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深圳光明高尔夫球会更名 公众球场需更多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5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深圳光明高尔夫球会更名公众球场需更多支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刊记者 江双玲

  深圳光明公众高尔夫球会已改名为“深圳光明高尔夫球会”,更名后的经营理念不变,球会性质仍然是“非会员制球会”。球会称,他们将继续秉承“星级品质、超值享受”的宗旨,为广大高球爱好者提供高品质的运动、休闲场所。7月12日,该球会总经理王瑞锁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国内只有两家公众球场

  国内已经开业的只有两家公众球场,这两家公众球场都坐落在深圳——一家是龙岗公众高尔夫球俱乐部,该球会是由政府投资、企业经营的,开业已经3年多;另一家就是光明高尔夫球会,该球会是政府采用BOT模式,进行招标,全部由企业投资和经营。

  据总经理王瑞锁介绍,该模式是政府引进企业参与公益事业投资的有益尝试,从该球会投资建设、经营以来,得到各级领导、球友和同行的认同、好评,为政府节省了大量的资金,当地政府用9个字予以肯定:速度快、质量好、标准高。经营过程中,该球会不因价低而降低服务水准,相反球会正在争创“星级品质”。

  目前,这两家球场都不发行会员卡,只接待散客,果岭费按照政府的约定均低于250元。由于费用相对于会员制球场比较便宜,所以这两家球场经常宾客盈门,在周末几乎没有临时“插队”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普及、推广

高尔夫运动的作用。

  更名是为长远发展考虑

  那么,光明球会为什么还要改为“非会员制球场”?总经理王瑞锁解释说,这主要是从球会长远的发展来考虑。他强调说,当初光明球会按照政府的约定,果岭费参考龙岗公众高尔夫球俱乐部。如今,球会也只是更换名称而已,其它的经营理念不变。

  谈到高尔夫运动以及公众球场在中国的境遇,他认为,高尔夫运动进入中国以后,第一印象就引起了人们的误解,它本身是一种健身、休闲、娱乐的体育运动,由于初期数量少、容量有限、投资大等原因,造成供不应求、价格高,这种“物以稀为贵”是符合经济规律的,就像刚上市时“砖头式”手机,难道就此说它是贵族产品吗?所以,不能简单地给高尔夫运动下这样的定义,限制了高尔夫运动的发展,这需要正确的引导。

  据了解,目前该球会的更名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7月底结束。

  国内需要更多公众球场

  由于高尔夫是以“贵族运动”的身份进入中国,所以公众球场的出现对于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它不仅降低了这项运动的门槛,让更多的人接触到这项运动,而且对培养职业球员,提高我国球员的整体水平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更多公众球场的建成,还能积极带动高尔夫相关产业,如旅游业、酒店业、娱乐业等的发展。

  关于兴建更多公众球场的呼声一直没有间断过。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陈洲其先生在5年前就曾建议在北京四五环之间四五百米宽的绿化带上建造公共性高尔夫球场,遗憾的是这项提议未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也指出,发展公众球场是使中国高尔夫走向大众化的一条途径。李勇说,美国有30%-40%的公众球场,中国只有2个,比例还不到1%。

  但是,公众球场的建设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人们意识的转变。龙岗公众高尔夫球俱乐部和光明高尔夫球会建成以来,政府在其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政府把这类球场定义为公益项目,产权归政府所有,可以由政府投资,也可以采用BOT模式经营管理。只有政府的大力扶持,推出相应的政策,在税收方面给予减免,才能建设更多、更好的公众球场。

  名词解释

  何为公众球场?

  自1984年以来,国内球会大多都采用“会员制”的经营模式,按经营方式,大体可分为半封闭球会和全封闭球会。两者的区别在于,除了会员和嘉宾之外,是否对外开放经营,接待散客。

  与此相对应的“非会员制”球场则不发售会员卡,只接待散客。一般只有公众球场采取“非会员制”的经营模式。

  但是,目前公众球场在中国的概念和界定比较模糊,较为普遍的是把公众(Public)球场定义为面向社会全开放的高尔夫球场,以区别于会员制球场。不发行会员证,则是公众球会的另一个重要标志。

  在美国,公众球场的概念则有所不同。所谓的公众球场包括了4类球场:日收费球场、半私人球场、市政球场及军用球场。这4种公众球场概念是完全不同的,经营模式也不一样,收费更相去甚远,像著名的圆石滩球场和松林度假乡村俱乐部等都是公众球场,18洞的收费可以高达500美金。

  其中,市政球场才是严格意义的公众球场,这类球场一般都会由政府支持建造,并以较低的收费(一般约为20美元)面向当地附近居民。

  网友评说

  GolfBest:现在打球太昂贵了。希望可以有200-350元的公众球场。

  andrewliu:来深圳吧。

  拥抱阳光:公众球场的费用加起来也不便宜。

  人淡如菊:公众球场的费用相对来说便宜多了,一般人只要爱好高尔夫都可以去打。跟平时打

网球保龄球费用差不多。

  kpkp:公众球场的兴建对高球爱好者来说是好消息,但对附近的私人球场,尤其是那些依靠销售会籍盈利、素质又很一般的球场来说,它所带来的冲击太大了。试想如果其球场素质与公众球场相若,球友为什么要支付数十万的入会费,每月还要贡献近千元的月费来持有其会籍呢?相信那些以往不思进取、自以为是的球场,会尽快改善服务、提高球场质素,降低收费,否则,随着更多公众球场的成立及发展,低素质、高收费的私人球场会被淘汰的。

  golfvcd:第一次在美国新泽西的一个公众球场打球,价钱是便宜,29美元(周末),租个拖车是4美元,如果租2人的球车是29美元,今天租了个拖车打,没有球童,自己拖。因为是山地球场,蛮累的。公众球场因为便宜,可能养得不好,或可能基本很少养,球道草的水平不好,有点杂,发球台更差。长草区草也很杂。果岭还过的去,坡度复杂,慢。沙坑也不难,估计是给大众打的,没必要搞太难吧?不知道是不是为节约成本,整个球场就一个小小的水池。今天虽没有球童帮忙,用了一套新杆,还是打出个人最好的成绩,不知道是不是跟球场不太难有关?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