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9月13日:关西棋院两派分道扬镳

围棋史上的9月13日:关西棋院两派分道扬镳
2019年09月14日 09:11 新浪体育综合
桥本宇太郎 桥本宇太郎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6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0年9月13日,关西棋院对于是否以日本棋院所属棋士身份参加升段大赛召开会议。最终桥本宇太郎等20人坚持关西棋院的独立身份,而光原七段等12人“调和派”坚持向日本棋院妥协,最终两派分道扬镳。

  说起关西棋院,这可以说是世界棋界最大的反叛事件了,关西棋院原本只是隶属于日本棋院的地方棋院,日本战败后,一切陈规戒律都土崩瓦解,战前那种由日本棋院一统天下的中央集权制早已受到被冷遇多年的关西棋士们批判。感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关西棋士在桥本宇太郎的带领下走上了独立的道路。

  桥本宇太郎几乎凭借一己之力与日本棋院抗争,获得当时日本唯一的头衔战“本因坊”更让关西棋手名声大振。日本棋院竟然在桥本宇太郎的本因坊就位仪式上单方面宣布,二年一届的本因坊战改为一年一届。日本棋院的手段固然顽劣,却更显示出当时两派斗争已势如水火。

  而此刻,关西棋院内部,却有不同的声音,很多关西棋手叫板独立的初衷也只不过希望得到日本棋院的重视和更多的利益,眼看事情越发不可收拾,光原等“调和派”也开始向日本棋院妥协。

  1950年7月,关西棋院理事会改选,原理事全体落选,一个独立的新理事会在风雨飘摇中诞生。9月,关西棋院书面声明今后将独立颁发段位证书。而日本棋院也强烈回应:历来不承认独立存在的关西棋院,而如果关西棋院再有独立的论调,将拒绝让关西棋手参加升段大赛。那时的升段大赛是棋手获得段位的唯一方法,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1950年9月13日,关西棋院召开了第3次评议委员会,对于是否以日本棋院所属棋士的身份去参加升段大赛,每个棋士将在会上做最终选择,最终桥本宇太郎等20人坚持关西棋院的独立身份,而光原七段等12人“调和派”坚持向日本棋院妥协。投票结果以调和派居寡而败,但他们不愿服从多数,干脆离开关西棋院,创立了新的“日本棋院关西总本部”,维护日本棋院大旗。

  奇峰突起,二水分流,同门师兄弟忍痛分道扬镳,挥泪诀别恩师。昭和围棋史的进程也就此完全改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