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10月7日:井山裕太的日本王朝

围棋史上的10月7日:井山裕太的日本王朝
2019年10月07日 10:51 新浪体育综合
井山裕太 井山裕太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0年10月7日,日本第35届名人战七番棋第4局,井山裕太战胜挑战者高尾绅路,从而以4:0的总比分卫冕成功。

  也许是日本头衔战多为两日制的原因,在日本头衔战比赛中,棋手都展现出了更长的职业生命。且不说67岁卫冕的藤泽秀行,单说21世纪以后,1947年出生的加藤正夫老当益壮,55岁夺取本因坊,五十年代的小林光一、赵治勋、王立诚,六十年代的依田纪基、王铭琬都有不俗表现,七十年代的羽根直树、山下敬吾未能引领时代却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八十年代的张栩快速崛起,2009年,更是成为日本首位同时手握五大头衔的棋手。张栩成了头衔战中最耀眼的明星,但是仍远远没有达到统治地位,山下敬吾、高尾绅路、河野临甚至还有赵治勋依然是最有力的争夺者,日本棋坛仍然是新老交替,百家争鸣。

  就在张栩创造历史的2009年,八十年代末出生的井山裕太获得了人生的第一个头衔。次年,井山裕太抵挡住了高尾绅路的进攻,坚守住了自己仅有的一个头衔,成功卫冕。也是从2010年以后,井山裕太彻底爆发,很快席卷整个日本棋坛,在日本头衔战中几乎是所到之处寸草不生。日本棋坛成了井山裕太的王朝。

  时至今日,日本头衔战获得者名单中已很难看到其他棋手的名字。而井山裕太将会成为日本围棋的创造者或是毁灭者?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