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赢师父后赢徒弟 洪性志二度夺冠“结怨”小李师徒

先赢师父后赢徒弟 洪性志二度夺冠“结怨”小李师徒
2019年09月22日 12:53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弈道秋声) 

  有些棋手少时了了大未必佳,有些棋手隐忍多年还能柳暗花明。职业围棋残酷无比,但无论谁要想成功都得付出不懈的努力,当然,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静待时运。

  来看今天的局面图——

如图 白先如图 白先

  棋局至此,白棋刚在右边打入,黑棋选择从角上小飞夹击。白棋一子如何腾挪为好呢?A、B、C、D四个点都是容易想到的手法,您对后面的变化了然于胸吗?不妨演绎一下。

  附局面图形成过程

  分析:

  这是韩国第三届储蓄银行杯职业业余围棋赛决赛的较量,由申旻埈执黑对阵洪性志,对弈于2019年9月20日。

  储蓄银行杯是职业、业余选手共同参加的赛事,虽不是所有强手都报名参赛,也是好手云集。第三届赛事,女将崔精表现抢眼,八强战击败男子世界冠军姜东润,但半决赛不敌洪性志。洪性志连挫尹灿熙、卞相壹、崔精等强敌,杀进了决赛。

  另一边,目前排名韩国第三的申旻埈半决赛淘汰李志贤,与洪性志会师。

  洪性志1987年出生,2001年14岁时成为职业棋手。他在2008年曾有一次爆发,在韩国第四届物价信息杯决赛中出人意料地2比1击败当时韩国最强的李世石登顶,一时风头十足。不过这也是到今年储蓄银行杯之前洪性志唯一的正式比赛冠军,此后一直没有新突破。洪性志天资聪颖,但他一度沉迷网络游戏,荒废了棋艺。去年,洪性志在网络对局中因采用AI进行作弊,受到惩罚,并公开道歉,以此不光彩的方式再度受到大家关注。

  今年6月,洪性志与女友完婚,进入人生新阶段,似乎在棋上重新找到了感觉。现排名韩国第17位的他,本届储蓄银行杯发挥出色,剑指生涯第二个冠军。

  申旻埈出生于1999年,作为李世石的内弟子,与申真谞并称“二申”,虽然目前势头不如已经排名韩国第一的申真谞迅猛,但也已是韩国棋界的股肱大将。今年上半年申旻埈表现出色,拿下KBS围棋王战等冠军,现在排名已经上升到韩国第三,此次储蓄银行杯决赛,他也是被看好的一方。

  赛前称自己“只是想好好享受比赛”的洪性志,在决赛中斗志昂扬,战至局面图,他是如何处理右边一子的呢?我们来逐一分析四个选点——

  图一 A点

  白1跳出,说是堂堂正正也行,说是过于简单也行。

  黑2飞攻,白3飞时,黑4尖应。

  白5爬,黑6可以扳住。白7断时,黑8长,白棋暂时没什么大不了的手段。

  总体来看,白棋略苦。

  图二 B点

  白1托,想就地安定。

  黑2扳时,白3连扳有力。

  黑4简明粘上,白5虎时,黑6扳住即可。

  白7鼓起虽是好形,但黑8打吃,白棋仍未彻底安定。

  白9跳出,白棋的腾挪大致成功,不过黑棋仍留有黑12镇头的继续攻击手段(不一定现在就走)。

  这是双方可战的局面,但黑棋还是比较开阔。

  图三 C点

  白1单飞,比较含蓄。

  黑2尖就不错。

  白3、5爬时,黑棋就跟着退,反正本来右下就漏风,走厚没什么不好。

  白7如果跳出,黑8二路托时机恰到好处,白棋不太舒服。

  感觉白棋有些局促。

  打入对方阵营时,转身往往是好策略——

  图四 D点(实战图)

  白1再打入这边,洪性志的选择很灵活。

  黑2跳下阻渡。

  白3跳出,隐隐对右下黑棋进行反击。

  黑4、6虽然在右上获利,但白7尖,右下黑棋外势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白15跳出,然后白17二路联络,洪性志下得很扎实。

  虽然局面尚早,但白棋全局从容,有打开局面之感。

  当然,这个局部我们推介的几种下法都是人类棋手容易想到的,在AI眼中有更高级的思路——

  图五 (AI的推荐)

  绝艺给出了A、B、C几种飞跃性思路的推荐,一看就是非常高级的构思。不过对于人类棋手,这几个点并不容易掌控,尤其业余棋手,还是欣赏为主吧。

  这盘棋申旻埈一度占据攻击主动权,但并没有获得实质性收益,洪性志逐渐扭转局势。在激烈角逐中,申旻埈走出随手——

  图六 (后面的实战图)

  白1时,黑2走A位单提为正。

  实战申旻埈黑2、4虽然吃掉白棋两子,但被白5断吃中央,洪性志一举奠定优势。

  随后洪性志稳妥前行,没给申旻埈翻盘的机会,战至248手,申旻埈投子。

  这样,洪性志时隔11年后,再度获得韩国正式赛事冠军。有趣的是,他两次决赛战胜的分别是李世石、申旻埈师徒,这会令小李大感郁闷吧?

  储蓄银行杯是每方30分钟、3次30秒读秒的快棋战,冠军奖金为3000万韩元。洪性志正计划进行蜜月旅行,这笔奖金来得正好。

决赛决赛
洪性志静对棋枰洪性志静对棋枰
申旻埈功亏一篑申旻埈功亏一篑
洪性志夺冠笑逐颜开洪性志夺冠笑逐颜开
申旻埈获得亚军申旻埈获得亚军
合影合影

  附全局棋谱供大家欣赏:

  韩国第三届储蓄银行杯职业业余围棋赛决赛

  黑:申旻埈 九段

  白:洪性志 九段

  黑贴6目半

  共248手

  白中盘胜

  对局日期:2019年9月20日

  对局地点:韩国首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