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阿荣娜:四智会国跳赛场一抹靓丽蒙古风

访阿荣娜:四智会国跳赛场一抹靓丽蒙古风
2019年11月15日 10:31 新浪体育综合
通辽市知行棋院院长阿荣娜 通辽市知行棋院院长阿荣娜

  文章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记   者:阿荣娜院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通辽市国际跳棋的普及历程。

  阿荣娜:2017年我有幸参加了内蒙古第一次举办的“国际跳棋的辅导员培训班”,通辽就去了我一个,回来后想开展国际跳棋,但是基本无人知晓,加上自己当时理解的程度也很低,基本上不会的状态,就通过看书、与懂棋的一些老师交流,这样慢慢自己先把国际跳棋熟悉了以后,在2018年9月成立了通辽国际跳棋协会,2019年9月成立了通辽市知行棋院去做,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太知道国际跳棋,普及起来稍微比较困难一些,随着比赛多了、培训多了,学校的老师也开始慢慢接受,孩子们也渐渐喜欢上了国际跳棋,这样才慢慢普及开来。

  记   者:现在咱们棋院学习国际跳棋的小朋友多吗?

  阿荣娜:还是很多的,汉族小朋友,蒙古族小朋友都有,相对感觉蒙古族小朋友理解的更快一点,因为蒙古象棋基本上属于蒙古学校的校本课程,小孩子从小就有接触,国际跳棋64格的棋盘跟蒙古象棋基本一样,走法有一些相近,他们就更熟悉,上手特别快。

  记    者:说到蒙古族,有特别注意到您还有咱们内蒙古队的李永财都穿了民族服饰,特别好看。

  阿荣娜:谢谢。这次过来比赛的,我们特地穿了我们当地的民族服装。我是蒙古族的,李永财也是蒙古族的,他在通辽市的蒙古族学校上学,平日的服装、校服也都是这样的蒙古袍,他也是内蒙古少儿组的冠军,通过选拔赛来到这边比赛的。

  记   者: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内蒙古队的小棋手吧。

  阿荣娜:李永财这个孩子接触国际跳棋的时间比较短,咱们教练的水平也有限,基本上都是老师和学生一起看书一起研究学习,这次拿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但是我个人对他还是挺满意的,因为孩子是今年5月份才刚刚接触的国际跳棋,能够过来参加这样一个大型的比赛,对他的历练非常的大。队伍当中还有两个包头的孩子,一个呼市的孩子,上小学四五年级,也都是接触国际跳棋时间不是很长,都比得挺不错的。

  记   者:整体赛程也算过半了,谈谈您的感受?

  阿荣娜: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智力运动会,我们这次带小朋友过来就是来历练的,来感受大赛氛围增长经验的,并没有定什么任务,每次下完棋出来,小朋友都会主动要求复盘,总结经验,怎么运用合理的时间多思考去下。同时也深感包括教练的水平、孩子的水平、临场的经验都欠缺很多。回去后我们也会抓紧训练,争取日后拿到更好的成绩。

  记    者:希望孩子们能够快乐学棋,享受比赛。

  阿荣娜:谢谢。

  内蒙古队合影

  (王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