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着牌桌的一家子:快乐地打牌是最大的幸福

围着牌桌的一家子:快乐地打牌是最大的幸福
2019年11月15日 09:52 新浪体育综合
图说:姜保卓 受访人供图 图说:姜保卓 受访人供图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智运会桥牌赛场上,这次来了一家三口。父亲姜彤,母亲杜冰,儿子姜保卓。姜彤和杜冰代表中建体协队,姜保卓则是北京青年队队员。这对桥牌夫妻,培养出了一名牌坛新秀。

  图说:姜彤和杜冰 受访人供图

  上世纪90年代,杜冰还是一名围棋业余五段棋手,学了一年桥牌,她就入选了中国桥牌协会组织的中国桥牌希望女队。姜彤在中国桥牌协会工作,接触中,两个年轻人擦出了火花。大学毕业后,杜冰与姜彤结婚并去了北京工作。两口子在桥牌事业上也颇有建树。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智运会,杜冰获得跨国混合赛第三名,2015年又代表湖北队赢得第三届全国智运会混合团体赛季军。两年前的天津全运会,杜冰代表北京队再获女子团体赛亚军。姜彤则是国家队的常客,参加过多次世界大赛,担任过桥牌队教练,赢得不少荣誉。在家里,姜彤与杜冰的日常也离不开桥牌,而他们最大的欣慰,则是儿子姜保卓在自己的影响下爱上桥牌,让这个家成为名副其实的“桥牌之家”。

  小学四年级正式学习桥牌以后,姜保卓就再也放不下手里的AKQJ,他觉得这52张纸牌的变化太神奇,打了后感觉对数学的理解都不一样了。平时在家,姜彤和杜冰有时为一副牌争论,也会转向身边的儿子,“你怎么看?”耳濡目染,姜保卓的牌技日渐提升。

  孩子爱打牌,就得投入精力,陪上时间,但孩子又不能因此放弃学业。“其他家长有的焦虑,我们夫妻一样都有。”最后,姜彤和杜冰与儿子商议决定,高三时先把桥牌停上一年,集中精力考大学。让他们高兴的是,儿子如愿考上北京工业大学。

  姜保卓和牌友一起去美国参加北美桥牌联合会组织的大赛。“订票,组织,参赛都是他自己来,锻炼了很多。”杜冰记得,儿子回来告诉爸爸妈妈,赢了比赛有奖学金。这种方式,杜冰觉得特别好,“本来,国内的桥牌手很少能走职业道路,年轻人打牌也不可能就为点奖金。这份奖学金,是你上了大学才可以领取。这就让孩子特别有荣誉感和成就感。”

  截稿之时,姜保卓已代表北京队打入智运会青年团体赛八强,并在男子青年双人赛上获得铜牌。接下来,爸爸妈妈也要上场。姜彤说,快乐地打牌,是他们一家最大的幸福。

  (金雷)

姜彤桥牌牌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