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炮扬威日本 东渡女子第一人张娜东京攻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5:01  新浪体育
中国重炮扬威日本东渡女子第一人张娜东京攻略



  新浪体育讯 被淘汰的滋味很难受,但我不灰心;取得冠军的感觉很美好,但我不满足。日巡赛不是终点,我才刚刚上路。目标锁定索伦斯坦,加油!

  中国女子球手走出国门的第一人

  2006年,中国女子高尔夫球界,张娜几乎已经没有对手。中国高球这片池塘已经无法让她栖身,若想提高水平,就必须跃出“龙门”,游向大海。

  在中国,每年的女子高尔夫球比赛一共也超不过十场,而且由于起步较晚,在参赛选手水平,比赛组织能力上都有所欠缺。而美国和日本两个女子高尔夫球职业联赛则是世界范围内的顶级联赛。美国女子高尔夫巡回赛(LPGA)云集了世界上众多的顶尖高手;日本女子高尔夫巡回赛,也叫做LPGA,这一赛事在经营和赛事组织上都不逊于美巡赛,甚至要好于前者。在对这两个顶级联赛做出深刻分析之后,张娜和老师魏京生决定,先从日巡赛打起。

  2007年3月,张娜以中国女子高球最高水平比赛——美的中国

高尔夫公开赛冠军身份踏上了东瀛之旅。她和魏京生教练预计要参加超过30场比赛,赛程从3月份一直持续到11月份。本次参赛他们也得到了日本亿龙体育的全面赞助。因此,张娜也成为了中国大陆第一个踏出国门,参加日巡赛的女子高尔夫球选手。

  重剑无峰-磨合中彰显强者风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张娜也不利外,赞助商亿龙体育旗下的PRIDE品牌专门针对张娜击球远的特点为她设计了装备,从球杆到球帽,从鞋子到毛巾都换成了PRIDE的高科技产品。可是被“武装到牙齿”的张娜并没有马上从这些高科技中受益,这也直接导致了在前面几场比赛中的发挥失常。

  无论是什么事,都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让张娜放弃已经使用多年的球杆,换上一套全新的装备马上出成绩是不可能的。而且新装备在使用中被发现还是存在弱点的。因为张娜素有“重炮手”之称,一杆下去,250码轻轻松松,所以PRIDE研发的产品也将增加击球射程作为首选特点。结果如人所料,张娜一杆300码经常可见。可是在兴奋之余,大家却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使用这种球杆击球,稳定性大不如前,10杆球中就会有1杆打飞。而这种失误率放到赛场上是相当可怕的,所以在日本的前两站比赛和上海滨海公开赛上,张娜的发挥极其不稳定,总是大起大落,痛失好局。

  在这种情况下,魏教练果断地做出调整,要求张娜稳扎稳打,不要急于求成。这样在4月8日的比赛中,张娜控制了新装备,而不是让装备带动她,从而以稳定的发挥夺得第15名,取得了此次东瀛之旅的最高名次。

  “路还长,我将用6场左右的时间来适应新装备和新环境,6场之后,装备不会再是问题,那时,看我的表演吧。”

  亲历日本的高球文化

  虽然说高尔夫起源于苏格兰,但是在经济发达的日本,高尔夫运动也已经深入人心,而且在这里有着独特的高尔夫文化。

  高尔夫球的比赛一般都被安排在了周末时间,这也使得每场高尔夫球比赛都成为了当地的一个节日。众多的球迷从球手练球时就来到球场观战,吃住在这里,有的甚至一家老小来此“踏青”。此外,赛事的组织也颇具人性化,在每一个球洞都设有移动

卫生间,在球场里专门开辟出一块空间供儿童嬉戏。比赛中,球员还能得到组委会提供的手帕,用来签名赠送给自己的球迷,球迷也能在很多场合中和球星近距离接触。更值得一提的是,观众的礼仪非常好,他们为每一名球手加油,为每一次击球喝彩,在这里,球手和球迷是相融的。球迷给球手极大的鼓励与支持,球手择用精彩的球技回报给他们。

