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赛事 2007年井喷期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4:51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聚焦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赛事2007年井喷期到来?



  本刊记者/李季

  2007年,女子亚巡赛出现,美的女子精英赛出现,中高协组织了中国女子巡回赛,太伟也可能放弃大佛杯,将全部资金转投三场女子职业比赛。女子比赛的场数爆增,甚至超越了前两年的总合,这让我们不禁感叹,中国女子比赛的春天到来了吗?

  05年艰难起步 07年终遇良机

  “惨淡”,用这个词来形容2007年之前的中国女子高尔夫,一点不为过。除了东方名人赛,职业女球员基本无球可打。大量时间闲下来,除了训练基本没有机会。最早把女子比赛带入中国的橡树谷高尔夫学院院长于惠民很有感触:“那个时候我一直在看中国的情况,没有女子比赛,根本就没有。一来是人数太少,二来是没有人赞助。”

  说起女子比赛的开始,他又补充道:“我们当时已经到美国的,就一定找比赛打,像杨红梅,训练要以比赛为中心点,这样才能提高。我们就要找机会给他去打比赛,本来是找了些校队,美国女子大学校队里面的,很不够,她们只能周末过来。后来想想,就去寻找小型的比赛,就认识了这样一批人,问他们愿不愿意到中国来。”就这样中国有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职业巡回赛:东方女子名人赛。开赛之初只有3站,06年增加到4站。

  与艰难起步的前两年相比,2007年的情况令人惊讶,刚到3月份,女子比赛的消息就如雨后春笋频繁而至。先是美的宣布赞助一场女子职业比赛;再有亚洲女子巡回赛正式成立,最关键的收关战定在上海;东方名人赛今年再次增加场次;太伟也传出举办女子比赛的消息,对此我们还致电太伟球场副总陆斌,他表示,已经在考虑这个事情。

  再加上每年都会有的世界风杯,今年的女子比赛场数将突破历史,一举超越前两年的总和。

  中国女子巡回赛的出现

  众所周知,中国男子职业巡回赛已于2005年产生,该赛事给中国

高尔夫带来的巨大影响不言自喻。可在此之前,中国的女子职业巡回赛一直处于混乱的状态,比赛少,缺乏统一管理。

  2月初,随着首届“美的”女子精英赛的诞生,中国女子高尔夫巡回赛也正式成立。该巡回赛不独立设置比赛,它把2007年所有的女子职业赛进行统一,由中高协集中管理。今年已经确定下来的比赛有7站,包括了:美的女子精英赛,东方女子名人赛(5站),亚洲女子巡回赛的中国站(滨海女子公开赛),如果太伟决定举办女子赛的话,也将划入女子中巡的范围。

  同时,中高协对比赛的规模进行了详细划分,把5万美元奖金以上的比赛叫做巡回赛,20万到50万美元奖金的比赛归类到锦标赛级别中。中高协副秘书长宋亮亮表示:“这样做是小球中心的要求,也是去年中高协竞赛会议精神的落实结果。让比赛的名称更统一,让同类奖金额度的赛事归类到一个系列中,便于日后的赛事管理。”

  数字 Numbers

  近三年中国女子比赛的情况

  2005年:9站(3站职业赛事)

  3站东方女子名人赛

  6站中信朝向业巡赛

  2006年:10站(4站职业赛事)

  4站东方女子名人赛

  6站中信朝向业巡赛

(新浪编辑注:05年和06年举办的中国职业-业余配对赛,也应进入此列)

  2007年:初步预计20站(14站职业赛事)

  5站东方女子名人赛

  5站亚洲女子巡回赛(收关战在中国)

  6站中信朝向业巡赛

  1站美的女子精英赛

  3站太伟的女子职业赛(计划中)

  “美的”步入亚巡 “滨海”最高奖金

  据最新消息,已经连续两年举办的美的男子精英赛,07年将被收入亚巡赛赛程。与此同时,他们及时推出了女子精英赛。作为2007年中国女子巡回赛的首站比赛,它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可是在获得重大成功的同时,这场比赛的突然诞生,也给了中国高坛不小震惊。

