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橡树谷的梦想 于惠民:让更多孩子进入美国名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16:07  经济观察报
我和橡树谷的梦想于惠民:让更多孩子进入美国名校

于惠民

  文/于惠民

  我的祖籍是山东,母亲是青岛即墨市华山镇人,父亲是青岛莱西市姜山镇人,因内战一家人从山东到海南,最后辗转到了台湾。虽然我在海口出生,在台湾长大,在美国生活了大半生,但我一直认为我是地道的山东人。

  1997年,我和几位朋友买下橡树谷高尔夫球场,从那时起,我就在心里埋下了一个愿望:我希望能帮助华人球手走向世界舞台,在美国男子职业巡回赛 (PGA) 和美国女子职业巡回赛 (LPGA) 的竞技场上为华人争光。在这个愿望的鼓动下,我在橡树谷建立了高尔夫学院,几年来,学院一直扮演着协助及引荐优秀的华人选手,使其逐步溶入美国成熟完善的竞赛系统的角色。这也是我和橡树谷将永远坚持下去的努力。

  “橡树谷”光荣榜

  橡树谷高尔夫学院地处四季如春的加州,这里的交通与生活都很方便,球场众多。南加州高尔夫协会(SCPGA)有完整的高尔夫教育系统,地区内也有为数众多的高尔夫球赛事 (一年数十场职业、业余及青少年比赛)。橡树谷高尔夫球场被美国《高尔夫文摘》评定为“四星半”球场,我们拥有全美一流的短杆练习区提供给学院球手练球。

  橡树谷长期与全美大型的青少年赛事单位合作,如南加州青少年赛事 (SCPGA Junior Tour)、美国青少年高尔夫协会(American Junior Golf Association)和美国职业高球协会青少年赛事(PGA Junior Series),这得以让我们的华人球手藉由参加高水平比赛来提升竞技水平。学院更与美国大学高尔夫教练协会(Golf Coaches Association of America)合作,定期举办青少年训练活动,藉由参加这些活动,不仅与美国各级大学教练建立了良好的互动联系,更为小球手能在以后进入美国大学校队铺了路。

  学院已有为数不少的学生顺利进入美国大学名校,且继续为高尔夫生涯作努力,著名的例子有:

  廖俊豪(Henry Liaw) – University of Arizona

  吴兆堂(Chris Wu) – Harvard University

  吴佑堂(Timmy Wu) – Harvard University

  黄培德(Larry Wong)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ley

  李恩慈(Alina Lee) – University of Georgia

  陈伯伟(Jeffrey Chen) –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刘宇峻(Eugene Liu)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Riverside

  2002 年,橡树谷开始和北京北辰高尔夫球会合作。当时我们期待能够通过国内的比赛选出一些精英的女子选手,在海外高尔夫学院的支持和培训下,让她们发挥出更高的水平。第一批挑选出赴美培训是杨红梅、张丽春、王纯和尚林艳四人。学院帮她们习惯美国生活环境,学习简单的英文日常会话,提供场地与教练,让她们在规律的训练课程中发挥各自的潜能。

  2004 年初,我们带领美国西海岸巡回赛 (West Coast Ladies Tour) 的 30 多位美国女子职业选手,到中国厦门参加东方名人国际女子高尔夫职业赛,此次比赛的前三名选手叶莉英、何红玲和张林也同样获得到橡树谷培训的机会。除此之外,我们也透过与其它不同单位的合作,协助了李维、张娜、张佳及任晓筝赴美受训。除了为国内部分选手提供教练培训之外,我们也在协助她们在美国的生活、心理和赛事安排方面获得了不少经验,团队也越来越扎实。杨红梅在2004年赢得未来巡回赛单站冠军,成为第一个在美国赢得职业比赛的中国大陆选手;叶莉英成为第一个获得LPGA Tour参赛资格的选手;杨红梅、叶莉英两人携手参加2004年美国女子公开赛,创造了中国高尔夫的历史。

  2006年,中高协与美国大学高尔夫教练协会(Golf Coaches Association of America)合作,举办了历史上第一次中国与美国的高尔夫友谊赛(US China Friendship Cup),橡树谷有幸承接必赛并接待了

中国队。今年,中国国家队教练宋明峰也将带领国家队选手吴阿顺(国内业余排名第一)、白云雁及2006中国业余锦标赛冠军高铭泽将前来橡树谷训练及参加各级高尔夫赛事。

  已经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使我和“橡树谷”有充分的信心和动力把这个努力坚持下去。

  我眼中的中国高尔夫

  目前中国高尔夫球手的状况离世界职业水平相差太远,这与历史较短、普及度不高有很大关系。但是高尔夫的养成,必需从根作起,这才是问题之所在。国内现在并没有良好的训练师资,更别提成体系、高效率的青少年高尔夫的教育了。相对于国内打球的青少年选手而言,国内合格的高尔夫教练非常不足,若是只仰仗国外的教练来作高尔夫球的普及,更是非常不切实际的。我们必需积极地培训自已的本地教练,先有大量的中国本地教练的养成,再来向下扎根,路才会走得更远更顺利。

  有鉴于此,橡树谷高尔夫学院今年将在国内体育大学挑选应届毕业生中作为首批教练助理培训干部,将其安排在国内大型的球会由橡树谷学院集中训练,加强英文能力,了解球会实际运作,并安排他们每年赴美国橡树谷学院总部集训,让能完成橡树谷高尔夫学院干部专业培训计划的学员,通过中国职业教练资格,从而为中国高尔夫教育乃至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中国高尔夫运动长远发展的基础。

