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届小先锋回顾:7大分站赛8位小棋手脱颖而出

上届小先锋回顾:7大分站赛8位小棋手脱颖而出
2019年10月24日 13:46 新浪体育
“新浪杯”寻找围棋小先锋 “新浪杯”寻找围棋小先锋

  2019年,新浪体育与聂卫平围棋道场共同主办的“新浪杯”寻找围棋小先锋全国少儿围棋赛。揭幕战(北京站)将于10月26日在新浪总部大厦盛大开幕。

  “寻找围棋小先锋”是针对4至18岁棋手的全国青少年围棋公开赛。2018年,寻找小先锋活动从初赛到总决赛,走过了全国七座城市,2000多位小棋手参与其中。活动还设立了“围棋小先锋”奖学金,奖励公开赛中涌现的优秀青少年棋手。分站赛根据参赛棋手的年龄性别分成八组,各组限报50人,取各组冠、亚军参加总决赛。七大分站赛共有112人晋级总决赛,此外,聂卫平围棋道场还举行了外卡赛,其中有16人入围总决赛。最终共计128位小选手获得参加北京总决赛的资格。  

  2018年七大分站赛回顾:

  6月2-3日,首站比赛在北京打响。首站闭幕式上,樊麾问“你们知道AlphaGo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吗?”“知道”,小朋友们不假思索。“那么你们知道李世石赢的是是第四盘还是第五盘?第五盘的举手。”只有寥寥数人举手,“第四盘的举手!”樊麾话音刚落,大部分的小朋友们都齐刷刷地举起了手,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北京首站圆满落幕。

北京首站获得冠亚军的小棋手们北京首站获得冠亚军的小棋手们

  6月17日,为期两天的小先锋活动上海站圆满闭幕。赛程当天刚好是父亲节,有小朋友接受采访时表示:“爸爸妈妈百忙之中陪着自己来到比赛现场,所以我们必须努力,取得好成绩回报他们,这是对他们最好的爱,是父亲节最好的礼物!”

上海站的冠军小棋手们上海站的冠军小棋手们

  6月30日,南昌站正式开赛。但好似天公不作美,30日清晨,南昌便迎来了一场狂风暴雨,雷声滚滚震耳欲聋。这般天气,孩子们很有可能就不来了,今天的比赛也许就要遗憾而过。但是,大家明显低估了南昌小棋手对围棋的热爱,比赛在上午8:30分准时开始,没想到,7:30左右家长们已经带着小棋手在指定比赛地点排起了长队,随后核验通过的小棋手们在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自己走进了会场,静静等待比赛的开始,丝毫没有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

南昌站中脱颖而出的小棋手们南昌站中脱颖而出的小棋手们

  7月15日,小先锋活动厦门站落下帷幕。在本场比赛中,有一位“特别”的小棋手——来自贵阳的小朋友龙泽雨。说他特别,是因为本次比赛,他从贵阳不远千里来到厦门参赛,这是龙泽雨学棋两年以来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大型围棋比赛。平时略显腼腆的龙泽雨,只要一说起围棋,他的眼睛立刻就亮了起来。龙泽雨今年 6 岁,自 4 岁开始进入贵州聂道分校学习下围棋,不论是平时还是周末或节假日,龙泽雨总能抽出时间,每天都坚持打谱、练棋。小朋友还表示,希望长大以后能成为和聂卫平爷爷那样伟大的棋手,驰骋世界棋坛为国争光!

厦门站的冠军小棋手们厦门站的冠军小棋手们

  7月29日,南京站圆满落幕。南京站的比赛中居然有三对双胞胎兄弟!其中一对出生间隔时间不到3分钟,另外两对兄弟出生间隔时间不到1分钟!面相太相似的三对双胞胎让全场裁判、老师集体爆发脸盲症。三对双胞胎中最突出的就是张爸爸陪着来比赛的C组张乐山、张乐水——教练老师们称之为“山水兄弟”。山水兄弟有着一个充满围棋兴趣的家庭,张爷爷是个围棋迷,将围棋当作了毕生的爱好,在张爷爷的感染下,张爸爸也产生了对围棋的兴趣,时值“聂旋风”爆发,张爸爸也不可自拔的陷入了对围棋的热爱之中,不过也仅限于兴趣。之后张爸爸夫妇去日本留学深造,在日本诞下了上水兄弟,有着一个热爱围棋的爷爷、一个热爱围棋的爸爸,再加上爸爸很多喜欢围棋的朋友,山水兄弟自然也对围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双胞胎“山水兄弟”双胞胎“山水兄弟”
南京站的冠军小棋手们南京站的冠军小棋手们

