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与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09:59  《高球先生》

  文/高松婴

  我们期待高尔夫运动在我国的发展真正能“从娃娃抓起”,但是抓娃娃的目的不是急功近利的期待更好的竞技成绩,而是要让健康的高尔夫文化传播起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初,钢琴,逐步进入寻常百姓家。大人弹,那是过去固有的功底;孩子学着弹,一般都是家长的某种期盼同是改革之初来到中国的高尔夫运动,命运好像就不及钢琴了。其实,高尔夫和钢琴都是舶来品,但与中国传统士大夫的“琴棋书»”爱好倒也不相上下,这样一来,高尔夫与钢琴定位为所谓贵族消费也就来不得什么惊奇了。

  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国人的生活水平有了空前的变化,其中大部分家庭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改善,“恩格尔系数”的不断降低,使人们对需求的范围,从饮食果腹逐渐走向了多元,可最令人不解的是,唯有

高尔夫运动好像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依旧让人感到高不可攀、贵不可及,有人提出高尔夫运动要向大学生普及,没落好评,反倒引来非议。

  那么,一项在世界上极为被公众注意的时尚运动,难道国人如此不能接受吗?难道就是因为高尔夫运动的消费太高无法承受?还是因为别的?

  我在孩子开始学习高尔夫之后,有了“高尔夫运动太应该早早地向孩子普及”的想法,而且在可行性方面,我们不妨可以比照孩子学习钢琴看看。

  先说基础装备。弹钢琴需要钢琴,打高尔夫需要球具。钢琴的价码大概没有低于6000元的,然而儿童高尔夫球具价格一般在700£800元之间。其次这两个项目的培训现状;因为弹钢琴大多带有考级的功利性,找个好琴师一年的开支大约不少于5000元;当然,参加一个高尔夫夏令营也是要2000元左右,长期训练倒不会超过6000元。在设备培训开支方面,应该说两个项目区别并不大。

  对于这两个文体爱好的存在环境来说,应该说一个是静态的修身养性,一个是户外动态的调养身心,目的类似方式不同,只是高尔夫更要亲近大自然罢了。

  部分家长让孩子学钢琴时带有明显的功利性,如果带有功利性,考级也就变味了。有些孩子学弹钢琴,却不了解和声、乐理,缺乏音乐欣赏的能力。其实大多家长还是比较实际,他们让孩子学钢琴的目的并不是要孩子走音乐道路,更不是要将孩子培养成钢琴家。那么学钢琴的目的究竟因该是什么呢?因为我们都知道音乐可以帮助父母亲更好地培养孩子。

  有音乐教育家指出:学钢琴首先可以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学习钢琴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要花上数年的时间。学生要想学有所成,必须要有很强的意志力,否则就会半途而废,在攻克一首首乐曲的同时,学生的意志品质在不知不觉中就得到了锻炼和强化,这样的意志品质对于学生学习其它文化以及在今后的人生中是非常有帮助的。其次,通过练习钢琴,尽可能的将学生左右手的活动能力达到平衡,同时也可以使学生的左、右半脑得到很好的锻炼,起到开发学生智力的作用。第三,孩子通过学习钢琴,让学生接受音乐培养,可以让学生很好的接受美育教育,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艺术气质。

  其实我觉得,上述对钢琴给予孩子们的教益,在高尔夫上也适用。正因为我们对高尔夫运动的认识还存在着普遍的偏见,所以没有人去总结,更难有人站出来说:孩子,走近高尔夫,你会从这项运动中得到更多的教益。

  近半年来的两件事让我认为高尔夫运动最终也要和钢琴一样,会迅速地来到平民百姓中间。其一就是佰嘉通“人人高尔夫·快乐高尔夫”概念的传播,另一个就是海南美视五月花球场高振强副总¾理提出的倡议:为了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对青少年打高球要实行优惠。这两个举措,使孩子学球的氛围轻松了,相信高尔夫运动像弹钢琴一样不受非议的日子不会太远。

  我们期待高尔夫运动在我国的发展真正能“从娃娃抓起”,但是抓娃娃的目的不是急功近利地期待更好的竞技成绩,而是要让健康的高尔夫文化传播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