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漏算一着 铸成败局--评许银川先行负景学义一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4: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漏算一着铸成败局--评许银川先行负景学义一局(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漏算一着铸成败局--评许银川先行负景学义一局(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注一:双方以五七炮对屏风马的流行布局对阵,至此黑方选择炮2进4的变例,虽说作为后手的黑方局面稍差,但只要后面不出现失误,还是可以弈和红方的。

  注二:自补一着,棋形厚实,目的是以静制动。此时黑方也有走车7进2,马三退二,炮7平5,马二进四,如此黑方棋形不佳,3路马成为弱点。

  注三:好棋。如果不走此着,以后黑方子力难以展开,实战将暗车走成明车,利于防守。

  注四:疑问手。红方想盘成连环马进攻黑方右翼,但实战效果不佳,估计是许银川漏算了黑方之后有车7平4的巧手,红方是得不偿失。

  注五:红方仍要继续攻击

黑车,过于求胜心切,以致一错再错,如果改走马六进八,双方仍是均势。

  注六:好棋。黑方抓住战机,顺势以车换双,不但化解了红方的攻势,还因此而确立了胜势,双方形势优劣竟在瞬间之内“逆转”,究其原因,是许银川在这一变化中出现了误算。

  注七:无必要。此时应走炮8平5,如红方走炮六平一,黑方可顺势将5平4,速胜。

  注八:黑方得红炮而胜定,红方至此认输。

  综观全局,许银川先行求胜心切,中局时出现了漏算,以致之后连走了两步错着,最终铸成败局。

  煤矿队大师景学义解说本报记者施绍宗记录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