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山王朝迎来最大危机?许家元先拿天元战赛点

井山王朝迎来最大危机?许家元先拿天元战赛点
2019年11月23日 09:55 新浪体育综合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来源:找借口安静

  天元战总比分改写为1-1平。第3局于11月22日在福冈县久留米市“玛里塔苏瑟久留米酒店”进行。

  双方在赛前的前夜祭上进行了发表

  井山裕太:我来过很多次福冈县了,但是久留米还是头一次,所以非常期待。当地棋迷也非常欢迎我,对此非常感谢。

  相信明天的比赛将会相当艰难,自己只要尽自己的全力,下出一盘不留遗憾的棋局。

  许家元:这是我第一次来久留米,我也非常期待。一般我在下完比赛之后都会观光一下,但是后面我还有农心杯的比赛,所以没法好好观光还是比较遗憾的。

  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慢慢欣赏这里的景色。明天将会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希望自己能下出自己的棋局出来,然后直面对手。

  对局名称:第45期天元战战第3局

  对局日期:2019年11月22日

  黑:许家元 八段(挑战者,1胜)

  白:井山裕太 九段(天元,1胜)

  解说:金泽秀男 八段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

  图片来源:幽玄之间,西日本新闻

  结果:共157手 黑中盘胜

  用时:每方3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井山裕太?冠

  图1(1-13)

  [图1]双方刚开始罕见地下出了左右对称的棋型。

  图2(14-26)

  [图2]起初以为井山裕太的白26会选择在右边补棋,但是此时选择直接点三三,井山裕太选择了最严厉的手段。

  图3

  [图3]白16的A位小飞位置也比较少见,但是非常有想法。如果黑1拆边的话,白2的点三三将会更加自如一些。这样一来黑棋也不好应对,于是实战选择了战斗格局。

  图4(27-49)

  [图4]黑49实战选择补棋,但是很想看看,当黑棋选择A位扳的时候,白棋会如何应对。

  图5(49-52)

  [图5]实战白50和白52顺利连接白棋,此时是白棋可战的局面。

  图6(53-61)

  [图6]白56大飞的时候,本以为黑棋的手段将会比较难办,但是黑57的碰许家元还是相当严厉的。

  图7(62-73)

  [图7]行至黑73小飞处理好上方黑棋之后,可以说是黑棋比较成功的局面。黑棋的形势也渐渐好转起来。

  图8(74-107)

  [图8]黑107的时候,其实可以选择在A位冲出,虽然黑棋断点很多,但是白棋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反击手段。

  图9(108-119)

  [图9]此后黑棋瞄着A位的先手,黑119选择打入进一步将局面复杂化。

  图10

  [图10]白110可以选择白1和白3的手段,但是此时黑4的拆边会相当大。所以实战选择在A位碰了一手。

  图11

  [图11]另外白118在白1定型的话或许会更加坚实一些,但是对井山裕太来说把味道走完可能会比较浪费。

  图12(120-137)

  [图12]从结果来看白128是败招,黑133的顶和黑135的冲之后,黑137的打吃就成立了。

  图13

  [图13]白128选择尖顶的话不知道会怎么样,至少对黑棋来说手段也并不简单,如果白棋全部撑住的话,中央也不会有大问题。比如这个图感觉是白棋不错。

  图14

  [图14]实战如果白1冲出的话,黑2和黑4之后正好出棋。

  图15(138-149)

  [图15]白138选择吃掉上方之后,将最后的希望寄托在左上角,但是黑149活棋之后,黑棋胜势已定。

  图16(150-157)

  [图16]这盘棋许家元的计算发挥更好,率先拿到天元战赛点。

  图17(1-157)

  [图17]许家元率先拿到赛点,天元战第4局于12月9日在兵库县洲本市“新淡路酒店”进行。

  终局时间:16时56分

  双方用时:黑2小时59分,白2小时58分

  [福利]美食时间

  午餐:井山裕太,天妇罗荞麦面;许家元,牛肉咖喱饭

  点心:井山裕太,水果拼盘&热咖啡;许家元,水果拼盘&草莓蛋糕&热咖啡&冰红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