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便参加国象甲级联赛 这个北京小姑娘不一般

8岁便参加国象甲级联赛 这个北京小姑娘不一般
2019年11月23日 09:50 新京报
北京队小将宋宇新 北京队小将宋宇新

  新京报 记者 孙海光

  今天,国象甲级联赛第17轮比赛结束后,14岁的北京姑娘宋宇新以8.5分、50%的胜率排在棋手积分榜第29位。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在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中,有多名少年棋手,北京队14岁小姑娘宋宇新是其中相当出色的一位。8岁多时,宋宇新便代表北京队参加了国象甲级联赛,至今仍保持着联赛最小年纪参赛纪录。

  宋宇新是北京国象的后起之秀。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本赛季“众弈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中,宋宇新的表现有些超出年龄的稳定。今天第17轮比赛结束后,宋宇新目前以8.5分、50%的胜率排在棋手积分榜第29位。昨天对阵主场作战的天津队,宋宇新战胜肖依依帮助北京队取胜。今天对阵杭州银行队,宋宇新与顾天璐弈和,北京队最终以3比2取胜,积分榜上也升至第5位。

  尽管只有14岁,但宋宇新可是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的老将。2014年,只有8岁半的宋宇新就代表北京队参加了当年的国象甲级联赛,至今保持着联赛最小参赛棋手的纪录。在这之前,国象甲级联赛男女最小参赛纪录由韦奕和侯逸凡保持,两人首次参加国象甲级联赛时均为11岁。

  “联赛对我的生活和技术上帮助都很大,我要特别感谢队里给我机会,还有我们安老师(北京国际象棋队教练安燕龙),他们给我了很多帮助。”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宋宇新说很感谢北京队能给她联赛出场机会。

  宋宇新4岁起练习钢琴,5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很快便展现出极高的国象天赋。“爸爸妈妈比较支持我,问我想不想下棋。如果我想的话,他们会全力支持我。不想下的话,也不会强迫我去做这件事情。”每天放学后,宋宇新抓紧时间做完作业,便开始练棋,“不比赛的时候,每天会拿出3到4个小时训练,有时候时间会更长一点。”

  这几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棋类运动影响特别大,宋宇新透露平时也会利用AI帮助训练,“但我们不会跟电脑下棋,会跟电脑学习下思路,比如用电脑拆一下开局什么的。”

  过去这两年,中国国际象棋涌现出不少有天赋的年轻人,他们也获得了更多参赛机会。过去这一个月,宋宇新的日程排得很满,她先是参加了在印度进行世界国际象棋青年锦标赛,随后参加了第4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并拿到少年女子个人赛亚军。本周,宋宇新又跟随北京队转战天津参加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目前取得一胜一和的战绩。

  密集的赛程让正在育才学校读初二的宋宇新有些顾不上学习,她只能带着课本自学,回到学校后再补课。“有比赛的时候就请假出来,学校老师都非常支持我下棋,也很感谢老师和学校给我的支持。”尽管下棋占据了宋宇新很多时间,但她的学习成绩一向都还不错。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宋宇新的母亲称女儿期中和期末考试成绩基本不会低于95分。

  下棋时,14岁的宋宇新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偶尔也会起身背着手在赛场看看其他棋手的对局。但生活中,宋宇新说自己跟大部分中学女生一样,性格也很活泼,喜欢音乐,也喜欢看女排比赛。

  第一次参加国象甲级联赛时,8岁的宋宇新说她的目标是要战胜特级大师卡尔森。几年后再聊到这个话题,小姑娘不好意思地笑了,“目标还是要有的,实不实现就随缘吧。”

  当然,宋宇新现在的目标不是再去战胜谁,而是希望做更好的自己,“现在目标就是下好每一盘棋,希望每次都取得好成绩,尽可能做好自己。”

  目前,等级分2284分的宋宇新已手握女子国际大师称号,下一步是向女子特级大师迈进。按照国际象棋相关规则,成为女子国际特级大师需要凑够3个序分。目前,宋宇新已有1个序分,她说会尽力在最短时间内拿到另外两个序分。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