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尔派亚特:难舍中国公开赛 以顾问身份再干三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0:1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梅尔派亚特:难舍中国公开赛以顾问身份再干三年



  今年4月中国公开赛期间的媒体晚宴上,VOLVO盛世管理集团总裁兼CEO梅尔-派亚特宣布,2007年将是他担任这一职位的最后一年。难舍对这一赛事13年的感情,老人流下了热泪。在即将从VOLVO退休的派亚特谈起在中国的过往,万分感慨

  梅尔-派亚特

  VOLVO盛事管理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职业经历:

  1966年 百慕大群岛Castle Harbour乡村俱乐部任高尔夫职业教练。

  1968年 加拿大安大略Haileybury高尔夫俱乐部任高尔夫总监。

  1970年 委内瑞拉加拉加斯Valle Arriba乡村俱乐部任高尔夫总监。

  1975年 希腊Corfu高尔夫俱乐部任总经理,同年入围英国公开赛。

  1980年 德国Krefelder高尔夫俱乐部任高尔夫运作总监。

  1984年 西班牙Atalaya高尔夫俱乐部任总经理。

  1987年 VOLVO巡回赛推广公司 董事总经理。

  1995年至今 VOLVO盛事管理公司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一直在享受工作

  GOLFWEEK:这么多年来,您对待生活和工作的准则是什么?

  梅尔-派亚特:首先,对于所做的事情,我都乐在其中,“享受”的态度是很重要的。而对于我所面临的所有事情,我都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当然,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总是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和问题发生,我始终坚持,只要拥有乐观而积极的态度,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其实,我很乐意跟别人分享我的生活和工作的一些经验,比如我身边的一群好朋友、与我共事的团队,还有我的孩子们,我希望孩子们也能学会正确地面对生活。

  GOLFWEEK:说说您的家庭?

  梅尔-派亚特:我有两个儿子。不过,我对与我一同工作的年轻人,也像对待我的孩子一样。我很乐意教他们一些东西、帮助和指导他们,看到他们的进步,我就非常欣慰。

  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追求“完美”。同样,对于那些兢兢业业不断进取的人,我都非常崇敬。我想,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也好,高尔夫运动也好,能有今天这么出色的成绩,都是与我们不懈的努力和良好的沟通分不开的,比如我们与中国高尔夫组合和球员的沟通协作。我觉得要取得成功的话,沟通是非常必要的。每次回到家,你都想一想,今天我有没有做完该做的事,有没有过充实的一天。充满着自信的你,如果每天都这样,我想,这就叫做“完美”吧。

  GOLFWEEK:您已经亲临过所有的VOLVO中国公开赛,你对哪一年的赛事最满意呢?

  梅尔-派亚特:我想说,有两届赛事是最让我难忘的。首先,第一届VOLVO中国公开赛非常棒,简直让人难以置信。1995年举行了第一届VOLVO中国公开赛。之前我们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筹划。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时面临的种种状况,比如人们还很不了解高尔夫运动,现场的记者大概只有5个。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星期二,中国的电视上首次出现了高尔夫比赛的现场直播,而且还是普通话解说。而事先我们完全不知道直播能否顺利开始,当电视上出现我们赛事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忍不住热泪盈眶。要知道,我们见证了这个中国电视史和中国高尔夫运动的“第一次”。另一次是1997年,程军成为了第一个获得中国公开赛冠军的内地球员,这个成绩太惊人了,让所有人都为之兴奋。中国的高尔夫运动需要发展,就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而程军取得的冠军头衔无疑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可以说他成为了更多年轻人拿起球杆的偶像和典范。以程军、张连伟等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职业高尔夫球员在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推广和形象树立上,功不可没。

梅尔派亚特:难舍中国公开赛以顾问身份再干三年
2007VOLVO中国公开赛媒体晚宴宣布退休挥泪告别

  卸任后依然担任赛事顾问

  GOLFWEEK:您很快即将从VOLVO盛事管理公司总裁及CEO的职位上卸任了。很多人都认为您将至少干到2008年,因为2008年是意义非凡的,而您却选择在2007年离任,这是为什么呢?

  梅尔-派亚特:我也很愿意工作到2008年,但是我已经考虑了整整一年。综合各种因素的考虑,在年初的时候,我做出了这个决定。

  GOLFWEEK:你曾经在发言中说,这是一个美梦成真的过程。而你现在即将离开,很多人都不禁要怀疑,“美梦”还会成真吗?

  梅尔-派亚特:当然,它仍然会继续,这不会改变。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明白VOLVO中国公开赛所蕴含的价值,这价值没有人可以改变。我们没有球星出场费,我们平等对待所有参赛选手,即使是老虎伍兹来了,我们能送上的也只有一句话:“欢迎来参赛,请尽情享受吧。”而且我们所期待的也是球员的一句话:“我太喜欢这个比赛了。”

  GOLFWEEK:2008年的时候您会来北京吗?

