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魂》整部剧包含了好多元素 制作真诚用心

《棋魂》整部剧包含了好多元素 制作真诚用心
2021年04月20日 18:13 新浪体育综合

  据 玉林聊娱乐 报道

  没看过漫画,不是原著粉。机缘巧合之下在室友的推荐下点开了剧,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很久没有看过这样用心的国产剧了。

  真没想到前面又轻松又热血的成长故事后面会那么致郁,一把鼻涕一把泪浪费我好多纸,晚上看完了,在难过中睡去,第二天在难过中醒来,太意难平了!

  我觉得整部剧包含了好多元素,而对于这些元素的处理都很真诚用心。

  首先是热爱与坚持:

  一群热爱围棋的少年为了梦想不断进取向上的那股劲儿让人感受到青春里勃发的生气,沸腾的血液,这样的青春底色,很难不让人动容。

  可这部剧又不止是一味输出青春正能量,它还关注到了现实,所以显得更真实,也更真诚。不是人人都可以把围棋当饭吃,不是每份对于围棋的热爱都可以换来如愿以偿的结果。

  吴迪、何嘉嘉、白潇潇,他们后来都向现实妥协,走上了与围棋不相关的人生道路,可是对于围棋的热爱依旧是他们心中炽热的火种,不断燃烧、不断发光。放弃走上围棋道路,但并不表示放弃热爱围棋。或许多年以后,这几个少年会成为剧中另一群人,棋盘制造厂里就地取材下棋的工人们,洗浴城里一边搓澡一边下棋的技师,

  兰因寺扫地僧说:“人生就是不断重复喝水的动作,端起和放下。你不能因为水杯很轻就一直举着,也不会因为太重而不端起来。”

  热爱围棋,所以端起;看清现实,所以放下!

  关于成长与陪伴:

  “朋友和围棋都是人生中一部分。可即使不下棋了,朋友也一直都在。”

  少年人志同道合的友情既像火焰,也像水晶,彼此竞争、彼此鼓励、共同进步、一起成长。围棋社四剑客,弈江湖道场沈舵主、洪少侠,俞亮,每一个角色都性情各异,每一个角色都明亮动人。

  关于风骨与气度:

  剧里将围棋这种传统竞技项目里蕴藏的中华文化展现了出来。一挥扇、一拱手,古代士人的那种潇洒与谦逊延续千年依旧让人敬仰,数子时的信,落子不悔的诚,“无诚信,不围棋。”总揽全局的眼界,运筹千里的从容,对局时眉宇间的坚毅与全力以赴。

  棋盘上独特的位置名称,每步棋的走法命名,执棋时专业优美的手法,落子的那一声铿锵。以及终其一生在十九根纵横交错的方格棋盘上寻找宇宙苍穹万千变化的执念。围棋从高瞻远瞩的宏观理论,到执棋落子的每个技术细节,都充满了不尽魅力,这也是中华文化里对于一事精进至极的传统。

  最后是永远的意难平,关于时光和褚嬴,那一段如有神助的时光。

  褚嬴是时光的良师益友,也是围棋道路上的引路人,他是小光成长旅途中最重要的陪伴,形影不离无法割舍的存在。时光也是褚嬴寂寞人生中最最温暖的陪伴,褚嬴是一个不存在的幻影,能看到大千世界,大千世界却独有小光能看到他听到他。小光是他同这个世界唯一的联系。褚嬴的生命曾经只有棋,棋在人在、棋亡人亡。

  时光对褚嬴说了一句话:“你过的是围棋人生,他们过的是有围棋的人生。”褚嬴是棋痴,寂寞千年,只有棋是他的陪伴与慰藉,这份痴迷让人肃然,也让人感到冰冷。时光改变了褚嬴,让褚嬴看到了比棋更重要的东西,人永远比棋更有温度。他甚至对于寻觅千年的神之一手也无所谓了,只想陪着小光一起下棋、一起往高处走,但最终也不能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