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品质生活-书画升温长势凶猛 投资浮现泡沫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54 高尔夫星期三
品质生活-书画升温长势凶猛投资浮现泡沫隐忧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Paintings and Calligraphy: Leading Actor or Fading Foam

  文/学增 图/PC

  每年初冬都是拍卖收藏行当盘点自家一年成绩的时候,而每年的秋季拍卖又是这个成绩中最重要的一环,当今天我们回顾一下今年秋季拍卖的时候,你会发现,中国书画成为
市场的主角,大幅飙升屡创新高的价格,引领整个艺术品投资市场是热火朝天。

  书画为王 油画兴起

  如今的古董、艺术品收藏市场,就好像烫手的山芋一样,谁都希望能再热一热然后抛出,而中国书画则是其中最烫的一块山芋。秋拍这个对于各路藏家而言的收获季节,就是这块山芋亮相的最好时机。嘉德、华辰、诚轩在一周内同时先后登场亮相,从这三家拍卖公司的成绩单来看,中国书画大都占据半壁以上的江山,江湖大哥的地位依然稳固。

  中国嘉德2005秋拍历时四天,最终以6.97亿元的总成交额落下帷幕,而其中国书画专场的总成交额就达到4.76亿元,占68%;经过两天的激烈竞拍,华辰秋季拍卖会在京广中心以2.55亿的总成交额完美收槌。在拍品总数持平的情况下,成交额比春季拍卖的1.2亿元增加了一倍。仅第一天书画部分入账的1.85亿就已经超过华辰去年全年的成交总额。

  在拍卖会中,成交超千万的拍品全部来自于书画,分别为:陈洪绶的《秋林策杖图》,1320万元;龚贤的《山水》,1320万元;陆俨少的《春江不老中堂》,1150万元;黄溍的《临大痴道人富春山图》,1078万元。  

  北京诚轩拍卖公司成立后的首次拍卖也圆满落幕,其中李可染的《烟江夕照图》以1540万元人民币,创下其作品历史新高的成交记录。

  除了传统书画,油画也是受到追捧,势头直追传统书画。徐悲鸿的《珍妮小姐画像》在北京保利拍卖会上以2200万元的天价成交,同时刷新了徐悲鸿个人作品成交价和国内油画拍卖两项历史记录。

  另据统计,中国嘉德的中国油画专场,创下了成交额1.28亿元、成交率90.4%的好成绩,北京保利的油画雕塑专场也达到1.06亿元的成交额,成交率也达到86%。

  嘉德油画专场中,写实画派的14件作品全部成交,王沂东的《深山里的太阳》以506万元成交,艾轩的《二月的午后》和杨飞云的《红帘子》分别拍出了363万元和242万元。

  老画家的作品依然是藏家们追逐的热点。如吴冠中的《金色田野》拍出了550万元,《野草》和《江南园林》也分别以418万元和385万元成交。

  华辰拍卖此次油画部分的总成交额达到5808万元,远高于春拍时的行情,其中已故画家陈逸飞的《夜笛》和《周庄》分别以308万元和220万元成交;陈丹青的代表作品《西藏组画》之《进城》和陈忠志的《黄河儿女》则同时拍出当场最高价——418万元。

  诚轩拍卖公司中国油画雕塑拍卖中,罗中立的作品《夏风》以178.2万元,创下其作品最高拍卖成交纪录;当代油画周春芽的作品《黑根一家——男主人和女主人》也以77万元人民币,创下其作品最高拍卖成交纪录,刘炜的作品《不要脸》以45.1万元人民币,创下其作品拍卖最高的成交纪录。

  从市场行情可以看出,虽然名人名家的巨幅大作创造的天价,对于绝大部分收藏者来说只能看,而不能参与其中。但是正是由于这些天价作品的表现,带动整个市场上扬,一些上百万元、几十万元,甚至几万元的作品也跟着水涨船高,成为整个收藏市场不断活跃的基础,为民间收藏投资所接受。

