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AI思维:取尽锱铢盘端见 一片冰玉蔚师心

吴清源AI思维:取尽锱铢盘端见 一片冰玉蔚师心
2019年07月26日 11:15 新浪体育综合
吴清源比赛中 吴清源比赛中

  属于吴清源与木谷实的双雄时代,在青年吴清源与名人秀哉的“世纪对决”之后,终于无可抵挡地到来了。

  1933年某个夜晚,吴清源前往拜谒木谷实,发现他正和当时著名棋评家安永一研讨关于新布局的问题。三人于是联手,一起研讨新布局的理念,一场浩浩汤汤的新布局革新潮流自此蔚然风起。

  对于还处于雏形的新布局,所有的喝彩几乎都来自于围棋的爱好者和业余棋手,安永一先生还将两人的思想汇集成本书,取名 《新布局法》。

  该书一发行便被抢购一空,而以名人为代表的坊门弟子则是怒不可遏,他们针对《新布局法》一书,专门又出了叫做《打倒新布局法》,秀哉名人为本特写了序言,认为这两个年轻人的怪诞思想不过是哗众取宠而已,后果将是贻害无穷,必定会把围棋的发展引入歧途。吴与木谷,两人此时已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濑越宪作与铃木为次郎

  新潮迭起,千百年来的围棋观念因之动摇,此刻,就连吴清源的师父濑越宪作与木谷实的师父铃木为次郎也坐不住了。他俩力劝自己的弟子迷途知返,不要越陷越深,导致最终无法回头。 

  报知新闻社最先发现了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他们觉得完全可以借此好好炒作一把,于是立即发起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报知相谈棋”。

  新布局与旧布局,棋盘上见真章,至此掀开一局波澜壮阔的对决。

  回顾 第27话:《师徒相谈盘中见 报知问道谱新声》

  第28话:《悠翔天空耳犹赤 论道盘中战正酣》

  ·  正  ·  文  ·  来  ·  啦  ·

  前谱图

  棋局来到的局面图,此时吴与木谷一方走到右边三路托过,师父一方该如何动手呢?

  A位与B位的扳下,后续定型各不相同,而C位的自粘,也是盘上极大之处。

  木谷乃师铃木为次郎彼时已是知天命之年,他最初投门方圆社学弈。起初仅是业余爱好,不想后来竟越陷越深难以自拔,因下棋入迷的他竟错过了报考当时最好高中的机会,遂一心一意转而学弈,造诣颇深。

  谱一

  师父一方自上边扳入,进行至黑7黑得以顺利连回,但白方得以先手,将盘上最大之处——白8牢牢粘住。

  此时局面,若以6目半或7目半的贴目来计,则黑棋已万万难以追回。可当你看到黑9先冲一手,再稳稳跳补到黑11位,计算精湛判断清楚的吴清源与木谷实,此刻决然已是成竹在胸间。

  而作为吴清源的恩师濑越宪作,自是日本近代屈指可数的围棋大家。老人家德高望重棋力高强,主要著作有《御城棋谱》十卷及《明治棋谱》。据说濑越年幼时边对古谱爱不释手,并颇有心得,且对当时报纸上的死活题极感兴趣,宁可不吃不睡,也要找出答案。

  谱二

  白1冲完再3位扳,白棋将先手兑现后,再转到中腹白5扳出,这里黑棋薄味乍现,非得谨慎应对不可。

  黑两手做眼后,白9再冲一手,白11断交换两手后,如同山谷里冷不丁吹来一阵狂风一般,白棋准备发出“大招”的时刻即将到来。

  濑越与铃木袖中带风,寒光一闪,白13冷冷一刺旋即祭出。

  这一枚蛤石在盘上轻轻晃动迎风舞蹈,仿佛是师父的语气:喂小子,尝尝为师的这招!

  谱三

  斗室之内,吴与木谷不停地摆着变化。半晌,得到艺兄的无声默许后,吴清源将黑1挡置于盘中。

  黑棋将二子连回,白坚实拐回,接下来黑5角上一断,前谱笨长一手终于发挥出效用。

  黑7先手扳下,再从中腹挖入,莫道中间棋形稍薄,而此处的挖不仅官子价值大,还为中腹薄棋暗自留下了“过门”。

  谱四

  白1左边先刺一手,待黑2长应后,白3靠黑5挖,连还二击,意欲发难中腹!

  黑6外扳,白7打后再9位断出,黑10迅速断开。面对乃师一方发动的如潮攻势,二位青年面色悠然,处变不惊。

  谱五

  黑1断是谱三挖粘时即看好的手段,黑吃得白二子,安然治理。

  不过白棋亦所获颇丰,割去中腹一子后,上边、左边大官子尽被白棋收走,后半盘乃师一方的白棋,似乎始终如鱼得水、顺风满帆。

  谱六

  然而,徒弟们的表演时刻,黑1在白棋上方铁壁中一点,是无与伦比的官子巧手,接下来黑3立变为先手,随即抢到此时的最大场——黑5粘。

  盘端变数愈来愈小,官子阶段锱铢必较在这寥寥数谱体现的淋漓尽致,因此前黑棋的挖粘,下方白空缩水不少。

  谱七

  盘上的黑白子逐渐堆积的越来越多,但形势也逐渐清晰起来。

  所有的变化都指向一种不变的结果——最善的应对、最小的差距,最体面的结果。

  执黑棋的徒弟一方,盘面多出一子,在不贴目的情况下,战胜二位师父,获得本局胜利。

  终盘一刻,面对处于风口浪尖的两位爱徒,想必两位师父心中更多的,是莫可名状的欣慰与自豪。

  精彩名局

  下期继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