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畅通航路串联市场 大马海南"组合拳"出击高球旅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8:54  海南日报
畅通航路串联市场大马海南"组合拳"出击高球旅游



  与马来西亚很多高球场相比,海南高球场在草种等硬件上要优越得多。本报记者 张杰 摄

  今年3月底,省旅游局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旅游部门、马龙航空公司签署了《马来西亚和中国海南省定期旅游包机合作框架协议书》,共同推进两地旅游和商贸发展。其实,协议背后还有一个很深的寄望:希望借助畅通的航路,把两地的高尔夫旅游串联起来打“组合拳”。

  小球带动旅游

  说到马来西亚,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槟城、兰卡威、诗巴丹、乐浪、刁曼等小岛。其实,马来西亚也是一个高尔夫乐园———3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200来个高尔夫球场,它们坐落在高山、海滨、岛屿、热带雨林、乡村或闹市之中,形成独特的自然景观。

  论自然资源条件,马来西亚与海南非常相似。马来西亚地处亚欧大陆、太平洋与印度洋的交汇处,靠近赤道,属热带雨林气候,终年炎热,吸引着各地旅游者。除了滨海度假外,

高尔夫已成为撬动马来西亚旅游的一大“拳头”产品。

  高尔夫在马来西亚已有百年历史。早在19世纪,荷兰人占领了马来西亚,开始修建高尔夫球场。20世纪40年代的英属殖民地期间,马来西亚高球场一度得到长足的发展。亚洲金融危机后,马来西亚政府将高尔夫作为全民健身运动加以推广,期望借此恢复经济发展,提出“高服务质量,低水平价位”理念。现在,马来西亚全国人口约2300万,仅正式注册的高尔夫球场就有197个,而首都吉隆坡附近就有35个—40个球场,还有几个夜球场。

  与海南不同,马来西亚旅游几乎没有淡旺季之分,因为夏季市场有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客源的支撑。澳大利亚、新西兰地处西半球,由于季节差异,每年夏天恰好是当地白领阶层的休假旺季,同时这两个国家又有着良好的高尔夫传统,马来西亚自然成了他们度假、打高尔夫的首选。此外,马来西亚开辟了很多直飞各地的航班,吸引了大批北欧游客来打高尔夫球。

  据统计,去年马来西亚共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其中高尔夫游客占了相当部分。今年是马来西亚“旅游年”,马来西亚将推出50项活动,包括自行车赛、兰花展、高尔夫公开赛、丰收节、航空展、音乐节等。

  成为高尔夫天堂的理由

  3月12日至18日,省旅游局代表团参加马来西亚旅游展,并考察了当地高尔夫旅游,与高球界有关人士进行座谈。由此,总结出马来西亚成为高尔夫天堂的10大理由,包括高尔夫设施、航空、价格、气候、历史、规模、高尔夫地形、赛事、培训、夜间高尔夫服务等。

  据介绍,马来西亚境内200来个专业设计的高尔夫球场,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适合各类高尔夫球消费群体。马来西亚每个高尔夫球场都配套了吃住购娱等设施,如打包高尔夫套餐、免费接送打球等,将商务及高尔夫完美结合。

  为了更好地发展高尔夫球专项旅游,各球场经常邀请世界各地的高尔夫球好手举加邀请赛,提高知名度,还经常别出心裁地设计一些奖项,使参加比赛的选手人人都能获奖。

  其实,马来西亚走的是低价线路,并形成一条顺畅的产品链。

  马来西亚有两家廉价航空公司:亚洲航空和马龙航空。2007年,亚航购买了100多架空客A320飞机,将于今年7月首先推出飞往中国和英国部分城市的航线,之后还计划推出至印度、澳大利亚和中东地区的航线。据亚航预计,平均票价将是其他航空公司票价的一半。而马龙航空也准备开通马来西亚至广州、成都、西安、海口的航班。

  在马来西亚打高尔夫便宜得让人吃惊。据海南旅游代表团调查,马来西亚高尔夫倾向于大众化消费,普通球场打一场球只需200元人民币/人左右,加上吃、住也只需350元人民币。球场休闲会馆的饮料也十分便宜,一杯咖啡只售4元人民币。

  此外,马来西亚球场在管理及打球成本上也进行严格控制。很多球场没有提供球童服务,而是在球场上设置红绿灯,遇上球场拥堵时就亮红灯警示。如果球客在场上违规操作,管理人员从监控室的屏幕发现后,会派人上场提醒球客。

  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志平认为,海南的气候、地理环境与马来西亚十分相似,发展高尔夫球运动条件得天独厚,马来西亚发展高尔夫球做法很值得海南借鉴。

  借力“组合拳”

  “马来西亚既是海南传统的境外客源市场,也是海南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在张志平眼中,对海南而言,马来西亚高尔夫旅游无疑有着太多的启示意义。

  海南要密切关注东南亚的旅游发展方向与促销手段。东南亚旅游要素和海南具有相似性,其旅游开发以及国际化程度又早于海南,海南应该密切关注其吸引国际客源的手段、方法,并创新性地吸收,形成海南游的鲜明特点,如安全、健康、物美价廉等。

  同时,充分利用航权开放政策,解决海南的可进入性问题。有关人士认为,海南可充分利用虎航已开通的新加坡至海口定期航班、马来西亚对游客的落地签证政策,组织新马游客团队和自助游客来海南度假,同时组织到海南旅游的国内游客到新马旅游和打高尔夫球,形成双边航空和旅游的良性互动。

  与马来西亚很多高球场相比,海南高球场在草种等硬件上要优越得多。据悉,为节省成本,马来西亚很多球场种植的是本地阔叶草种,与专门的高球场草种相比,具有手感差、影响打球姿势和质量等劣势。

  张志平认为,海南可利用海南和马来西亚两地的球场资源、相互免签政策,设计“马来西亚+海南”高尔夫之旅或“海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线路,打出“组合拳”,将马来西亚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高球客引入海南。此外,也可吸引国内珠三角、

长三角、京津塘等地区的高端游客,以海南为中转站,将高尔夫之旅延伸到马来西亚等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