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 > 正文
高尔夫国家队选拔屯兵东莞 海归派冒尖令人振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01 中华合作时报-华人高尔夫周刊
高尔夫国家队选拔屯兵东莞海归派冒尖令人振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 李东林

  长久以来,中国体育的奥运项目都遵循“举国体制”的培养模式,而像高尔夫这样的非奥运项目则一直处于自由发展状态。日前,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组织国内顶级业余球员成立了国家高尔夫球队,并于2月27日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开始了正式集训。在国内一直没有得到太多关注的高尔夫球项目终于走上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在小球中心和手曲棒垒中心剥离之后,如何改变中国高尔夫发展缓慢的现状成了小球中心新领导班子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在经过慎重考虑后,小球中心的新领导班子想到了依靠“举国体制”这一发展模式,毕竟这种模式经过多年的实践已被证明非常成熟。在“举国体制”的大前提下,依靠社会力量的帮助,可以使中国高尔夫球的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

  艰苦环境磨炼球手

  刚刚成立不久的国家

高尔夫球队教练组执行组长吴相兵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目前队里的30多名球员过去一直都是自我管理,因此在参加集训后,由于训练量大、时间长,显得有些不适应。为了更好地磨炼队伍,国家队特意选择在观澜湖球会条件比较艰苦的
东莞
分部训练,因为这里没有训练专用场地,球队只能每天早上6点起床下场地,2人一间的宿舍,连电视都没有。大多数球手刚来的时候都以为是随便打一打,来了以后才知道这里如此艰苦,每天都练得腰酸背痛,不过好在大家劲头非常足,都想在多哈亚运会上一展身手。

  据吴相兵介绍,一个月下来,训练收到了明显效果。队员们在刚开始集训时,跑5公里都气喘吁吁;现在队里每周搞一次15公里越野跑,所有队员都能坚持下来了。

  社会力量倾力支持

  由于高尔夫球属于非奥运项目,国家在该项目上投入的资金相当有限,国家高尔夫球队的一些经济来源出自社会资金的支持。吴相兵告诉记者,现在国家队集训期间的所有吃住以及场地费用都是由观澜湖球会负责的。为了保证球员们的营养,国家队的一日三餐都在球会的客用餐厅用餐,每餐的成本为100元。

  对于这种集训模式,北京体育大学小球教研室副教授李今亮博士认为,高尔夫这种高度“个人化”的运动项目在国内组建国家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他希望国家高尔夫队不要仅仅为了多哈亚运会而集结,最好每年都搞2至3个月的集训。

  男女水平差距较大

  3月27日,国家队进行了第一次测试,在前两天的成绩中,“海归”球手胡牧牢牢占据了领头羊的位置。

  据吴相兵介绍,胡牧、苏东等球手是在三亚参加完TCL精英赛后刚刚归队的,“虽然他们都是年轻选手,但成绩不错,目前整个男队的成绩基本令人满意,胡牧在前两天的测试中排名第一,实力比其他球手明显高出一截。”在中国高尔夫亟盼后备人材涌现之际,“海归”派新秀在国家队选拔中成绩冒尖,是件令人兴奋的事情。

  相比于男队,女队的情况不容乐观。吴相兵介绍说,从前两天测试的结果看,女队员水平参差不齐,“出现这种情况的确让人感到无奈,现在国内的球手还不是特别多,所以最大的问题就是选材,在筛选队员的时候基数太小,可供我们选择的人才太少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