  8月12日,西安站落下帷幕。在两天的对局过程中,西安小棋手对待的态度让所有裁判老师深感佩服,其中最震惊的一点,莫过于在孩子的手臂上“刻字”!——古有“岳母刺字”,今有“家长刺慢”,为了让孩子尽量不下随手棋,家长们也是煞费苦心。不过据裁判说,“刺慢”后的小朋友下棋果然安稳了许多,毕竟每次抬手都会看到这个“慢”字啊。

“刺慢”“刺慢”
西安站全场冠军西安站全场冠军

  8月25日,分站赛最后一站在深圳打响。由于深圳站是本次“寻找围棋小先锋”活动的最终分站赛,比赛特地邀请到了棋圣聂卫平九段到现场为小棋手颁奖并合影留念。聂卫平九段在现场为颁奖仪式致辞:“深圳的朋友们大家好,来到深圳,我非常高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围棋则是建设精神文明的有效方式,我衷心希望围棋的小朋友们可以多学习围棋,把精神文明建设做到更好。而此次寻找围棋小先锋的比赛,希望能推动深圳的围棋事业的发展和宣传!。”

棋圣聂卫平致辞棋圣聂卫平致辞
深圳站冠军小棋手们深圳站冠军小棋手们

  9月16日,小先锋活动在北京鸟巢迎来总决赛。2018 年9月16日,“寻找围棋小先锋”少儿围棋公开赛终于在北京鸟巢奥运文化展厅迎来总决赛,经过两天的紧张比赛,最终 8 名小棋手顶住了压力,在决赛中获得冠军。闭幕式上,“棋圣”聂卫平携手钱红、高敏、桑雪、郭丹丹、郑海霞五位中国奥运名将到场为小棋手们颁奖。

聂卫平携众名将助阵少儿围棋总决赛聂卫平携众名将助阵少儿围棋总决赛

  从初赛到总决赛,历时三个多月,走过七个城市,2000多名围棋小先锋的参与给大家带来太多感动瞬间以及无数印象深刻的故事。一位在北京站首战惜败的 6 岁小女孩一路南下,专程从北京赶到厦门,带着对胜利的渴望和对围棋的巨大兴趣,对总决赛参赛资格发起第二次冲击;此次活动的外卡给了一位“特殊”的小棋手——盲童徐光霖,现场更是为他准备了特制棋盘。

徐光霖在比赛中徐光霖在比赛中

  棋圣聂卫平更是在闭幕式上感言:“聂道与 Google 共同发起的这个活动,目的是为了让全国的小朋友了解围棋、学习围棋,让他们在围棋中感受快乐、得到成长。同时也是为了把围棋这项宝贵的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普及和推广,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围棋人才。”

  Google中国区企业传播负责人Marsha致辞中说到:“感谢聂棋圣和聂卫平围棋道场,感谢你们为全国的小棋手们举办了一场组织严谨、精彩绝伦的比赛。小棋手们在围棋比赛中表现出的勇于创新和探索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今天的你们是围棋小先锋,未来你们一定会成为各个领域的小先锋!”

前奥运冠军高敏为小棋手们送出冠军寄语前奥运冠军高敏为小棋手们送出冠军寄语

  高敏作为冠军颁奖嘉宾代表发言,为小棋手们送出了冠军寄语,她对现场的小棋手们说:“围棋是一项运动生涯很长的体育项目,不管围棋小先锋们今天有没有获胜,希望你们都能够再接再厉,保持对围棋运动的热情和兴趣,继续探索围棋无穷的奥秘。”

  这短短的三个月中,小先锋们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围棋的热爱以及他们的勇敢和拼搏精神,这群“围棋少年”们值得我们所有人为之骄傲!

  2019“新浪杯”寻找小先锋活动即将拉开序幕,让我们共同期待今年的小先锋们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吧!

  (李思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聂卫平新浪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