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由:十八个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15:4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业余球友可别把“颠峰体验”想得太神,误认为只有老虎伍兹独享殊荣。其实,每位球友都可能达到过颠峰状态。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生需求最高层次称为“巅峰体验”,在一般人想象中,应是属于少数人那种成就卓著,身居高处,一览众山小的心境。而马斯洛将其扩展至一般心理学的维度,他认为这是一种忘情忘我的精神状态,用他的话说,犹如“到自己心目中的天堂中去旅行”。

  所谓“巅峰体验”是近年来愈来愈热门儿的“幸福心理学”当中的重要话题,也有学者(契克岑特米哈依)为了说得更贴切于自我的心理过程,区别于对人生功利主义的评价,因而把这种体验称为“涌动”(flow)。当人沉浸在一件事物时,专注得忘乎所以,从中获得愉悦感和满足感,身心的张力都达到极限,于是就有了涌动体验。

  自从接触

高尔夫以后,每逢打球时我就忍不住思索,这项运动诱人深陷其中的缘故,除了对大自然的亲和感,还有什么?

  学者们把涌动体验归纳为几个特征,请看,这个过程与打高尔夫何其相似——

  其一,活动具有挑战性(打出或低于标准杆),而且需要一定技能(良好的挥杆技巧)。

  再有,活动有明确目标(每一杆都攻向或接近旗杆与球洞),并有清晰的反馈(打左打右、打厚打薄、进洞没进洞皆立见分晓)。

  注意力完全被活动吸引,顾不上想别的事,失去时间感(挥杆时全神贯注,来回试杆,一点也不能分心,三四个小时很容易渡过,甚至有的球友一天打72个洞仍觉意犹未尽)。

  还有,其人获得一种个体对环境的控制感而身心愉悦(对具有难度、地形各异的球场有一种征服感,并从中享受壮美的大自然,有的球友谓之天人合一)。

  从以上意义来说,投入高尔夫运动就是一种涌动体验,每位发烧友都不止一次地经历过。

  “涌动体验”的说法基于学者们大量的

心理测试与问答,固然可以用来诠释高尔夫运动的特殊魅力,但仍不免令人有所质疑:球友们在三四个小时的过程中,并不总是能够享受对环境的控制感,也常常不能把握目标。相反,却时常打糟打臭,情绪低落,力不从心。然而,这丝毫不影响他把这场球坚决进行到底的决心,其秘密在于高尔夫规则发明者的睿智。

  七千多米的球道极为漫长,站在1号发球台上几乎看不到终极目标,将它划分为18个洞真是发明家的杰作。而且又将这些洞分做长洞、中洞与短洞就更加增添了层次感。虽然有一杆可能打出界,有一推可能离谱,有一洞可能打得乱七八糟,令人垂头丧气,但是转到下一洞时希望又来了。新目标出现在眼前,令人再次聚精汇神。倘若这一洞打得好,顿时判若两人,精神焕发,牛了一把,又“涌动”了一阵子。

  18个洞有18次“涌动”的机会,甚至只有那么一杆打得漂亮就令人飘飘欲仙,敢称天下第一“推”、天下第一“切”、或天下第一“吹”,高尔夫如何叫人不上瘾?!

  (未完)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