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打五绝招之上挥法(2) 将"比划"演练到出神入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2: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比划的时候,你要把预计的挥杆方式和预定的球道在脑子里勾划出来,同时传信给全身各部门,要那些肌肉都做好准备工作。在比划的时候不要移动肩膀,脚的姿势也只是做有限度的调整而已,手、手腕、两臂有韵律地开始前后动作,把这种韵律感传到腿上和脚上,最后肩膀和身体才开始轻轻松松地跟着腿上传来的拍子动作。

  挥杆前的“比划”要是练习得出神入化,你可藉着意志力的集中,随着球杆所挥出来的短弧线,就把挥杆击球的整个连续动作在脑子里预演一遍。功夫到了这种程度的时候,你在脑子里绘出来的弹道、距离或是变化球,会跟你手上打出来的结果一模一样。球还没有击出就已经知道了结果。

  “比划”的时候左手当家,取得完全的控制权,右手只能当跟班。每回杆子往后比划,你的右肘关节应该碰到臀部侧骨的前端。在这时候,左臂的关节会向外出来了一点,手肘会转动一点,左手向目标移动 到达超过球大约三寸的地方;在球杆往前朝着球比划时,左手同样的也会向着目标移动、超过球的位置一寸或两寸。比划时两臂在关节以上的 部位仍然向胸前夹紧,肩部纹风不动。(图解3-2)

长打五绝招之上挥法(2)将"比划"演练到出神入化
图解3-2

  摆站姿,向后比划,向前比划,左手无论在向后比划或向前比划,总是朝着目标超出球的位置。

  对一个高尔夫生手来说,看人家“比划”就觉得这个动作好像不很体面,紧张兮兮地样子。事实上,这位高手正在调兵遣将,叫全身该用上的部位都准备妥当,以便发出石破天惊地一击。比划的时候要发挥“潜能”,不要教条式的守着公式,每个球的打法要依据环境的不同而改变。当然比划的“样子”也要跟脑子里预计的打法相配合。

  例如你的位置在离开半高地的果岭130码的地方,人的直觉告诉你,要把球一下子就打得很高,划出一个高弹道来。你选上了7号铁杆, 这一杆子打到球上要结实,但是要用绵绵地软劲,这样子这个球才会“飘”起来降在果岭上。既然要用“软功”,你的比划也要又慢又柔,全身的肌肉和注意力都要集中在这个“飘”字诀上。在另外一情况下,你 站在发球线上,风有点儿强,你盘算着这颗球必须顶风而行,一定要用螺来把(Driver)把球打到260码的地方才能有机会两杆上果岭。在这种环境下,你的比划挥杆就要劲气十足,动作敏捷,总之,比划是挥杆的引导,要有什么样的挥杆,就要有什么样的比划。

  “比划”实际上是“挥杆预演”。在正式挥杆的时候球头所划出来 的弧线与比划瞄球划出来的短弧线所经过的路是一模一样的,只不过是把它延长了,完完整整地挥出来而已。

  浏览高尔夫大师系列丛书连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