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志强:压死骆驼的最后那根稻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11: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最近政府针对高尔夫球采取的限制性政策很多人一直迷惑不解,或是愤愤不平:为什么受伤的总是高尔夫球?

  过去对高尔夫球经营的税收一直采用弹性税,营业税的税率在5%至20%之间浮动, 2001年4月,国家调整了娱乐业营业税的有关政策,变浮动为定税,统一按照20%的标准收取,高尔夫球、保龄球、台球等也被列入调整范围内,如今台球、保龄球的税率已经下调,“重归”体育行业,而高尔夫球仍然深陷在“娱乐业”中无法自拔。2006年4月1日,国家开始征收奢侈品消费税,其中包括高尔夫球具和用品。2007年1月1日起,奢侈品进口税大幅度上调,旅客携带或邮寄入境的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的进口税税率将由10%调整为30%。2006年版的用地项目目录中,将高尔夫球场建设用地从限制变更为禁止。2007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禁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高尔夫球场、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建培训中心等项目用地。”

  几年前在深圳与一位当地的税务部门领导聊天时得知,即使将深圳所有球场的全部营业收入都作为营业税收缴上来,对深圳税收总额的贡献也到不了一个百分点(2006年深圳市国税收入为933.7亿元)。对于全国而言,

高尔夫球税收对经济总量的贡献就更是微乎其微了。

  目前全国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球场不到300家,占地面积大约50万亩左右,其中大约70%使用的是山地、河滩地、改造用地以及林地。按照国家"十一五"期间耕地保有量18亿亩以上的目标,即使300个球场按20%耕地、占用耕地总面积为6万亩计算,也只相当于我国耕地保有总面积的万分之0.3。而目前全国有多少经济技术开发区可能谁都说不清楚,招商引资的最基本招数就是拿土地做文章,有些地方政府甚至以零地价土地招徕投资,动辄占地面积以数平方公里计,而且绝对都是良田。而据国土资源部披露的消息,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的7年中(1999年至2005年),全国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100多万件,涉及土地面积近500多万亩,比2004年全国新增的建设用地总量402万亩还要多出近100万亩。

  为什么高尔夫球始终被揪住不放呢?我自己也曾经对此百思不得其解。

  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应当跳出高尔夫球本身,从整个社会的大背景下、从政治的高度来分析。亚里士多德说:“政治就是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最突出的矛盾之一就是如何解决社会不公的问题,政府对高尔夫球采取的限制乃至禁止的政策,其象征意义或政治意义远远大于一般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

  对奢侈品征税其实是一个蕴涵道德意味的税收项目,购买奢侈品的富人们在花费正常价格的同时,再多掏一些钱作为额外的代价。政府也可以用这些多收的资金给社会低收入者和弱势群体提供帮助。禁止高尔夫球场和

别墅建设是出于尽可能消除强势群体过度侵占弱势群体资源的问题,禁止企事业单位建设培训中心是出于尽量消除社会对官员的对立情绪。

  基尼系数是衡量一个国家贫富差距的基本指标,在基尼指数超过0.4的时候说明国家的贫富差距已经接近危险的边缘,目前较大的贫富差距仍然是政府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垄断和腐败在我国现在的基尼系数中所占份额极小,并不是造成贫富差距的主要根源,但是却是人民群众最关心也最痛恨的问题——民众心理上的放大效应绝对不容忽视!

  因此有经济学家分析说,尽管行业垄断和腐败行为并不是构成基尼指数过大的根本原因,但可能却是压死骆驼的最后那根稻草。

  高尔夫球,可能是倒数第二根。

  崔志强,1961年出生,198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基础理论专业。1985年赴日本研修高尔夫球,1993年至2005年12月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