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从妈妈苦练高尔夫球 欧阳正参加梅塞德斯杯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5:58  《唐高网》

  在2007梅塞德斯杯青少年高尔夫比赛中,中国苏州球手欧阳正和他的随行教练妈妈,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不是因为欧阳正一直自喻帅哥,也不是因为欧阳正的成绩是参赛中国球手中最好的,而是欧阳正的培养模式,是典型的韩国“资本主义模式”,就是由家人支持和资助,父母的全力投入和孩子的勤学苦练。截然有别于乒乓球选手的国家包办培养的“社会主义模式”。

  欧阳正的妈妈体育科班出身,90年代开始打球,现在苏州某球场教学,主要教欧阳正和其他小朋友。欧阳正师从妈妈2年多,成绩从90多杆,提高到了70多杆,性格也更为开朗。对母亲的批评和指导,能从过去的抵触,掉眼泪等,到现在的接受,改正。两人之间的默契和母子情深,可从上图略见一斑。

  上图中,领先走在最前方的是欧阳正。比赛中,这种情况很多见。欧阳正开的球,远且直,是同组四个球手中开球最好的。除第一天练习中,他两次把球打在树干上外,正式比赛中,欧阳正的开球优势一直很明显。

  因为在国内欧阳正比较多打7000多码的黑T;在练习轮中,又错误地打了白T,而不是比赛要求的红T,致使他在比赛第一天成绩不太理想,打出了84杆的成绩,但在接下来的两天,欧阳正的成绩分别是77和78,发挥稳地。

  欧阳正的出色表现,一是得益于他扎实的基本功,二是受益于欧阳妈妈的赛场战术指导。玫瑰花园高尔夫俱乐部的果岭速度非常快,球很难停住。欧阳妈妈要求欧阳正用推杆,而不是劈杆,把球从果岭附近推上果岭。欧阳正起初并没有听从妈妈的意见。眼见球一次次快速滚到果岭的另一侧,而不是停在球洞附近,欧阳正开始听话了。欧阳正的妈妈还建议欧阳正在用同样杆数的情况下,保守地把球打到最好的位置,而不是冒险多打几码。欧阳正却常想一杆把球轰得更远。每到这时候,结果球的落点都不太理想,一次还差点入水。


欧阳妈妈和欧阳正,刘思芸在看比赛成绩

  有个教练妈妈陪同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够敏锐地看出其他选手的特点,把值得欧阳正借鉴学习的地方指出来。遇到欧阳正因没有听从赛前的作战指示,而出现状况时,欧阳妈妈就会叹气,完全忘了欧阳还是个12岁的孩子,不可能每个动作,每个选择都是完美的。当欧阳打的好的时候,欧阳妈妈会自言自语:“这臭小子,抓个鸟啊!”。望子成龙之心,跃然纸上。

  目前在中国,像欧阳正这样的青少年球手的培养方式,同韩国相似,都是典型的家庭支持和培养模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韩国父母的多年付出,换得的是世界女子高尔夫尽刮韩流风。如今欧阳正刚12岁,通往职业球手的道路还有段距离。当欧阳正们的成长模式在几年后显露成效的时候,也是中国高尔夫挺进世界的时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