  买家制造 书画升温

  对于中国书画市场的迅速升温,嘉德公司中国书画部经理胡妍妍表示,在近两三年的时间里,关注书画市场的藏家越来越多,同时,名家书画作品价格的飞涨,主要原因是由于买方群体在不断扩大,使得竞争势头愈加激烈,资源紧张就呈现出来,从而导致了艺术品价格的迅速攀升。

  而油画市场的突起,则是因为这是一块刚刚受到关注的领域。西湖艺术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汪骥说:“国内油画市场是一片刚刚启动的投资领域。”他表示,相对于国外油画报价或国画市场来说,国内油画市场的价格还是很低的,因此被人称为“原始股”。

  另外,相比与传统书画,油画的最大优势在于其拍卖征集的来源可靠性,据介绍,目前,当代油画拍品大部分征集自画家本人或与画家签约代理的画廊,这从根本上解决了拍卖品的真伪问题,杜绝了赝品的混入。对于近20多年的当代油画作品,目前拍卖市场中早期油画的赝品也不在少数,但是当代油画的伪作至今很少。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通过秋拍来看,写实油画的价格比市场估计略高了一些,这些画家的作品价格表现出较大的潜力。写实油画价格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写实油画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情趣,更容易看懂;新进入油画市场的买家经济实力雄厚,敢于瞄准画家的代表作品竞价;海外的买家,以同样的审美取向参与竞拍,更使得场上对写实油画的竞争显得尤为激烈。

  市场狂热 投资谨慎  

  据统计,2004年仅各大艺术品拍卖行的总成交额就高达五、六十亿元人民币,加之民间交易,全年收藏市场交易总额预计在百亿元左右,整个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的临界点。北京诚轩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朝霞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收藏的队伍中。这其中真正对艺术品有研究的人为数很少,更多的人是看到了艺术品市场的美好前景,跟风而来。

  另外民间游资也对艺术品投资市场产生很大影响,当初炒作房产、煤矿甚至石油的资本有相当一部分进入艺术品市场,他们带来资金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泡沫。

  据一位拍卖行人士表示,“哪里有钱赚,就到哪里投资”,浙商投资书画在全国有名,他们投资取向开始成为书画投放的重要因素之一。据称,2005年浙江收藏界有40亿元资金投入古董和书画,而其中更有近5亿元资金砸向油画市场。

  今年5月,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中国现代油画大师颜文一幅代表作《春湖泛舟》以91万港元成交,半年后,该作品又出现在在北京保利秋拍上,居然拍出了295万元!无独有偶,刘海粟先生的油画《圣扬乔而夫飞瀑》,今年5月拍卖成交价为262万元,而在保利秋拍上,该作品以390万元转手,获利近130万元。有如此明显的市场效应,大量热钱涌进来也就不足为奇。

  面对日益火爆的市场格局,已经有人称书画市场和股市、房产等一并成为三大非理性投资市场,尽管此言过于武断,但当前的书画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由于书画投资回报率高,市场需求大,投资存在很大的盲目性,的确呈现了一定的泡沫风险。同时,在市场行为中也存在着虚假拍卖,哄抬价格,造假冒充,自拍自买,跟风炒作,粗制滥造等等不利行为,但在目前整个市场火爆的气氛下,这些非主流行为受到的关注并不高。

  北京诚轩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朝霞提醒投资者注意,在艺术品市场,首先是“趋冷避热”。投资者务必在运作中回避炒得过高的名家。除了避“热”外,太“冷”的画家也不宜碰。

  其次是瞄准精品。普通买家可以把目标瞄准在一些小有名气画家的精品之上;另外要善于挖掘“黑马”。在字画市场上,挖掘潜力品种是获取最大收益的有效途径。

  欧阳朝霞提醒投资者,不要因为过分重视真伪而忽视了艺术品市场的价值规律。不要简单地认为,只要货真,就不怕价高,买了肯定会升值。艺术品终归有着其合理价值,那些高得离谱的价格,脱离了艺术品本身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最终会套牢买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