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的AI思维:面对吴清源 木谷实玩起空中飞人

吴清源的AI思维:面对吴清源 木谷实玩起空中飞人
2019年10月11日 10:03 新浪体育综合
吴清源与木谷实 吴清源与木谷实

  (文章来源: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今番为诸君带来的,是1934年时事新报举办的,吴清源与木谷实“悬赏三番棋”的第三局。

  当时的日本棋坛,在名人秀哉之下,吴与木谷两位青年才俊并称,时事新报曾主办“木谷·吴十番棋”,本为美事,孰料在当时段位制度森严的环境下,在木谷先升到六段后便不得不戛然而止。

  面对窘境,接下来时事新报马不停蹄主办了这次以先相先形式的三番棋战。

木谷实夫妇木谷实夫妇

  何为“先相先”?日本自四大家时代承传下来的段位制,对局双方对局的,称为“棋份”。是棋份最高的一级,即表示双方棋艺相等段位相同,便以互先对局,第一局一方执黑,第二局由另一方执黑,即双方互相交替执黑先行,故称为互先。

  先相先,即是段位相差一段时的棋份,表示弈局为三局时,段位低一方第一局执黑先行;后两局再依互先对局一样,第二局执白第三局再执黑,古城做或“先互先”或“先相先”。

  1934年,大手合比赛中吴清源与木谷实继续使用新布局,神勇无阻,吴清源在春季5胜1和2负,秋季5胜3败。

  本次三番对决,首局执黑的吴清源以六目取胜,次局木谷实执黑七目胜,前两局执黑皆摘得胜果的双方,来到决胜局,谁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呢?

  ·  正  ·  文  ·  来  ·  啦  ·

谱一谱一

  开局伊始,执黑的吴清源二连星以起手,执白的木谷实第二手占据星位后,从白4开始接下来三手,进连续落子于边星的位置。这不得不说是极为少见的序盘“趣向”。

  不过,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开局放着空角不占径直分投实非上策,白4、白6两手胜率均降了近10个百分点。

  冰冷的数据未曾湮灭热血的激情。面对吴清源,这寥寥数手奔放的招法呈现在盘端的,不仅是舍我其谁的自信,更是一种无言的气势吧!

谱二谱二

  白1高拆,白3高挂,继续高空飞行。

  鼎盛时期的木谷实是绝对的实地派棋士,惜空如命,而在新布局时期,却是以如此面目示人,殊为有趣。

  黑4守角必然之招。白5挂时,吴氏没有小飞坚实守角,而是极具气势的大飞守角,这样白7点角也就势所必然了。

  接下来,黑棋从哪边挡当然值得深究。

吴清源书法“一道同风”吴清源书法“一道同风” 
变化图一变化图一

  AI认为,黑1可从左边挡分割白棋。接下来白棋侵角,进行到白8贴必然。

  此后黑9扳妥当,如在10位顶,则白棋在上方二路夹后,黑效率低下,稍显窘迫。

  进行到黑13为止,双方针尖对麦芒,演绎到激烈战局。

谱三谱三

  实战吴清源黑1挡在另外一边,也呈一变。

  黑3长后,白4与黑5的交换是人类的固有思路,其实便宜与否,很难确定。进行到黑11长出为止,白厚实与上方边星一子稍显重复,白行棋效率稍有疑问。

  白12高拆二,继续着空中行棋,新布局的春风,尤其在木谷实棋路的“字里行间”,展露无疑。

电影《吴清源》剧照电影《吴清源》剧照
谱四谱四

  实战吴清源黑1小飞自然不会错过,此手实地大极。

  白2五路大飞,飘逸潇洒自不待言。按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字儿——浪。

  黑3顶时白4顺势联络,姿态轻盈。白棋黑5小尖,坚固守角,稍逝良机。

变化图二变化图二

  新布局的春风刮起后数年,木谷摇身一变回归本性,继续起实地派的“本来面目”来,在1938年与名人秀哉进行的名人引退棋就可管窥此斑,此为后话。

  所以,若是数年之后的木谷,或许会选择本图变化:白1贴下后再扳粘,至白7小尖将左边守住一隅;此后黑8从左边挂入,白9跳继续固守实空,方为“务实派”的真邃。

谱五谱五

  实战白1抢先在左上脱角,此处是双方强攻要冲所在,白棋复又占据先机。

  托退之后,黑4本当坚固立下,实战吴清源跳向中腹,左边黑阵构成立体形状。

变化图三变化图三

  实战谱右下角固然有缺陷,但此际左上是双方强攻的要点,黑1如抢先动手更善。

  黑1托后,白棋扳角是积极应对,黑3断势所必然,白棋顺调转活角部,黑棋则应至黑15大吃外围,过程中白12夹一手细腻,于左边黑阵中留下余味。

  下方白16与黑17交换后,再固守白18位,此后黑19二路漏入亦是锐利下法,此为进行中之一变。

变化图四变化图四

  再作探究,黑1二路立是实地巨大一手,白2跳扩张上方时,黑3甚至可以再捞一票。

  此后白4靠下发难黑棋,大致进行至黑11,黑棋自有应对,此图也是积极一策。

谱六谱六

  开局双方数十合交接,暗流涌动,黑1冲断,蓄积了许久的激荡波涛,终于从盘端上方涌入!

  黑3先断选点合理,白6提后,黑棋到了局面战斗的分歧点。

问题图问题图

  下一手,吴清源手中的黑石将投向何处?

  亲爱的读者,请思忖全局,为黑棋构想下一招

  或许确定的有限坐标选项,束缚了您天马星空的构思

  那么,空旷的棋盘之间,总有一个选点熠熠生辉

  请尽情放飞想象,报出您对下一手黑棋的坐标。  

吴清源AI木谷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