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心杯战火重燃 杨鼎新力克一力辽获四连胜

农心杯战火重燃 杨鼎新力克一力辽获四连胜
2019年11月23日 15:07 新浪体育综合
杨鼎新VS一力辽 杨鼎新VS一力辽

  来源:弈道秋声

  接近年末,世界棋坛又进入大赛密集期,农心杯三国擂台赛战火重燃,中国队能够延续第一阶段的强势吗?

  来看今天的局面图——

  如图 黑先

  左上角现在是焦点,白棋刚刚在三路冲了一手,黑棋两子是取还是弃呢?如果不要这两子又该从何处入手?A、B、C、D四个点供您参考、选择。

  附局面图形成过程

  分析:

  这是第21届农心杯三国擂台赛第二阶段第一局即总第五局的较量,由在第一阶段达成三连胜的中国队先锋杨鼎新继续坐擂,执黑迎接日本队三将一力辽的挑战,对弈于2019年11月22日。

  这几天李世石退役的消息震动棋界,大家都在各种惋惜、回味,以至连如此重要的农心杯第二阶段竞争都有些疏忽了。在第一阶段的角逐中,韩国队先锋元晟溱先胜日本队先锋村川大介,随后中国队先锋杨鼎新登擂。首次出征农心杯的鼎爷不负众望,连挫元晟溱、山下敬吾和金志锡三员韩日大将,获得三连胜的连胜奖的同时,帮助中国队在“布局阶段”取得了领先。

  第二阶段续战,率先攻擂的是日本队三将一力辽。一力辽近几年在日本棋界表现抢眼,虽尚未能夺取大头衔,但总体成绩名列前茅。他在国际赛场上也表现不俗,10月刚在梦百合杯上打进八强。一力辽是连续第六届出战农心杯,此前五届他取得5胜5负的战绩,尤其是前三次都以日本队先锋身份出场,都有胜局,包括一次三连胜和一次击败担纲韩国队先锋的李世石,令人刮目。但是前年和去年,一力辽都没有担任先锋,也都未能拿下胜局,分别输给了党毅飞和范廷钰。今年一力辽以日本队三将身份登场,面对中国的世界冠军杨鼎新,前景不容乐观。

  杨鼎新是第一次出征农心杯,但他已经是世界大赛一冠一亚得主,实力强悍。杨鼎新此前与一力辽有过四次交锋,中国小虎三胜一负,其中三次是新锐棋战,不过最近一局也是2016年了。时隔三年半,两人都有很大提升,携首阶段三连胜之威的杨鼎新更被看好。

  双方开局都很积极,战至局面图,左上角的定型未完,一力辽在三路冲,执黑的鼎爷会如何应对呢?我们来逐一分析四个选点——

  图一 A点

  黑1挡住,看起来是必然的一手,当然也绝非坏棋,完全可行。

  白2立先手,白4、6在左边联络,黑棋左边几子有漂起来的感觉。

  黑7、9需要处理,白10挂角,全局看有白棋打开局面之感。

  图二 B点

  黑1飞,分断白棋进行反击,强烈的下法。

  白棋正面应战,双方互相切断。

  白14长时,黑15要压。

  白16拐,如果形成转换,白棋实地醒目。

  图三 D点

  黑1靠,先腾挪,也是灵活的思路。

  白2在上边飞,很大。

  黑3以下不愿让白棋简单安定。

  黑11接,白12扳起,形成复杂的战斗。

  双方都可一战,但黑棋不占优势。

  杨鼎新大局清晰——

  图四 C点(实战图)

  黑1飞在这里,加强了自己,也基本封住了白棋出路,漂亮的下法。

  白2飞时,黑3靠住,白4夹是手筋。

  黑5以下弃子封住白棋。

  白10补棋有缓手之感,黑11抢到右下角的长,全局黑棋开阔,杨鼎新掌控了大局。

  中盘阶段,一力辽展现实力,在黑棋阵势中取舍自如,一度令杨鼎新为难——

  图五 (后面的实战图)

  黑棋猛攻白棋大龙,白1刺是好手。

  因为接下来有A位做劫的手段,黑2补棋。

  白3冲下一子巨大,黑4还得去吃龙。

  其实此时一力辽可以简明获得优势——

  图六 (变化图)

  白1、黑2后,白3补棋是简明之道,左下角已经尽归白棋。

  黑4还需要补棋。

  白5以下再安定右边大龙,黑棋虽然吃掉一块棋,但全局白棋实地很多,是黑棋贴目很困难的局面,一力辽可能再创佳绩。

  实战中一力辽突然又不肯弃子了,枪法大乱——

  图七 (后面的实战图)

  白3、5没有意义,白7又想活中央,自寻烦恼。

  杨鼎新抓住机会,全力攻杀,到黑16,白棋大龙仍无活路。

  同时,白棋右边大龙还没活,左下角也没守住,局面顿时不可收拾。

  后面一力辽越下越乱,最终右边大龙也全部战死,惨败收场。

  杨鼎新开局流畅,中盘抓住对方的过分手,一击奏功,赢得第二阶段开门红,也达成本届农心杯四连胜,中国队形势大好。

  日本队剩下两名棋手许家元和井山裕太昨天还在国内进行天元挑战赛第三局的天王山之争,现在得马上赶赴釜山救场了,前景一片黯淡,能否坚持到第三阶段是他们直面的问题。

  今天下午,韩国队三将李东勋攻擂,期待杨鼎新再接再厉。

  杨鼎新气度从容

  一力辽略显焦躁

  杨鼎新复盘面带笑容

  一力辽留憾

  胜利喜悦

  附全局棋谱供大家欣赏:

  第21届农心杯第五局

  黑:杨鼎新 九段

  白:一力辽 八段

  黑贴6目半

  共191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2019年11月22日

  对局地点:韩国釜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