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7月20日:一场关于尊严的胜利

围棋史上的7月20日:一场关于尊严的胜利
2019年07月21日 09:15 新浪体育综合
陈祖德 陈祖德

  文章来源:道弈

  5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62年7月20日,陈祖德在被让二子的情况下战胜日本九段桥本昌二。这是中国棋手首次在被让二子的情况下战胜日本九段。

桥本昌二桥本昌二

  60年代初期,中国围棋和日本差距巨大。1960年5月,日本围棋代表团第一次访华,派出了濑越宪作、坂田荣男、桥本宇太郎三位九段以及濑川良雄七段、铃木五良六段的超强阵容。35场比赛,中国队全部被让先,中国队只取得了惨淡的两胜。1961年9月,日本围棋代表团第二次访华,甚至都没有派出一位九段棋手,即便如此,40局分先对局中,中国队也仅获胜5局,日本50多岁的女棋手伊藤友惠更是取得了惊人的8连胜。

  这不得不说是中国围棋的屈辱。

  顶着巨大的压力,1961年7月3日,中国围棋代表团第一次访问日本。团长为李梦华,副团长孙平化,刘棣怀,团员过惕生、黄永吉、陈祖德、张福田、陈锡明。中国派出了几乎是当时的最强阵容。日本却派出了大量业余棋手迎战,而在第五场和第七场对阵日本高段职业棋手的比赛中,中国棋手均被让二子对弈。

  落后并不可怕,只要勇于拼搏,总会有翻身的一天。

  中国队35轮比赛共取得12胜,代表了中国年轻一代棋手的陈祖德成绩较优,七轮比赛,取得四胜,其中在7月20日对阵九段棋手桥本昌二,7月26日对阵八段棋手前田陈尔的被让二子棋中都取得了中盘胜。这也是中国棋手首次在被让二子的情况下战胜日本九段。

  黑方:陈祖德   白方:桥本昌二

  对局时间:1962年7月20日于日本

  对局结果:黑中盘胜

  共200手

  这样的成绩也许并不值得骄傲,但是中国棋人坚强拼搏的精神永远值得肯定,1964年陈祖德受先战胜日本九段杉内雅男,1965年陈祖德分先战胜日本九段岩田达明。中国围棋一步步成长,一点点突破。时至今日,众多优秀的中国棋手在世界棋赛大舞台展现风采,开创新天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