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不应被米克尔森掩盖 奥格维夺冠不全是侥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11: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六月中旬来到奥克芒乡村俱乐部的时候,奥格维的身份将是美国公开赛卫冕冠军,尽管他看上去并不太像。

  他知道这一点,甚至大多数赛前的报道都会集中在背时的亚军米克尔森身上。他知道这一点,甚至2006年美国公开赛的精彩回放大部分会集中在米克尔森72洞的惊天大崩溃上。

  无论如何,奥格维知道他在翼脚勇冠了三军,因为他有一个无法撼动的证据:“奖杯放在我家的壁炉上。”奥格维说。

  这一点实在难以反驳。

  “我很高兴奖杯当下所处的位置。”奥格维补充说,“我猜想在一个理想的环境中,你走上前九洞最后四洞的时候,每个人都在谈论你如何技压群雄。可事情并不是这样发展的。

  “接下来我要完全坦白地说:我去年真的很幸运,因为事态最终向我这一面发展。很明显,我在合适的时候处于合适的位置上。我在合适的时机打出了正确的四轮,最终带走了奖杯。”

  事实上,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在大满贯赛上。这里要向桑迪-塔图姆(Sandy Tatum,注释:前美国高尔夫协会主席)说抱歉,为了鉴别出世界上最优秀的一位球员,世界上另外一位最优秀的球员有时候不得不受辱。

  在“匿名冠军俱乐部”中,奥格维的伴侣可不少。尼克-佛度1996年在奥古斯塔加入这一俱乐部,从瘫痪的格雷格-诺曼身上剥下了绿茄克。保罗-劳列加盟的地点是1999年英国公开赛。时间是法国人让-范德维德(Jean Van de Velde)在卡洛斯蒂72洞的滑稽之旅过后。比利-加斯波尔(Billy Casper)1966年美国公开赛获得俱乐部会员资格。那一年在奥林匹克俱乐部后九洞,阿诺-帕尔默割让了七杆。

  可以肯定,这里还有其他人。许多大满贯赛都有背运的失败者。对于每一个背运的失败者来说,这里都有一个遭到鄙视的冠军。在大多数情况下,冠军的表现都迷失在这些惊人的塌陷之中。奥格维在翼脚最后一天打出72杆,高于标准杆2杆。在翼脚,标准杆不单是一个好杆数,更是一个出色的杆数。17洞,澳大利亚人精彩的切球入洞将他放到了夺冠的位置上。而在18洞,他光彩夺目的一切一推保住标准杆则最终把他维持在了冠军的位置上。相同的一洞,福瑞克、蒙格玛利、最终是米克尔森全都枯萎。

  从任何一个含义来说,奥格维都是美国公开赛冠军,无论他是否会在奥克芒成为头条人物。和善的澳大利亚人说这个标签,这个每一次他出来参赛介绍时都会带着的后缀,让他觉得有某种程度的责任和压力。

  “我猜想这是两个方向的。”奥格维6月11日将满30岁,正好距离2007年美国公开赛还有3天时间。“我的意识是……你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既然你已经做到了,你应该每周都要打出好成绩。你应该代表那个赛事的水平。我猜想从那个方面来说,我给自己施加了更多压力。

  “可是另外一方面,我可以坐下来对自己说:我打得好与坏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我已经赢得美国公开赛了。因此为什么要给自己施加这样的压力呢?所以说这是朝两个方面发展的。我想佩恩-斯图尔特(Payne Stewart)建议我们要尽情享受这一切才是金玉良言。大部分时候我都很享受,而另外一些时候我或许努力得过了头。”

  奥格维成为了第二个赢得美国公开赛的澳大利亚人,自从1981年大卫-格拉姆(David Graham)在美浓夺冠以来的第一人。其残余的影响力在他本国掀起了巨浪。

  “在祖国,那可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东西。”奥格维说,“在祖国的高球界中那仍是非常重大的一件事情。他们全部都热血沸腾,青少年高尔夫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个胜利激发出许多好事情。我非常骄傲,我参与到了其中。”

  再加上小女儿的降生,奥格维真可谓功德圆满了--过去12个月真是日新月异。“小女儿在家中,或者在旅馆里,当我从球场回去的时候,她都会欢迎我……她并不在意我是否赢得了美国公开赛。只要我在家,她便会开心。”奥格维说,“这实际上是我此时此刻人生的一个很好的平衡点。我真的很满足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我想进入今年的美国公开赛时,我会比去年更激动。这一点已经很棒了。”

  是的,是的,平衡很好。平衡在奥克芒有帮助。在那里寻求记分卡的稳定性是头等大事。只要星期四,他的第一杆将球击入了空中,他2006年美国公开赛的锦标就再也没有什么了。他会像阵容中的每一个人:一个2007年美国公开赛锦标的追逐者。

  在美国高尔夫协会重量级的互殴中,冠军重复的时间非常少。美国公开赛112年的历史中,这样情况仅仅出现过六次。库蒂斯-斯特兰奇(Curtis Strange)是最后一个实现卫冕的选手,他在1988年到1989年之间夺取了胜利。在这之前,时间要回溯到1950年到1951年。本-侯根在那两年赢得了他的第二个和第三个美国公开赛头衔/

  今年奥克芒将创纪录第八次举办美国公开赛。亨利-福恩斯(Henry Fownes)的作品所举办的大满贯赛场数比美国的其他任何一个球场都多。它为高尔夫球界中一些最值得敬重的名字加过冕,其中包括:本-侯根、波比-琼斯、桑姆-史立德、吉恩-萨拉岑(Gene Sarazen)、汤米-阿默(Tommy Armour)和尼克劳斯。

  球场210个沙坑中最著名的一个是“教堂长凳”(Church Pews),横亘在第三洞和第四洞之间。球场的果岭就像抹过油漆一样光滑、明亮。667码第12洞五杆洞和288码第八洞三杆洞创下了纪录。而这一切都是奥克芒用以挑战整个精英阵容的武器。奥格维知道他的工作十分棘手。

  “我听到了许多积极的报道。我听报道说那将是我见过的最艰难的球场。”奥格维说,“我知道果岭--他们会为了我们把果岭的速度降下来,因为会员所使用的果岭速度要快过美国公开赛。我从人们那里获悉了各种各样的故事。因此我真的很期待亲自去看一下。”

  奥格维表示288码的第八洞已经成为了美巡赛的热门话题。“此时此刻,那是在更衣室中谈论得最热烈的一洞。”澳大利亚人说,“我们从来没有一个一号木或者三号木的三杆洞。我们真的很想看一下它究竟会怎样。

  “高尔夫球场每一年都在增长,因此我们已经习惯了500码以上的四杆洞,又或者是600码以上的五杆洞。我们所有人都在努力希望找到如何最好对付它们的办法,很明显它变得更难了。因为我们都想第二杆击上五杆洞的果岭,而不是第三杆用6号铁击上五杆洞的果岭……这让比赛的挑战性更强了。但是我猜想从某种角度来说,它也更有趣了。”

  奥格维可以安慰地回顾去年的赛事,无论奥克芒发生什么事情,无论谁会成为头条。因为在他壁炉上放着一座奖杯。奖杯将提醒他这一切是怎么开始的--他成为美国公开赛冠军的那一刻。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