  对此,我们采访了赛事负责人、中信朝向的副总经理孟涛。他不仅解释了比赛的诞生,还澄清了大众的疑问:“首先,美的集团并不是将赛事转到女子职业赛,而是在举办男子赛事的基础上增加了女子赛事的举办。我们知道,前年、去年美的集团连续冠名赞助中国男子职业精英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口碑。为了很好的推动女子比赛的发展,今年美的集团继续和中高协、中信朝向合作,精心策划推出了中国精英赛系列赛事计划。”

  在已经结束的女子比赛中,除了美的,还有一场非常重要的亚巡赛:滨海女子公开赛。23万美元的赛事总奖金也创下了纪录,为目前国内女子比赛奖金之最。

  亚巡赛总监戴耀宗先生表示:“23 万美元可以做一场男子赛,但这个额度的档次也只能做中国本土的男子比赛,亚巡赛根本做不进去,但是做了女子的亚巡赛,影响要比做男子好很多。3月韩国没有大比赛,所以放在3月做本站比赛选手阵容很大,韩国参赛选手40个名额。这是赞助商,选手和我们的三赢局面。最主要的,我们给中国的女选手提供了与国际选手交战的机会,这样做的收益将是无法估量的。”

  业余比赛稳定前两年现状

  面对异常火爆的职业赛场,女子业余比赛的情况很平静,但也有新的惊喜,除了中信朝向的业余巡回赛,中高协在俱乐部联赛中特设了女子选手参赛的规定。业巡赛方面,朝向方决定稳步发展,依然把男女比赛和在一起举办。

  孟涛解释了这样做的原因:“现在这批女子业余选手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技术水平、综合文化素质相比从前都有很大提高,像冯珊珊等新一代年轻球手,就是借着业巡赛这样一个平台迅速成长起来的。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女子选手基数还太少,青少年的后备力量也不够。业余赛事和青少年的工作必须做好。”

  俱乐部联赛是今年中国高尔夫的一个亮点,同时也是中高协工作的重心。本次竞赛的规程中提到要求有一名女性球员参加。这一举措显现了中高协对于女子高尔夫发展的迫切心情,以此鼓励女性会员参与,扩大女性在这项运动中的比例。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说:“考虑到俱乐部的实际情况,我们放宽了对女子会员的资格审核条件,允许让持有记名会员附属卡的女性参赛。”

  从张娜进军日巡到中国女子巡回赛的产生,中国女子高尔夫在极短的时间内爆发出了极大的能量。女子球手的参赛机会前所未有的剧增,不仅有了国内的比赛,还有机会参加亚巡赛。于是把握好机会,迅速提高自己,就成了中国女球员的重要任务。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女子球员就会登上世界的领奖台。

  言论Dialogue

  中高协副秘书长 宋亮亮

  今年以前,女子比赛和男子比赛的场次严重失衡。没有高水平的比赛,即使国内存在非常有潜力的女选手,她们的成绩也很难提高。中高协希望女子比赛的场次能够以每年2到3倍的速度增长,并且避免比赛荒,为更多的女子选手走出中国提供训练舞台。

  亚洲女子巡回赛总监 戴耀宗

  虽然时间已经不短,但中国的女子比赛还处于刚起步阶段。水平能否很快提高,有很多因素制约。亚巡赛是中国女子选手的一个跳板,机会有了,还要看她们怎么去平衡和适应,心理素质,经济状况等情况都可能限制球手的发展。

  中信朝向副总经理 孟涛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女子选手基数还太少,青少年的后备力量也不够。理想人人都有,但必须有艰辛和漫长的过程才能达到目标。与其总是展望“未来”,不如让我们大家一起呼吁,“现在”努力多做一些实事,就像美的精英赛一样。

  美国橡树谷高尔夫学院院长 于惠民

  女子比赛的效应比男子快,收效大。要知道,高尔夫不仅是男人的事情,也不仅是职业的事情,我们需要让这项运动做好普及,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中国高尔夫的发展,而做好女子比赛和女子培养,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一步。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