  如果说高尔夫是一项贵族运动,那么到了日本,高尔夫则算不上了。由于日本人的收入较高,社会上各阶层都可以享受到高尔夫的乐趣,“全民高尔夫”也使得日本球手的水平迅速进步,他们的女子高球水平已经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

  享受被万众瞩目的感觉

  平时在国内的比赛,跟随运动员观战的观众能有上百人已经不易,就算是老虎伍兹来了,最多也就是几千人的阵容。可是在日本,优秀运动员身后的粉丝已经可以用“万”字来计算。

  在来日本的第二场比赛中,由于第一天张娜没有发挥好,使得第二天的比赛她与日本名将横峰同组。横峰、宫里蓝和不动裕理目前为在日巡赛女子三大人气球手,人气上相当于伍兹在美国一样。所以当天比赛,有上万的观众到场观战她的比赛。

  越是大阵势,张娜越有精神;越是大场面,张娜越有好的发挥。本来已经自认铁定出局的她一路领先,频频击出小鸟球,让面前的日本“tiger”无可奈何,也让到场观众惊呼:“这个女孩是谁?她怎么可能在之前打出80杆?”

  万众瞩目下,“打虎”成功。这也再次证明了张娜自身超强的心理素质与球技。

  吐了,生命中第一次被CUT

  这是人生中必将走过的一步,这也是魏老师算计之中。但是当它来临之时,张娜还是无法接受。结果可以预料,但过程却很奇怪,她不像其他女孩子一样掉眼泪,也不像其他运动员一样找碴发泄。她有她自己的方式,吐!

  从打球开始,张娜还不知道被淘汰是什么滋味,而且仅仅是以1杆之差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她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可是偏偏比赛地又是海滨,风景宜人,使得她不得不面对大海。这一次,她的反应真的很激烈,不是心,不是眼睛,而是她的胃……有这样向大海倾诉的吗?

  比赛CUT了张娜,张娜也“CUT”了魏老师的安排。第二天,她决定马上离开这块伤心地,于是拉上老师早上7点钟直奔机场,虽然飞机要到下午5点才起飞。这下苦了魏教练,他是硬在机场打了数不清次的盹之后,说服机场把机票改签到下午3点。哎,生命中有无数个第一次,这恐怕也是魏老师有生以来第一次在机场睡大觉吧。

  沉睡的巨龙 下一站天后

  在日本已经打完3场比赛了,目前总体排名列在所有球手的第44位。在一般人看来,这对于一个第一次来参赛的国外选手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可是张娜她却并不这样认为。

  “论实力,我是属于那种稳定型选手,我的实力应该能排进日巡赛的前20名。”

  在出征之时,魏教练就给他们的本次征途制定了目标:取得3站公开赛的冠军,3年之后参加美国LPGA。这是别人不敢想的目标,可是对于他们来说,实现起来却并不遥远,就像21世界的中国好比一条正在觉醒的巨龙一样,张娜也正在迅速发掘自身的潜力,当她把“新式武器”运用自如之时,也是中国人称霸日巡赛之日。

  下一站目标:前10,再下一站:前5,再下一站:冠军……

  名师出高徒 园丁功不可没

  说起张娜的优异成绩,这离不开她的教练——魏京生。

  魏京生教练1985年在日本东名厚木乡村高尔夫俱乐部学习高尔夫技能和球场管理。上世纪90年代成立京生教练组,本着自编的一套教学方案已经培训学员数千人以上,他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将十几位零起点的小将培养成为中国冠军。他也是中国目前从零起点培养冠军最多的教练。

  在实际教学中,魏教练并不是只教球技,他从技术,心理,医疗等各个方面指导弟子,因材施教,学员不但习得高尔夫球技,在比赛心态调整,临场医疗保健和外语方面都有长足进步。张娜能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不受影响的比赛,很大一部分都是魏教练的功劳啊。

  发稿时,张娜和魏教练已经踏上了征战东京的征途,张娜说:从去年到现在还没有在东京打过球,这回是第一次!心里还挺兴奋的!

  (吴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