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僧对棋坐局上竹阴清 少林棋院喊你来下棋了

山僧对棋坐局上竹阴清 少林棋院喊你来下棋了
2019年10月03日 09:34 新浪体育综合
少林棋院 少林棋院

  文章来源: 释永信师父公众号

  唐代著名大诗人白居易曾写过一首《池上二绝》,诗中写山僧对坐下棋的场景:“山僧对棋坐,局上竹阴清。映竹无人见,时闻下子声。”短短四句话,就将僧人们与世无争和对弈时不染一丝尘埃般的清净描绘出来。这种禅僧对弈的古意古境,在今天并未消失,在少林寺的少林棋院里,你或许可以看到白居易诗中那种禅意的场景。

  少林棋院,是佛教在中国2000多年及禅宗在中国1500余年来的第一个在禅宗祖庭成立的棋院。少林棋院是首次将禅宗与围棋的渊源及少林寺历代禅师手谈忘忧、借弈悟禅的传统相融合的创举。“以弈为禅,圆融无碍;入神忘忧,寂静湛然”是少林棋院的宗旨,作为少林寺与外界交互的平台,少林棋院承担着向世界展示中国禅棋文化的使命 。

  棋院院址设立在五岳之中嵩山钵盂峰顶、慧可祖庭二祖庵院内,中国禅宗二祖慧可,得达摩祖师心法后在此地养伤炼心,这里也是武则天朝过圣、李白写过诗的地方,“少林棋院”的永久会址即坐落于此,这里成为少林弈棋的圣地,也是天下好弈好禅者的精神之家。

  少林棋院,缘起直承唐代少林僧人一行禅师,中至元代雪庭福裕国师,近至清代少林寺法孙释秋航(别名湛静)禅师,现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创院,2018年10月26日,少林棋院在少林寺正式揭牌。少林棋院揭牌是少林寺历史上尤为重要的事件,少林棋院成为少林寺重要的文化符号。

  少林棋院成立后,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任少林棋院名誉院长,中国棋院第二任院长、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担任名誉院长,“棋圣”聂卫平担任名誉总教练,二祖庵庵主延勇禅师任院长,世界著名国手刘小光九段任总教练,本土棋士王冠军八段任教练,还有数十名世界著名棋手,参与棋院工作。

  少林棋院将围棋与少林禅宗思想相结合,充分融合两者特点,打造了一条全新的“以弈悟禅”之道。禅宗思想与围棋的结合,极具历史渊源,可以上溯到唐代的一行禅师。嵩山禅僧一行与当时大唐天下第一国手王积薪在尚书左丞相燕国公张说家中对弈,一行禅师为少林方丈法如的弟子,是少林寺的法尊,为中国禅宗第八世法尊。除了一行禅师,还有鸠摩罗什、名僧支道林,以及禅宗居士李白、苏东坡、苏轼,都在围棋中悟道、参禅。

  “黑白决”是少林棋院创立的一个金牌赛事,是沟通业余棋手与职业棋士的重要桥梁。决赛地点设在少林寺方丈室。第一届有民间棋手孟繁雄挑战世界冠军古力,第二届又有陶汉文挑战世界冠军常昊,在受先的情况下一胜一负,皆是半子之差。

  少林棋院自揭牌以来,积极组织和参加围棋活动。“2018少林·黑白决围棋公开赛”是就是少林棋院主办的大型围棋赛事文化活动。2019年8月20日上午,2019儒释道围棋赛开幕式在日照科技文化中心举行。少林棋院代表队参加此次活动,由王汝南担任领队,王冠军担任教练,队员有释延勇4段、释大悲2段和释明伟4段。此次儒释道围棋赛并不强调围棋的竞技性,每轮较量不分出胜负,是联谊性质的交流比赛,以和为贵,不分胜负。

  少林棋院在“佛教中国化”思想的指导下,承担着传承和弘扬中华精粹传统文化的使命,期望搭建一个与世无争的国际禅弈文化交流平台,正如在围棋中只有黑白没有高下、虽有胜负却无是非一样,我们借棋养道,借弈修身,坐隐忘忧,手谈以交天下。

  人生如棋,有进有退;棋如人生,胜负寻常。闲敲棋子中,一局千载。

  在当代围棋大发展的时代,少林禅宗文化与围棋文化的结合,是把少林与围棋文化发扬光大的一个重要举措,更是把少林禅宗文化与围棋文化传递到全国、扩展到世界的一条重要途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