  梅尔-派亚特:肯定会,我当然要来。中国高尔夫协会向我发出了邀请,他们邀请我参加开幕式了,所以届时我一定会来。

  GOLFWEEK:接下来的几年你会担任VOLVO盛事管理公司的顾问

  梅尔-派亚特:是的。接下来的三年时间,我将以顾问的身份来协助我的继任者。也许这样,我就可以一年只工作6个月了,也不必飞来飞去。你知道,过去这些年,我飞得太多了,感觉整天都在旅途中度过。如果半年工作、半年放松的话,这样的状态下我还能继续干三年吧。

  GOLFWEEK:退休之后,你有没有一些个人的梦想要去完成呢?

  梅尔-派亚特:(笑)打高尔夫球。

  GOLFWEEK:去年一整年,你大概打了多少场球?

  梅尔-派亚特:大约15场吧。

  GOLFWEEK:接下来的日子里,你将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自己的生活了,比如说享受家庭生活等等。

  梅尔-派亚特:是的,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我想多陪陪我的家人。过去我并没有太多机会跟他们在一起。我的一个儿子在美国,已经为我添了孙子,另一个儿子在英国,而我则是到处飞,我们团聚的机会非常少。所以,在我卸下工作重担之后,重新亲近我的家庭,是我首先要做的。其实我很希望每年都有段时间待在中国,让我能始终与中国联系在一起。(为什么?)因为我喜欢中国啊,哈哈。而且我在中国还有那么多的好朋友,如果非要挑一个中国城市居住。嗯,可能会是香港或者北京吧。当然,大多数时间,我都会居住在美国。我是英国人,但是我在美国有自己的房子,在奥兰多。

梅尔派亚特:难舍中国公开赛以顾问身份再干三年

  尽可能地“给面子”

  GOLFWEEK:在与中国高尔夫打交道的这么长时间里,你觉得你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梅尔-派亚特:我1994年来中国的时候,这里几乎可以说是高尔夫的荒地,而现在,中国的高尔夫运动发展得非常好,这里已经成为高尔夫运动的一片沃土。说实话,如此惊人的发展速度是我当时也没有预料到的。当时中国只有8座高尔夫球场,而在英国一个小镇就可能有8座球场。一些人甚至问我:“你为什么要来做这件事?为什么跑到中国操作高尔夫赛事?”我告诉他们,不要着急,用耐心和时间,会有改变的。关键是,你必须有坚定的信念,你要自己的梦想,不要轻易让别人左右了你坚持的东西。此外,你必须清楚地知道,怎样来完成你的梦想,怎样来解决你面临的困难。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一路学习的收获。

  GOLFWEEK:您能评价一下中国球员梁文冲吗?

  梅尔-派亚特:正如我以前说过的,他代表了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新一代。首先,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然后,他对于高尔夫的态度,或者说信念,让我非常欣赏。他捐出了新加坡大师赛的奖金,用来发展青少年高尔夫运动。这是一个让人激赏的举动,他把高尔夫赛事给予他的奖励重新投入到这项运动的发展中,这也说明他对于高尔夫运动的全心全意,以及对于青少年发展的关注。我为他感到骄傲。

  GOLFWEEK:VOLVO中国公开赛对于您来说,有怎样的特殊意义?

  梅尔-派亚特:就像我抚养大的孩子。这个赛事或者说产品,对我来说,就像是我的孩子,我甚至觉得它是我很个人很私人的拥有,所以我会不自觉地以家人的态度来对待它,保护它。另外一个角度,这是一项从中国起步,在中国发展,并且将一直扎根中国的高水平赛事。我希望很多年以后,人们会说:“这比赛太棒了,谁是创始人?”哈哈,那会让我想起我曾经在中国,曾经在中国发展高尔夫,这对于我来说,无比重要。

  GOLFWEEK:在中国那么多年,中国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梅尔-派亚特:我喜欢中国,这里有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人们也非常友好,我来到这里创办了这项比赛,大力推广高尔夫运动,是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信任,中国人民对我说:“我们相信你。”我很高兴来到了中国,并且来对了时机。

  GOLFWEEK:您认为,与他人的合作中,“信任”是至关重要的吗?。

  梅尔-派亚特:是的,信任非常重要,你必须对别人信赖。中国人一直说“要给面子”,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不光在中国,而是放诸世界皆准。我总是告诉自己,要“给足面子”,不能让别人丢脸。

  采访/Sherry 整理/李季 图/王凌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2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