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11月9日:道策下出一生中最得意的棋

围棋史上的11月9日:道策下出一生中最得意的棋
2019年11月09日 16:08 新浪体育综合
本因坊道策 本因坊道策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33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683年11月9日,道策在御城棋中授两子与安井春知交锋,弈出了被他自己称为“一生中不可再得的好局”。

  道策虽然已经去世三百多年,但人们评价日本历史上谁的棋力最强时,一定会提起道策的名字。生于1645年的道策是第四世本因坊,是当时绝对的王者,同时代一流高手至少要被让先或让二子以上,后人称道策棋力有十三段之高。道策创造了“手割”这种革命性的围棋理论,在道策之前围棋以力战为主,而道策是提倡全局重于局部的围棋理论第一人,因而被称作日本近代围棋的开山鼻祖。

  黑方:安井春知    白方:本因坊道策

  1683年(天和三年)11月9日

  黑胜1目

  白61手成劫,黑负担很重,随后双方形成大转换,看结果似乎黑棋便宜,但是白棋仍有腾挪余地。黑棋70稍缓,白棋弃角转身,得先手后79手、81手将残子拖出,97手的顶是道策颇为得意的手段,白棋顺畅逃出,黑棋二子效力几乎已经失去。在胜负关键时刻,黑棋120手碰,挖掘白棋薄味,此手也被道策评价为“导致白棋失败的好手”。此后局面十分细微,双方兢兢业业,最终黑棋以1目胜出。

  道策遗谱共有153局,此局可谓是道策最得意的一局。道策评价此局说:“我毕生的杰作是御城棋中对安井春知七段的二子局。在此局中,棋艺高超的春知君无一失误,每有佳招。而我也倾尽全力,力争尽善尽美。最后虽以1目败北,但不仅毫无遗憾之感,而且深深以为自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