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美国公开赛回顾 侯根冲破奥克芒标准杆藩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4: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杆对一杆,本-侯根1953年的表现在高尔夫历史上可以算是最为出色的一个赛季。

  六场72洞赛事,五个胜利。

  美国名人赛。

  墨西哥城举行的泛美公开赛(The Pan American Open)。

  家乡沃斯堡举行的殖民地全国邀请赛。

  奥克芒举行的美国公开赛。

  卡洛斯蒂举行的英国公开赛。

  本-侯根唯一一场没有夺冠的72洞比洞赛是五月初举行的绿蔷薇职业/业余配对赛(Greenbrier Pro-Am)。那一场比赛在泛美公开赛和殖民地邀请赛之间举行,由本土夺冠热门桑姆-史立德(Sam Snead)赢得,即便如此本-侯根也拿到了并列第三名。

  在美国名人赛之前的两场冬季赛事中,本-侯根也是不可小觑的力量。他在36洞的塞米诺尔职业/业余配对赛(Seminole Pro-Am Invitational)上获得并列第二名,在18洞的矮棕榈职业/业余配对赛(Palmetto Pro-Am)上获得了并列第八名。可以想象这是人们所能获得的最没有瑕疵的一个赛季。

  毫不扩张,奥克芒成为“侯根大满贯”的拱心石。这里说“侯根大满贯”是因为本-侯根没有机会参加美国PGA锦标赛,其7月7日最后一轮的时间段正好与英国公开赛第二轮相互冲突。

  本-侯根能做到那一点是因为他充分分析了奥克芒的情况,将一切推到了极致。他的自信是那么强,他的比赛策略是那么惊人。在292码第17洞上坡洞,这一点暴露无遗。他故意将球开到纠结的长草中,以获得最好的角度,把小球劈上推杆表面。

  在过去半个世纪举办的全国的最重要赛事中,还没有人在奥克芒四轮下来打破标准杆的。可是本-侯根做到了。他283杆的总杆数比桑姆-史立德那一周的杆数低6杆,比威利-麦克法兰(Willie MacFarlane)1934年宾夕法尼亚公开赛(Pennsylvania Open)交回来的杆数低11杆。比威利-麦克法兰打出的那个杆数被广泛认为是奥克芒的球场纪录。

  老前辈或许会争辩说俱乐部移走大约60个沙坑,加宽了一些球道的宽度,抵消了奥克芒的一部分残酷。宽宏大量一点吧,我们不得不承认此前两届奥克芒美国公开赛的胜杆分别为301杆(汤米-阿默)和299杆(小桑姆-帕克斯)。而在157位参加第53届美国公开赛的选手中,虽然有20人在那一周打破了300杆,可是没有一个人更靠近本-侯根的成绩。

  过去两届美国公开赛(1927年和1935年),奥克芒总共只有四个低于标准杆的轮数。而在三天的比赛中,本-侯根有两轮都打出了低于标准杆:开局67杆,36洞决赛日后18洞71杆。

  最为重要的是:本-侯根成为美国出生的职业球员中第一个四次赢得美国全国公开赛的选手,他已经在1949年、1950年和1951年捧到了奖杯。苏格兰职业选手威利-安德森(Willie Anderson)在1901年、1903年、1904年和1905年夺取过四届美国公开赛。波比-琼斯,无与伦比的亚特兰大业余球员,1923年、1926年、1929年夺冠之后,在他的大满贯赛年——1930年赢得了第四届。

  本-侯根第四个美国公开赛冠军出现之前,流言蜚语已经传播了一年,说他的技术正在恶化。的确,他在1952年美国名人赛最后一轮打出了79杆,而在达拉斯举行的美国公开赛上获得了第三名。

  本-侯根赢得第四个美国公开赛的时候已经40岁了,在那个时代这个年龄等于今天的55岁。1949年的车祸几乎要了本-侯根的命,可是这之后,他的技术再次崛起。的确,他需要休息、热水澡以舒缓他的肌肉,同时他还需要毅力以忽视持续的疼痛。的确,他的步履蹒跚,可是他绝没有被吓倒。

  当面对最好状态的奥克芒时无疑等于面对最为可怕的妖魔。目标是低杆数,没有错,但是更要做的是避免尴尬。当本-侯根在第一轮交出67杆的时候,好像最坏的地狱雨点般降临到他敌人的身上。

  “在这个傍晚,球员和观察家得出的结论是本-侯根已经获得了无价的优势。”《纽约时报》的著名作家林肯-维登(Lincoln Werden)写道,“在晴空下,本-侯根看上去处于超级强的状态中。他精神焕发地走向第一洞发球台,他的风度与姿态不断地发射出他那高扬的自信。”

  本-侯根的记分卡上有5杆一样多的“平分”。当本-侯根第二天平了标准杆之后,桑姆-史立德——仍旧在寻求一直躲避着他的唯一一个重要头衔——打出69杆之后将劣势缩小到了2杆。乔治-弗奇奥(George Fazio)打出141杆,与桑姆-史立德打成平手。

  按照当时的标准,比赛的进程如蜗牛爬行。四个半小时的一轮球促使美国高尔夫协会警告了好几名球员。可是无论最后一天有多么长,它都有多种可能性。打到比赛中点的时候,本-侯根声称任何在10杆以内的选手都还有机会。当时他还说:282杆可能取得胜利。

  在那些日子里,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的竞赛部在组织着每周举办的赛事。他们一定会将本-侯根和桑姆-史立德分到一组让他们俩争胜负。可是美国高尔夫协会总是自己走自己的路,按照自己的方式来组织那一天的高尔夫秀。他们将桑姆-史立德放到了本-侯根之后一个小时出发。

  弗吉尼亚人上午打出了72杆,将劣势缩小到了一杆。当下午他们都在前九洞打出38杆的时候,球迷们真的不知道该选择看哪一个球员比赛。最好的选择当然是本-侯根。他在后九洞打出了33杆,在最后一洞还拿到了小鸟。与之相对,桑姆-史立德后九洞再次打出38杆。

  本-侯根十分兴奋,但是也很现实:“我不知道明年还会不会来打比赛,努力将头衔增加到五个。”

  本-侯根后来又打了九次,可是他再也没有夺取冠军了。1995年,他在18洞延长赛中败给了杰克-弗勒克(Jack Fleck)。1956年他则以一杆劣势败给卡里-米德科夫(Cary Middlecoff)获得亚军。直到最后三次参赛,本-侯根在美国公开赛上的表现一直没有落出过前十名。他的美国公开赛生涯在第22次参赛时终止。1967年,他在巴特斯罗(Baltusrol)做了告别仪式,那场比赛他获得了并列34名。

  一旦本-侯根赢得了四个美国公开赛头衔,他就不断跳过这里或那里的美国公开赛,包括1963年美国公开赛再一次前往奥克芒。那个时候,本-侯根快51岁了,他得了滑囊炎。没有关系了。本-侯根已经驯服了那个球场。不值得再次回来打一次了。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