  我相信已经在国际赛场取得成绩的球手们作为榜样的力量,这力量可以召唤更多人投入到这项运动中,使她/他们有信心去追求关于高尔夫的人生理想并为之付出终身的勤奋努力。中国高尔夫运动已经稍有了基础,尤其是女子选手近年来迅速的成长和成绩,更让我相信她们在世界赛场上有着光明的未来。中国人具有在任何运动上都不亚于其他人种的先天条件,需要的只是正确的培养和长久的坚持。

  作为一种升学途径的高尔夫

  在美国,优秀的青少年选手都会被网罗进入一级大学高尔夫校队,并可获得奖学金。美国大学联赛(NCAA)的竞赛制度非常完善,一年十几场比赛遍及全美各地,所有的费用皆由学校负责,赛事竞争激烈可比美职业比赛。所有球具、训练场地、行程、体能训练、学业皆有专人负责,学生球手只需专心地练球即可。世界知名球星如Tiger Woods, Phil Michelson, Grace Park等球星皆是在青少年时期表现杰出,而被网罗至大学校队,经历大学联赛的洗礼而转为职业球员。

  这是国内球员可作为参考的借镜。最好的例子即为LPGA好手龚怡萍(Candie Kung),她在十三岁时才来到美国,开始参加美国的青少年比赛,借由这成熟的竞赛环境磨练,取得了完善的青少年高球成绩,进而获得美国南加州大学的高尔夫奖学金,经过几年的磨练,她成功地考上LPGA,并获得数场全美的冠军,至今仍是华人在美高球界排名最高的选手。

  目前从北京来的中国青少年国家选手武帅及新加坡排名第一的小选手蔡宇濠正就读于橡树谷高尔夫学院,藉由橡树谷学院系统性的训练、长期的参加美国青少年的赛事,进入美国大学名校高尔夫校队,已经指日可待。

  虽然不是所有在橡树谷学习的孩子都能成为职业球员,但他们拥有的高尔夫技能可以让他们取得一流大学的奖学金,为自己在其它领域的成功奠定基础。现在,我最希望的,就是和国内热心高尔夫人士合作,将国内一些天赋高的孩子有管道到美国学习,让他们有机会进入美国的高中或大学。对于国内的家长来说,透过高尔夫球进而进入美国大学名校就读,这就是最现实的益处了。

  橡树谷高尔夫学院从今年起与美国大学高尔夫教练协会(Golf Coaches Association of America)合作开辨暑期高尔夫训练营,从青少年球手能在英语学习、高球训练和美国青少年高球竞赛中,了解美国高球文化,增添国际视野,并为以后赴美训练,进入大学名校作准备。

  橡树谷的原则

  在美国培训华裔及美国青少年的经验,让我们对美国青少年高尔夫培训与教育的结合有着比较深刻的了解。如果能够让国内的青少年充分利用美国的教育和高尔夫培训及赛事优势,无疑将对他们的成长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但考虑到青少年人才的培养有着长期性,因此选择适当的人才,就非常重要。

  国内目前的大部分球手都来自球会培养,这样的培养方式也比较符合目前的国情,但球场培养的球手可能因为高尔夫教育方面的欠缺,导致技术发展并不十分理想。针对这样的缺点,我们建议保持球会培养的基础上,橡树谷高尔夫学院的教练定期巡回,为这些青少年做技术指导及相关培训,保证他们的技术成长。

  国内目前已经有部分相对收入较高的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送往美国,接受美国教育的同时进行高尔夫的培训。但我们知道,国内还有更多可能更有潜质的高尔夫球手,但因为经济或其它种种条件的限制,对美国高尔夫人才的培养和职业高尔夫赛事体系的了解很少,找不到正确的培训管道进入国际标准的职业赛事。

  凭借在中国选手尤其是青少年方面的全方面教育,在过去的教学实践中,橡树谷高尔夫学院已经被证明是华人海外高尔夫运动教学相长及中美华人联谊交流的最佳地点。橡树谷所坚持的原则始终不变,打好高尔夫球固然重要,但养成教育是并重的。只有球技和为人、学识都优秀的人,才能成为合格的人才。退一步讲,学好学业也是不能终身走职业道路的球手的退路。在这种情况下,高尔夫技能和其对小球手在素质、礼仪、心态方面的塑造,就成为了其个人日后人生道路上的优势。

  我们希望藉由高尔夫的训练,及参加比赛时的礼仪,培养青少年高尔夫球球手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并不只是一个顶尖的球手而已,所以,每天所分配在学业学习的时间是相同于练习高尔夫的时间,才能培育出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同时我们也需要小球手家长的理解和支持,青少年球手的年纪正是性格形成的重要阶段,有父母在身边的教导和照顾,才最有利于优秀品质的养成。

  我的期望

  任何一个想进入职业高坛的的球员,必须具备中国人固有的吃苦耐劳的特性,同时也需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和不懈不怠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将高尔夫作为人生的志业,全力以赴作到最好。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不畏苦、不畏难,但在学习高尔夫的道路上,一定要秉持这种精神,才有办法在这行业出人头地。在任何领域中,想要有出类拔萃的成就,有时,可能要在其它方面做衡量、比较,但谈不上牺牲,这些努力是任何一个球手都必历经的过程,才有可能成功。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看到中国的高尔夫球员以加入橡树谷为荣,而橡树谷学生能以在世界高尔夫的舞台上为华人争光为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