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讲述高尔夫故事 玩转高球首创男女配对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0:00  信息时报
设计师讲述高尔夫故事玩转高球首创男女配对赛



  透过碧绿的叶子,午后的阳光温柔的倾泄进兰圃PARK CAFE,而园外闹市的喧闹嘈杂被牢牢地锁在外面,兰圃PARK CAFE的主人陈立坚以一身利落的休闲装出现,给我讲述他的高尔夫故事。

  陈立坚

  陈立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设计总监

  IFI国际室内设计师联盟会员

  兰圃PARK CAFE董事

  滨江东933会所董事

  球龄:7年

  最好成绩:72杆

  第一次抓“老鹰”纯属偶然

  陈立坚打球7年,虽然没有尝试过一杆进洞,但拿过的“老鹰”居多,抓小鸟也有无数,最差的成绩也是保PAR。他谈第一次抓“老鹰”时说,这纯属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因为当时这个5杆球洞的果岭是被左边的水域半围着,而在这个半岛的边上还有一部分长草。当时,猛力一打,砰一声,第一杆开过去,心想坏了,这杆肯定打烂了,但没有入水。后来,球童帮忙找半天,才发现球停在岛边的长草里,很悬的一个球,再略偏一点就入水了。这位经验老到的球童审视过球位说,“这个球位太好了,就差200多码就到旗杆了,打鸟是肯定没问题,或许能抓个老鹰。陈先生,你搏不搏?”“我一听,没想到第一杆是胡乱打得竟然歪打正着,肯定是要搏了。结果第二杆打过去离旗杆就差6-7码,再来一个推杆,轻松拿下“老鹰”。”

  第一次下“7”字头

  陈立坚对我说,“当你接触越多高球精英之后,就会发现玩

高尔夫的人都是表面上斯文儒雅稳重,而他们内心都是属于热情澎湃战斗力极强的好战分子,随时会在球场上迸发出无限潜能。”第一下到7字头,和一位老朋友打球创下。

  朋友的成绩一直是90几杆,而自己那时也定在80几杆。两人协商之后,陈立坚说自己让12~13杆。比赛一开始,分数就一直咬的很紧,不分上下。他打一杆,朋友马上步步紧逼一杆跟上来。陈立坚说,这场比赛好象是长跑1万米马拉松一样,虽然看不到前面的人打到哪里,反正就是咬牙也要冲到终点。正因为有如此高昂的斗志,结果整场打下来,陈立坚成功突破7字头。而和他一起打球的朋友也成功下到80几杆。

  开创“两人两球配对赛”玩法

  听陈立坚聊高尔夫,你会觉得他即使在玩的时候,也会融入许多个人的新鲜创意和玩法。例如前不久,在君兰组织一次从未有人尝试过的“两人两球配对赛”新式玩法。他讲,因为广州打高球的女孩子不多,而且成绩好的女球手就更加凤毛麟角,加上参赛规则是必需男女组合配对赛。结果在现场报名时因名额有限,以至于很多男球手非常惋惜没能参加比赛。

  陈立坚说,君兰这次配对赛爆出冷门,一对最佳组合打出69杆的好成绩。随后,各大球会的月历赛中都添加了一种

新玩法:“两人两球配对赛”。

  陈立坚说,2003~2004年是自己打球最疯狂的时候,每次练球都是3~4筐球,练球时手磨出血泡,磨成茧子,都不在乎。

  -补给站

  “两人两球”男女配对赛规则

  男女球手,两人一组,取最好球位计算成绩,双方都多出一次选择机会。即使一方球手的球落水,掉入沙坑,打入长草区,甚至是OB都无所谓。双方配合默契程度的好坏,直接影响整场比赛成绩高低。

  Par与小鸟球、老鹰球的区别

  Par(标准杆) :是专家球员在给定洞预计获得的标准杆成绩,是指高尔夫选手把球打进指定洞里应该使用的标准或者打球的特定数目。

  例如三杆、四杆、五杆洞分别打出三杆、四杆、五杆的成绩。

  老鹰球(EAGLE):低于标准杆两杆进洞。

  小鸟球(BIRDIE):低于标准杆一杆进洞。

  举个例子:比如在标准杆为4杆的洞,两杆进洞,就是打了个老鹰球;三杆进洞,就是打了个小鸟球。

  老鹰球和小鸟球是高尔夫的专门术语,从英语中翻译过来的。如果是在标准杆为三杆的洞上一杆进洞,也叫老鹰球。

  教练解答

  Q:抛球时遇到的下列7种情况如何处理 ?

  A:(1)球落地前、落地后触到球员、球童或上述人员的携带品。

  (2)球落地后停止在比规则允许范围更靠近球洞的地点。

  (3)球落地后,滚出距落地点2杆范围以上。

  (4)球滚入障碍内。

  (5)在障碍内的抛球,滚出障碍区。

  (6)球落地后滚上球洞区。

  (7)依照规则接受(从障碍区或临时积水区的补救)抛球后,球又滚回原位置。

  在上述情况中,可以再抛球而不受处罚。再抛球时出现(1)的情况时,必须继续抛球。在(2)-(7)的情况下,应将球重新放置到第二次抛球时球最初的落地位置,继续击球。

  □撰文 见习记者 杨惠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