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伸展运动增加灵活度 合理进食保证科学养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9: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前面我们谈到保持心平如镜,内外兼修对提高球技的重要性,包括特别集中注意力,关心呼吸的运动和质量,这也是瑜伽的基础。接下来的几天,我将谈谈伸展运动基础。这个训练方案对所有的高尔夫运动员都有好处,尤其是刚参加灵活度训练的新手。本文将详细讲述灵活度训练及其带来的好处,此外还有合理的进食建议。这是很基本的问题,对于刚开始训练的人来说也可以说是一种思想准备。

  灵活度训练应该被纳入整个健身运动之中,保持或增加身体的活动范围。关于什么是灵活度,可谓各执己见,众说纷纭,最简单的定义就是:“灵活度是运动的自由度”、“关节能够在所有范围敏捷活动的能力”。美国运动医学会(NASM)认为:“灵活度是所有软组织正常的伸展,令关节在所有范围活动的能力”。一句话,理想的灵活度指肌肉能够在三维平面伸展并且具有良好的耐力。肌肉的拉伸被视为最简单也是最安全的增加灵活度的办法。伸展运动带来的好处有:

  1. 减少受伤的风险;

  2. 减少肌肉的紧张;

  3. 保持肌肉纤维正常的功能性长度;

  4. 纾解压力;

  5. 增加关节的活动半径;

  6. 纠正肌肉的不平衡;

  7. 改善运动方式;

  8. 改进所有的机能并增进运动的灵活度;

  9. 纠正姿势;

  10. 发展身体的自我意识;

  11. 减少疼痛;

  12. 促进血液循环;

  13. 让你运动感觉更好,提高挥杆技术;

  14. 增加身体的平衡能力和稳定性。

  既然伸展运动具有这么多的好处,为什么一些人认为参加伸展运动是个挑战呢?这些人认为,伸展运动训练枯燥乏味,见效缓慢。这种误解就为参加、坚持伸展运动训练人为地设置了障碍,甚至为自己不参加找到了开脱的理由。而另一些人则说,他们不知道该伸展哪些肌肉以及如何拉伸肌肉,持这个看法者为数众多。伸展运动于是被搁置一边。不幸的是,往往在受伤之后这些人才发现拉伸肌肉的急迫性。与其亡羊补牢,何不未雨绸缪?现在就开始训练吧!

  训练时保持适当血糖浓度是科学的态度。训练前适当的进食可以让你增加耐力和集中注意力,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进食的最佳办法是:

  ◆ 少吃多餐。每天吃5~6次小餐。代之以常规3餐,尤其是大餐。这个办法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并且身体不会有饥饿感;

  ◆ 关于碳水化合物的建言——早上进食,因为这样你白天会有机会大量消耗掉它们;

  ◆ 不要忘记吃早饭。睡眠8个小时左右,相当于禁食多时。此时不补充营养,更待何时?

  ◆ 成功垂青有准备的人,步入球场之前请合理进食,以便身体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

  ◆ 吃什么好?在开始一轮球赛前最好吃营养丰富的固体食物,但不要太丰盛,顺便带上一些点心,或者在比赛间隙买些点心吃。较好的点心有:坚果仁、香蕉、三明治等。

  ◆ 如果在寒冷的天气打球,应该增加营养的摄入量,因为此时新陈代谢加快以维持体温。

  (本文作者Katherine Roberts,瑜伽

高尔夫训练法创始人,高尔夫教练,瑜伽高尔夫推动者,具有20多年的体能及瑜伽研究经验。)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