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志国:高尔夫需要体育经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0:37  《高球先生》

  文/严志国

  《标准》的出台,只是为社会提供了一个面向体育市场的体育经纪人职业,但是,今后在体育经纪人职业群体中,能够关注高尔夫运动的比例有多少,实际上还需要高尔夫运动本身来证明。

  3月11日,新加坡名人赛延长赛中打败马来西亚选手斯蒂尔后,梁文冲成为了中国大陆第二个在欧巡赛上夺冠的选手。这个胜利帮助梁文冲获得欧巡赛两年的参赛资格,同时他也获得了18.3万美元冠军奖金。梁文冲在赢得胜利之后立即表示他将捐献所有奖金以促进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在TCL精英赛时候,他也表示这笔奖金将以成立基金的形式捐献。

  虽然在日巡赛上颇有斩获,但在国内并不太关注日巡赛的情况下,梁文冲在国内的关注度远不如一哥张连伟高。因此,获得新加坡名人赛冠军的意义也就非比寻常。而将冠军奖金成立基金捐献出来,则显示出梁文冲已经注重个人品牌的塑造。

  从中巡赛到欧巡赛冠军奖金捐赠,梁文冲在高尔夫业界的表现,其刚刚起步的亿辉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和他背后的“智囊团”在决策上起了很大作用。从这次梁文冲并没有选择代言HONMA和跟IMG解除关系上可见一斑。

  如何看待亿辉公司的行为?“亿辉公司的职能行为实质上是充当的是梁文冲经纪人角色。”参与《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标准》审订工作的高松婴向记者表示,“在某些方面,他们的行为给标准的制订提供了基础。体育经纪人标准出台后,对高尔夫发展的推动是不言而喻的。”

  对于体育经纪人而言,他们刚好可以利用已有资源来帮助球手获得赞助进而从中获取利益。高尔夫体育经纪发展了,必将会推动高尔夫运动更好的面向大众、面向球手、面向市场,成为一个良性Ñ环。

  有发展潜力的球手,他们迫切需要有经纪人在名誉与利益获取上的帮助,这样他们才能有更好的机会将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从而不断为自己的个人品牌增加砝码。在目前国内职业高尔夫球手生存状况并不理想的状况之下,高尔夫经纪人的出现对职业球手的生存状况的改善是大有裨益的。

  事实上其他运动项目的成功者经纪人的帮助息息相关。比如,姚明这一品牌的形成,归功于其幕后推手——“姚之队”。在世界体坛,诸多顶级巨星,如:伍兹、舒马赫、贝克汉姆无一不是依靠经纪公司的推动,获得丰厚利益。

  虽然2006年劳动部推出的新职业中就包含体育经纪人这个职业,但是体育经纪人甚至是体育经纪公司在我国高尔夫运动中并没有取得实质的发展。相比较之下,其他职业化比较高的体育项目如篮球、足球等经纪公司以及经纪人却发展很快,究其Ô因,盖因为高尔夫行业职业化水平低下,发展一直受限制,而且目前职业球手排名第一、第二的张连伟、梁文冲都在境外著名体育经纪公司IMG旗下。

  曾经某球具制造商想要找球手做品牌形象代言人,却因为不熟悉国内职业球手而向《高球先生》杂志社询问是否可以牵线,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足以证明,体育经纪人作为球手与赞助商的“中间商”在高尔夫行业市场其实非常广阔。还有许多协助高尔夫爱好者订场的机构与个人,他们就是现实存在的体育经纪人,而最近推出的全国俱乐部联赛,恰好就是中体经纪公司运作的结果。

  对此,高松婴表示,随着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标准的发布,对高尔夫职业球手以及高尔夫运动在我国的健康发展是个利好。高尔夫经纪人的出现将会促进高尔夫更加大众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无论是对高尔夫行业以及球手来说,都是有利的。《标准》的出台,将会为社会提供了一个面向体育市场的体育经纪人职业,但是,今后在体育经纪人职业群体中,能够关注高尔夫运动的比例有多少,实际上还需要高尔夫运动本身来证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