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是目的 味水保夫:高尔夫让人生别有洞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10:37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美好生活是目的味水保夫:高尔夫让人生别有洞天



  本刊记者 袁健 图/荆涛

  味水保夫,典型的日本男人,从形象到细微的习惯动作神情。作为大正力保健中国区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他的办公室没想象中那么铺张,而仅仅是用塑钢玻璃隔出来的10平方米一块。虽然是个高尔夫痴狂者,办公室也没安装任何练习器一类的相关物品,偶尔坐久了疲倦了,贴着墙边练习几下挥杆,成为他一天中最奢侈的时光

  十八归一 别有洞天

  提起

高尔夫,味水保夫不禁侃侃而谈。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开始打球,刚开始接触高尔夫时,味水保夫和众多球手一样痴迷,也急于想把成绩马上提高。而随着时间的磨砺,自己更坦然这些,所以现在反而比较平稳。他最好的成绩是82杆,年轻时水准一直有变化,现在就规律了很多,基本成绩都在90杆左右。他说蜿蜒曲折的18个洞,就像色彩斑斓的人生,起起伏伏,别具洞天。每一杆都需要有想法,都要打好,18个洞,每一个洞有一个积分,每一杆对总成绩都会有影响,也就是说一场球“十八归一”,要有总成绩。每当站在下一个发球台上前,不管先前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重新面对一个新的开始,也就是会有18次的重新面对,这其中,心态的转换非常重要,从一个发球台到另一个发球台,仅仅几分钟,很短的时间内,使人的心态得到了转换的锻炼。

  味水保夫坦言,自己将高尔夫作为整个运动项目中一生的追求,因为它永远不可能完美,会促使你一生不懈去追求,它的魅力也正在于此。这就引出做产品也不可能是完美的,需要永恒的追求和不断的进化。任何一个企业都遇到过失败或者成功,但每当站在一个新的阶段之时,下一个开始将会重新等待演绎。

  从有关报道得知力保健赞助了今年3月的亚洲万里通滨海女子公开赛,当我问及力保健和高尔夫这项休闲运动联系在一起的真正意义时,味水保夫说:“高尔夫被称为‘绿色海洛因’,是因为它享受着一种美好的过程,打球的规则是礼仪,其实也是在描述一种生活。这种优雅、绿色、健康的休闲运动,本身就是对健康运动的倡导,对人与人之间美好生活的一种描绘。它和力宝健同样都是对美好生活的描绘,是最应该放在一起的。我每次打高尔夫都会带几瓶力保健,中途和球友分享,每人喝一瓶,既补充体能,又愉悦身心。在中国人们喜欢18洞一起打完,没有中场休息,但是在日本,球手是习惯打完9洞后休息一下,喝点饮料,吃点东西的。所以经常还把力保健兑矿泉水一起喝下去,一举两得。”

  “大树人才理论”下的企业品牌观

  企业发展没有品牌不行,要有自己的品牌和自己的主打产品,要想让消费者脑中对你的企业有一个定位,就需要通过一种产品来树立企业形象,这是每个企业都知道的硬道理,大正力保健也不例外。产品树立企业形象,不一定高端,但一定要高品质,做一种能描述出美好生活的高品质功能性保健饮料,这也是味水保夫所一直倡导的。然而企业的支撑离不开优秀的人才,能干的兵才能助阵企业的辉煌。他说我们中国自古就有“伯乐识

千里马”一说,但对于用人这一点,味水保夫却有着他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企业用人要遵循“大树人才理论”,人才是大树,不要认为找到它、移过来,就会照样枝叶繁茂。如果移过来之后不去呵护、关心它,不给它适合生存的土壤、温度和空气,它也一样会枯萎。所以对企业来讲,空气、土壤、水就是企业文化,无论什么样的人才,都需要合适的企业文化及凝聚力的培植才可以得到良好的成长,只有这样才能将人才的智慧发挥到极致,以此实现企业最终的梦想。

  事业是过程 美好生活是目的

  味水保夫平日生活很节制,虽然生活条件优越,但是很少奢侈浪费,他说他人生最大奢侈也无非是前段时间自己一套用了10几年的球杆完全坏掉了,所以给自己换了套2万人民币左右普利司通的球杆,他说他一个人在大陆,生活很节俭,很多时候中午还和同事们一起吃盒饭。味水保夫的家庭观念很强,他说家庭美满了才是幸福,单纯事业是不够的。他的老婆以及一对儿女都在日本,儿子已经成家,他说他希望过几年等女儿结婚后,自己就退休,带老婆周游世界,到各个球场打球。然而现在还不是时候,还需要再努力工作几年。他说现在中国公司依然在上升期,所以周一到周五是没时间去打球的,只有周末才去。平时下了班,没太多娱乐活动,和家人通个电话,看看纪实性的小都是他最享受的事。

  采访过程中,我注意到味水保夫没有把手机放在身边,安安静静地接受完我的采访。味水保夫一直强调,美好生活是目的,事业是过程,要学会享受生活。人的一生要经历许多不同的节点,上一个台阶就需要拼博一次。这也许正是高尔夫运动对他的影响吧。

  生活在繁忙的都市里,忙碌的生活,规矩式的作息在街市的每一隅不断上演,钢筋混凝土筑成的高楼大厦禁锢着都市人的心灵。尝试一下,在圈外的自然界中,投身到绿色的草坪上,全身心放松自己,舒展筋骨,享受一挥而就的喜悦,高尔夫的乐趣成就了快乐人生。

  味水保夫简介:

  1996年进大正制药株式会社任职外国部担当

  1997年晋升外国部部长

  2001年调配中国室室长

  2002年至今派驻上海,任上海大正力保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