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赛场转战球场设计 阿诺帕尔默当起了建筑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2:51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挥别赛场转战球场设计阿诺帕尔默当起了建筑师



  高尔夫界的“常青树”---阿诺德·帕尔默在他77岁的时候,挥手阔别钟爱了半个多世纪的高尔夫赛场,转战球场设计,试图谱写他生命中的又一个神话……

  和大多数帕尔默公司的雇员一样,艾瑞克·拉森(ERIK LARSON)每天早上都要经过老板的办公室。区别于其他同事的是,他不是径直走过,而是敲开老板阿诺德·帕尔默的房门。从10月份开始这个过程开始变的简单,因为老板已经把他的高尔夫球场从两小时车程以外的佛罗里达州彭特沃达海滩(PONTE VEDRA BEACH),再次转战到了现在的湾丘俱乐部(BAY HILL LODGE&CLUB)。这样一来,帕尔默就可以在起床以后,穿着短裤,悠闲的绕过他家的房子,散步到200 码以外的地方,挨家挨户的去审核他的设计团队,吸取他们想法的闪光之处了。

  “这便是他真正想做的”,阿诺德·帕尔默公司的执行副主席拉森说。“以前类似的工作确实很麻烦。现在帕尔默只要在这散散步,然后把圆石滩策划书扔到我们的桌子上,再顺便问上一句:‘你们觉得我们已经能够所向披靡吗?’”就算万事大吉了。

  大多数的商人在77岁的时候会选择退休,从而有更多的时间打球,而帕尔默却正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努力。虽然作为职业球手的竞技日子已经远去了,但他正在把他所有的力量都转移到目前的设计领域。

挥别赛场转战球场设计阿诺帕尔默当起了建筑师

  帕尔默的热情随处可见,比如把公司的名字从帕尔默球场设计公司微妙的转变成阿诺德·帕尔默设计公司,并开始了像帕尔默重点系列这样的新创举。新举动不仅囊括了球场从设计,施工,保养,操作和市场等各个方面的服务,还提供了相关的后续服务来确保质量。

  帕尔默把市场定位在创作最奢华的高尔夫生活方式上。在美国低靡的球场开发市场上,这个为了高尔夫而高尔夫的思路,却呈现着一股繁荣态势。如果成功,那就证明这个想法是帮助私人公司在主导商业领域控股成功的主要因素,而帕尔默的海外项目整整占据了他设计工作的半壁江山。

  也许,此时更重要的是如何应对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为帕尔默即将遇到的不可避免的损失作好准备。“此时此刻,这些电话最好不要响了。”在公司工作了24年的拉森说,“我们需要建立一个项目或者公司,能够让人们知道并且确定他们正在建立一种帕尔默生活方式,不论他在哪里,都代表了一个品牌。”

  这个品牌是以帕尔默本人的名字—“PALMER”来命名的,他可谓高尔夫界的常青树。同时,他还被认为是高球界的第一个现代球手兼建筑师,一个把理论成功转入商业设计的先锋。他向商业领域的进军开始于1962年,那一年,在他成长的宾夕法尼亚乡村,他帮助拉绰博(LATROBE)乡村俱乐部增加了第二个9洞球场,

  帕尔默在1971年开始与爱德·西(ED SEAY)合作,他们在1979年建立了帕尔默球场,并取得了平均每年建10个规划项目和超过300个球场的骄人成绩。因为他的主建筑师爱德西的身体不好,帕尔默已经把很多以前由爱德·西负责的任务揽给自己。而对于年事已高的帕尔默来说,年纪和现有工作量匹配的天衣无缝,就像浴衣和拖鞋一样。

  “这将让我开启高尔夫球场与设计齐头并进的新时代”。帕尔默边说边摆弄着右手里的钳子,“我将成为高尔夫球场设计中最深不可测的部分。”

  从专注于Par4洞到设计这样的球场需要很长一段路,一些人甚至开玩笑说帕尔默花在设计现场的时间太少了,以至于他无法在这个项目中找到当年打出第一个球时的感觉。除了这些夸张的说法以外,帕尔默即使不在公司的时候,也要展示他对公司生存能力的关注,为创造帕尔默品牌提供源动力。

  帕尔默的重点球场在已经获得了良好声誉的大量球场之上,成为又一个新的起点。拉森坦言,80至90年代那段时间,公司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但那个时候他们选择的居民项目却给公司带来了负面影响。典型的特征就是民居散布在18洞球道的两侧。“卖房子是镇上人们的一种游戏。”拉森说,“并没有必要去改变这种游戏,公司现在采用了 ‘少而精’的哲学思路,并期望每年用2--3个主要项目来体现‘核心高尔夫’的理念。”

  “我们想做最好的项目。”拉森说,“比起那些廉价的地段,特殊的位置更能够提供好的场地。把房子建在周边,这样你就不需要牺牲周围的景致了。”这个观念使帕尔默的设计陷入了与比尔·考(BILL COORE) 和本.克来肖旗下公司对抗的局面,并且质疑了汤姆·达克(TOM DOAK)那个一度在核心高尔夫趋势上引来喝彩的文艺复兴高尔夫设计。一些观察家也预言,帕尔默的对抗手段将会遭遇阻力。

  “帕尔默的设计仍然非常昂贵。”一个与该公司有着商业往来的匿名高尔夫课程设计者如是说。帕尔默的设计负责人拒绝讨论他们的费用,但是众所周知,品牌名字的设计者可以得到一两百万的象征性签名费。而帕尔默的重点项目正在期望拿到更高的价钱。

  帕尔默推出的顶级服务中还承诺要在现有高尔夫球场和所有设备及房屋管理的基础上拓展它的优秀标准。帕尔默的湾丘俱乐部也将作为服务的典范和学术团体,来培训俱乐部的操作事宜。

  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与很多客户签署了协议,其中包括布迪( BUDDY) 博士和克奥威(KEOWEE) 湖(位于南加州西北的蓝色山脊间)预备队开发者之一的托马斯·杰瑞(THOMPSON JR)。他们选择帕尔默来设计复杂的第二期球场工程,部分原因是他在球场启动以后仍愿意对其给予持续性的关注。对于拉森来讲,这样的解释验证了帕尔默的最新动向。他说:“我认为没有其他的高尔夫球场建筑公司能像帕尔默这样--张开双臂,大度的包容一切。”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