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赛夺冠热门梦碎奥古斯塔 心理问题是最大祸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2: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狂风和快速果岭的冲击下,厄尼-埃尔斯、塞吉奥-加西亚、罗伯特-艾伦比、克里斯-迪马科、科林-蒙哥玛利、迈克-坎贝尔等名将两轮过后便不得不退出美国名人赛的角逐。与其说奥古斯塔的难度挡住了他们,不如说他们各自的心理素质和竞技状态击跨了自己。

  在第一轮打出78杆之后,南非人厄尼-埃尔斯还没有来到绝望的地步。只要他在第二轮发挥出色,甚至在最后一洞拿下小鸟球也可以顺利挤进决赛。可是,埃尔斯得到的是柏忌,以两杆之差被淘汰出局。

  对于这个结果,无论是埃尔斯本人抑或是喜爱他的球迷,都会感到难以置信。这是在他参加的14场美国名人赛里第二次未能获得晋级,同时这也是继1999年的PGA锦标赛之后,“大易哥”首次无缘大满贯赛事的决赛。

  更重要的是,埃尔斯在本届美国名人赛之前已经处于夺冠热门的行列。一方面,他本赛季的状态已经有所回升,在最近几场的美巡赛里都展示出了完美的挥杆。另一方面,埃尔斯备战名人赛的计划也非常到位。早在帕尔默邀请赛之前,南非人便提前试探奥古斯塔球场。在本周之前,埃尔斯甚至虚心请教推杆好手马克-麦克那蒂,解决自己技术方面最弱的一环。

  然而,技术的不足可以在短时间内弥补,心理方面的压力却很难在一夜之间消失。即使埃尔斯赛前雄心壮志,但是,三年美巡赛不胜的现实却成为他心中的一道坎。背着这样的包袱,埃尔斯就算在自己表现出色的比赛里,也总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在最接近冠军的迪拜精英赛上,埃尔斯以领先者姿态进入最后一轮,可是最终也无法守住胜利。

  在顺境的情况下,还没有致胜的信心。到了逆境,这种心理方面的落差更是暴露无遗。其实,埃尔斯首轮打出的78杆,并不是最糟糕的时刻。2003年,埃尔斯在美国名人赛的开局更为不利,仅以79杆收杆。但是那个时候的埃尔斯仍然信心高涨,随后就在第二轮以66杆的成绩咸鱼翻身,最终还追至并列第6名。

  对于埃尔斯来说,三年美巡赛不胜的压力俨然要比奥古斯塔的难度更可怕。

  与埃尔斯的情况相类似,

西班牙人塞吉奥-加西亚的出局也令人感到非常震惊。要知道,在美国名人赛之前的比赛中,加西亚良好的状态已经有目共睹。他先在帕尔默邀请赛上拿到并列第5名,随后又在WGC-CA锦标赛上,获得并列第3。另外,加西亚在美巡赛的平均得分也达到了68.90杆,这无疑让他成为征服奥古斯塔的有力竞争者。

  然而,在多拉球场的“吐口水”事件却改变了一切。年轻的加西亚不得不为此受到来自多方面的批评,这显然为他在奥古斯塔的失利埋下了伏笔。面对“吐口水”事件引发的舆论,加西亚无法真实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在两轮分别打出76杆和78杆之后,便匆忙地离开了奥古斯塔,逃离是非之地。

  在今年八场美巡赛拿到6次前十名的罗伯特-艾伦比,看起来也不像是无法获得名人赛晋级的球手。然而,事实终究发生了,这位本赛季表现非常稳定的澳大利亚人在打出79杆和80杆之后,提前结束了奥古斯塔之行。对于艾伦比来说,除了他本身的弱项推杆在既硬又快的果岭上遭遇重挫之外,他那种缺乏自信的心态也是促使其失利的原因。在八场美巡赛上六次获得前十名,这不仅说明艾伦比是一位表现稳定的球手,更重要的是凸现了艾伦比无法抓住机会取胜的致命弱点。其实,在成绩榜上名列前十位的球手,并不存在较大的技术差距,能够取胜往往依靠的是强烈的自信心,而艾伦比则明显缺少了这一点。

  相对来说,克里斯-迪马科、科林-蒙哥玛利、迈克-坎贝尔这三位名将之所以未能闯进本届美国名人赛决赛,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他们各自并不理想的状态。2005年美国名人赛的亚军迪马科本赛季表现一般,在其之前参加的六场美巡赛里,只有两次进入前25名。

  新西兰人迈克-坎贝尔自从赢得2005年的美国公开赛之后便鲜有出色的表现。他今年的最好成绩只不过是卡塔尔名人赛的并列第27名。

  八次获得欧巡赛奖金王的老将蒙哥玛利在奥古斯塔的出局也不属于太大的冷门。随着年龄的增长,蒙哥玛利在赛季初一般不会有突出的表现,而最适合他的大满贯赛事——英国公开赛则还在后头。因此,美国名人赛并不是检验苏格兰老将真实水平的最好平台。

  浏览逐洞成绩 第三轮分组 视频汇总 组图 美国名人赛专题

  (百里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