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堰画乡闻棋声 围甲第6轮浙江队VS厦门队小记

古堰画乡闻棋声 围甲第6轮浙江队VS厦门队小记
2019年06月02日 14:37 新浪体育综合
围甲第6轮莲都古堰画乡专场 围甲第6轮莲都古堰画乡专场

  文章来源:围棋报与你同行

  6月1日,2019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常规赛第六轮,浙江云林棋禅队将主场设在丽水莲都古堰画乡景区,迎战柯洁领衔的国旅联合厦门队。其中主将对决国旅联合厦门队柯洁不敌浙江云林棋禅队金志锡,个人12连胜遭中断。浙江云林棋禅队3比1胜国旅联合厦门队。此战过后,浙江云林棋禅队从第十一跃居积分榜第八,国旅联合厦门队由原本的第四变为第七。

  本轮战报如下:

  浙江云林棋禅队3比1胜国旅联合厦门队   

  一台:童梦成 负 范胤(快)

  二台:金志锡 胜 柯洁(主)

  三台:张  涛 胜 彭立尧

  四台:檀  啸 胜 朴河旼

  5月31日晚,欢迎晚宴上,启动开赛仪式。

  虽然前五轮浙江云林棋禅队发挥不是太好,仅排名第十一。但队员中金志锡、檀啸 、张涛、童梦成实力都很强劲,无明显短板,用领队卢俊和的话说,我们四名队员谁都可以当主将。事实也是如此,前五轮,四名队员分别坐镇主将席位——不过,主将不是那么好当,金志锡前五轮担任过2次主将,1胜1负(胜谢尔豪,负范蕴若)。张涛1胜(胜江维杰)。檀啸、童梦成在主将位置上分别不敌朴廷桓。李东勋。

  此番金志锡是第三次担任浙江队主将。相比之下,对手柯洁压力则大得多,每轮皆担任主将。而且前五轮取得了4胜1负的优异战绩。(胜陈耀烨、 戎毅、申真谞、杨鼎新,负孟泰龄。)

  浙江队教练蓝天透露:金志锡提前一天到达丽水,在丽水实验学校打了一下午羽毛球。金志锡会中文,得知自己将出任主将,且对手有可能是柯洁,言谈间表达了强烈的取胜愿望。此前金志锡与柯洁对战11局,金志锡6比5稍稍领先。

  此番丽水莲都专场对局室设在位于古堰画乡风景区的力美学艺术馆内。场内墙上铁画银钩,匀红点翠,活色生香,场外雨打芭蕉,水秀山青,江天一色,一时风声,雨声,下棋声,声声入耳。有道是:“流珠溅玉瓯江水,争奇竟秀括苍地”。古堰画乡近年来更是以山水人文、艺术创作、休闲旅游、生活文创四位一体的多维生长模式,成为国内享有盛誉的艺术旅游和写生创作小镇。

  金志锡和柯洁的对局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金志锡和柯洁开局未几,金志锡脱鞋,盘腿坐在沙发上。嘴里偶尔会嚼一下类似巧克力的东西。

  柯洁则保持正襟危坐的姿势,偶尔身体会朝右边侧。
      

  图一 局面的波澜从黑▲跳开始,普通白会在A位大飞出头,但实战金志锡长考后,白1打,白3立,现在右上角定型。
      

  图二 黑1、3攻击左上白三子必然,白4挤,黑如何补棋是关键。
      

  图三 实战柯洁黑1虎,普通是走A位补,白将在B位跳。实战金志锡继续长考在白2位扳,黑3毫不犹疑打吃。
    

  图三中黑3下出后,金志锡仍然长考,在此局部投入了大量时间。柯洁则显得信心十足,离开棋盘在队友朴河旼和彭立尧的棋局前停留了一会儿。

  图四 至本图,看起来白是想走个大头鬼变化,但是——
      

  图五 如果白真走大头鬼,黑8有转身的好棋,白整体不活。
      

  图六 实战金志锡的白1是冷静的好手。黑2只好补。白3再立,黑4避开大头鬼,然后抢到先手在黑8位拆,白9打入,黑10潇洒,看得出来柯洁此时对局面仍很有自信,事实上此时是很细的局面。

  此后局面一直胶着,但黑空味道很恶,劫材较多。官子难以用强。
        

  图七 这是终局前的变化。黑1、3挖粘。白4提,黑5不得不补——这是柯洁不由自主拍打了一下右脸,看来是点清楚目数。此时右下因为黑劫材不利,不可能打赢,多少要输一点儿了。

蓝天四段在和主持人商量直播流程蓝天四段在和主持人商量直播流程
蓝天四段和张越然二段直播讲棋画面蓝天四段和张越然二段直播讲棋画面

  这边三楼柯洁和金志锡在棋盘上杀得天昏地暗,场外二楼也忙得不亦乐乎。当地电视台和浙江卫视为手机客户端的用户给这一盘精彩的对局进行了直播解说。主讲是浙江队教练蓝天四段和副领队张越然二段。蓝天四段很瘦,头发不多,但印堂发亮,很有精神,口才一流,妙语连珠,属于才华横溢型棋手。搭档张越然二段则是气质美女棋手,讲解棋局的时候,思路清晰,笑靥如花。

蓝天四段搭档王戴韬6段讲棋蓝天四段搭档王戴韬6段讲棋

  晚上七点,在丽水华侨开元名都大酒店二楼,蓝天四段搭档王戴韬6段给老少棋迷们讲棋。蓝天四段和王戴韬6段都曾是北漂一族,为了心中喜欢的围棋都有过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据说,蓝天四段二年级就去北京学棋,半年后,妈妈去看望他,消瘦的蓝天让妈妈几乎认不出来。而王戴韬在小学毕业后选择了求学之路,最终从复旦大学毕业,转了一圈,还是难舍棋缘,回归围棋事业。

  图八  快棋赛,童梦成执黑对范胤,执白的范胤利用娴熟的治孤技巧获胜。其中白1扳,白3顶的手段和力美学艺术馆内墙上的翩若惊鸿的油画一样,让人赏心悦目。

  图九  这是第四台檀啸执白对朴河旼局面。白1点方,黑2反击似乎有些操之过急。之后由于黑气紧,白13靠断黑▲子,白奠定胜局。

  对局中,朴河旼身穿白衣,也是盘腿而坐。感觉他从头到尾都在吃巧克力。

  朴河旼人长得很帅,应该不会中文。对局后,他在电梯里从三楼对局室,到负一楼车库,上上下下两个来回。我们问他去哪儿,羞涩地笑了笑,又把电梯按回三楼。

  图十 这是第三台张涛执黑与彭立尧的对局场面。实战在A位二路小尖见小,当如图中白1跳出更大,至白5,仍是不相上下的一盘棋。
       

  图十一  优势下,张涛有些保守,本图黑实战在A位补棋缓着,当如图中黑1、3作战扩大优势。不过最后张涛还是保持优势至终局。

  赛后,张涛和彭立尧复盘到很晚才离开。

      正是:
      古堰若天外,画乡闻棋声。

  人去谱还在,复盘心犹惊。
      檀郎今不恼,朴素传幽真。
      柯烂觉须臾,金玉百年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