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志国:警惕高尔夫运动成为商业化宠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27  高球先生

  在各大球会的分众传媒所播放的广告片中,有一则以高尔夫为背景并宣传某酒是高档生活元素的广告。显然,这家酒企业是在利用类比的手法宣传产品高端定位,言外之意,高尔夫是高档生活元素之一。

  不单是这一家企业如此,时下,只要是以高端客户作为目标群的产品,无论是地产、汽车还是银行,都倾向与高尔夫相结合,毕竟他们所面对的是具有极大消费潜力的高尔夫消费人群。于是高端品牌赞助的高尔夫活动开始在各大城市风靡。

  在

高尔夫普及化呼声愈加强烈的情况下,高端品牌商与高尔夫的结合必然会推动高尔夫的发展。但是,高端品牌在高尔夫上的商业化操作却将在国内原本基础薄弱的中国高尔夫引向另一条道路:高端品牌上对高尔夫高端生活的宣传,这无疑与高尔夫大众化的进程背道而驰。

  在金钱的入侵之下,原本没有大众化基础的中国高尔夫开始逐渐失去本身的文化内涵。在金钱的利诱之下,国外明星纷纷淘金中国,就连很少参加欧巡、亚巡的伍兹也逐渐开始适应奖金以及出场费所带来的快感,商业化已经开始侵蚀高尔夫这块净土。11月举办的汇丰冠军赛、友好杯、香港公开赛正是如此。虽然伍兹、古森、蒙格马利等打牌球星的参与,让中国球迷们着实享受到一场视觉盛宴,但在商业化的操作下,赛事却就成为大腕们的淘金乐园。

  就在汇丰冠军赛举办的过程中,质疑声就扑面而来。甚至有媒体撰文《花巨资却办业余赛事》来质疑大赛对中国高尔夫的推动。这无疑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思考:当大腕们带着满身的铜臭味堂而皇之离开的时候,他们给中国高尔夫留下了什么?

  这样的质疑让我想起了前些年

皇马中国行。过分的商业化气息让皇马中国行原本希望推动国内足球发展的目的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有人对皇马中国行这样评论,“皇马中国行在中国不是一次足球行为,而是一次带有‘共谋’意味的资本的饕餮。在畸形的中国消费背景下,皇马中国行与球迷几乎无关,皇马在更大意义上做了中国资本的‘托儿’。”

  诚然,品牌商关注高尔夫,实质上对高尔夫起到了推动作用,这也就是台湾大哥大们所提出让企业老总担任高尔夫协会成员的初衷。但是,在目前高尔夫仍然是小众运动的环境之下,举办诸如汇丰冠军赛等大赛实质上对中国高尔夫是一种伤害,拔苗助长的寓言开始出现在中国高尔夫领域。

  在商业目的的前提之下,市场化的行为正在侵蚀高尔夫运动已有的健康休闲宗旨。也许,在目前高尔夫的现状之下,金钱或者是高尔夫融入商业化的操作将把中国高尔夫带向何方是中国高尔夫目前应该思考的问题。

  警惕高尔夫运动成为商业化的宠儿,这不是耸人听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