃不是很有意思吗?在一个三杆洞容易堵车的地方搞个中式的茶亭,喝喝茶,看看风景;在一处泉眼处刻»出一些中国的文化,让球友喝上一口甘泉。还有很多这想法,但谈出去之后有些业内朋友会笑,说高尔夫就是欧美的文化,这样搞不伦不类。我也很担心出来之后球友会不会接受,业内更会不会接受,确实是有点困惑。

  某球场总经理:很多球场动辄请个国际设计公司来做,设计球场就花一百万美元,这纯粹是浪费,我们设计一个球场十天八天就搞好图纸了,什么环境设计我们一天就可以解决,中国人的钱真好赚啊。国外一些著名设计公司搞的球场,其实是不理解中国人打球是为了什么,中国人打球就是要开心,要有变化,舒服而要有智慧,不是追求竞技型的,中国球友的心态我们最懂,所以我们的球场球友打完都交口称赞。比起一些球场,我们光在硬成本上就能省下几千万,你说其他球场为什么亏?

  某球友:

高尔夫确实有其独到的文化,但文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象一些着装方面的规定,其实在国外也是在不断地变化的。我认为高尔夫文化内核性,精神性的东西是不能变的,例如高尔夫的自律精神,但是一些其他方面的附着性的东西,我认为还是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一些变化,例如说融进一些中国文化的东西,而不要言必称苏格兰、欧洲。

  ……

  姓“中”的高尔夫,会是让球友们喜欢的高尔夫吗?这确实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随着中国高尔夫的发展,相信这个话题也会得到有益的探讨。

  (张少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