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开赛历史回眸 尼克劳斯千秋霸业始创立(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2: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不知道是不是预见了那一周稍晚时候要发生的大战,美国高尔夫协会前两轮将阿诺-帕尔默和尼克劳斯安排到了同一组。尼克劳斯不理会帕尔默“粉丝团”针对他的喧闹欢呼--其中一些已经有点刻薄,带人身攻击--在前两轮打出72-70。与之相对,阿诺-帕尔默打出71-69。星期六,当美国公开赛还有36洞结束的时候,尼克劳斯在上午打出了72杆,而阿诺-帕尔默打出了73杆。

  到下午第13洞的时候--阿诺-帕尔默在那一洞进入果岭沙坑,吞下了一个柏忌--两个人共同领先比赛,成为了仅有的两位冠军争夺者。阿诺-帕尔默事实上有更好的机会夺取胜利,可是他在最后两洞错过了小鸟推,比赛不得不进入18洞延长赛。

  在星期天的早上,越加明显到底谁是比赛的夺冠热门。从球迷的角度来说,那当然是阿诺-帕尔默。可是从纯粹高尔夫的角度来说,优势明显在尼克劳斯这一边。

  传奇作家丹-詹金斯(Dan Jenkins)在他的《球道与果岭》一书中写道,尼克劳斯能够稳定地将球开出很远,而且很直,技术非常精湛。之前一个时代的选手没有一个人有这样致命的组合。当丹-詹金斯看到几乎每一洞,尼克劳斯的发球距离都比阿诺-帕尔默长50码的时候--而且都将小球放上了狭窄的球道--他不禁心惊地说:“上帝呀,我们这里会出现一个怎样的人物?”

  高尔夫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时代中尼克劳斯不仅重新定义了高尔夫该怎么打,同时还独霸着这个世界。

  只用了几洞,尼克劳斯就成为了延长赛被追赶的对象。穿着白色的球衫和橄榄绿的裤子--头一天他也是这样着装的--尼克劳斯把握住阿诺-帕尔默早半段出现的失误,最终稳定地扩大了自己的优势。6洞过后,尼克劳斯的成绩为低于标准杆2杆,领先阿诺-帕尔默4杆。

  可是阿诺-帕尔默的角逐并没有到此终结。从第九洞五杆洞开始,他在四洞中抓到了三只小鸟,将劣势削减到了一杆。阿诺-帕尔默的动力看上去完整无缺,而他的球迷也是欢腾得厉害。来到第13洞的时候,阿诺-帕尔默用4号铁进攻果岭。他看到小球穿过了右手的沙坑,登上了果岭,停在45英尺之外。尼克劳斯攻果岭的一杆,停下来的距离仅仅是他的一半,可是他却面对着一个非常诡谲的推杆。阿诺-帕尔默这个时候打得太大胆了,最终出现了三推。而尼克劳斯就小心翼翼地两推,取得了两杆领先。而这正是他所需要的喘息空间。

  尼克劳斯之后打出四个标准杆,在18洞吞下了一个值得警惕的柏忌,取得了71杆对74杆的胜利。在他头17场职业比赛中,尼克劳斯终于赢得了他的第一场胜利。22岁,尼克劳斯成为波比-琼斯以来最年轻的美国公开赛冠军。波比-琼斯赢得1923年美国公开赛时年龄为21岁。尼克劳斯同时也成为自波比-琼斯以来第一个同时拿到美国业余锦标赛和美国公开赛的选手。

  阿诺-帕尔默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仍有机会争取美国公开赛冠军,包括1973年在奥克芒的那个版本--当时约翰尼-米勒强攻下了冠军。然而高球皇帝再也没能突破。他声称自己在美国高尔夫协会的场地上短杆技术不能发挥所长。在1962年美国公开赛上,阿诺-帕尔默11次出现三推。“可以说,那肯定是因为我的不作为而导致的。我从发球台到果岭都打得很好。可是杰克只出现一次三推。那很说明问题。”

  而在比赛过后,阿诺-帕尔默再次发出惊叹:“我要告诉你们一件事:现在一个大家伙从笼子中钻出来了,每个人最好都要找到避风港。”

  尼克劳斯另外赢得的17个职业大满贯赛头衔将印证阿诺-帕尔默的断言。

  至于尼克劳斯本人也认为奥克芒的胜利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我仍旧记得生命中发生的几件事情给我的职业生涯定了型。”尼克劳斯说,“很明显对抗阿诺,赢得我职业生涯第一场胜利,给予了我在美巡赛的终身资格豁免。我知道奥克芒是一个非常艰难的球场,可是我却喜欢打它。我仍旧记得延长赛的一洞是我在球场上戒烟的原因。几个月之后,我看到了赛事的录象带。当时我嘴里叼着烟卷。我当时想:‘这可是孩子们最坏的榜样,当然也是所有人的坏榜样。’我之后再也没有在球场上抽过烟。而最终,我把烟完全戒掉了。”

  可是尼克劳斯绝不会停下来的一件事情是感谢美国公开赛。出于这个原因,他总是很认真的看待1962年美国公开赛。

  “奥克芒当时是那种你需要有耐心的球场,现在它仍旧是。你需要知道和了解他们是怎样布局的。你需要有一种心态,不能太毛躁,在球场上不能犯重大错误。你需要知道果岭又硬又快,你需要苦苦地煎熬才能获得一个好结果。

  “我喜欢那样做,我喜欢为了要得到的东西而努力。我喜欢这样做,因为那是我的天性。我喜欢探询一个球场,如果能够,随后征服它。可是美国公开赛迫使我走另外一条路,我很愿意接受走另外一条道路所带来的挑战,为高尔夫球场以及比赛环境做出调整。我总是很欣赏美国公开赛所代表的东西,那是高尔夫以最直白的方式呈现在你面前。我总是觉得美国公开赛与别的赛事比起来更能把你打造为一个男子汉。”

  1962年,尼克劳斯已经是一条男子汉了,而这之后,他成为了真正的男子汉。高尔夫也因为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文终--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