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首访克罗地亚 世界足球先生祖国要交流围棋

李克强首访克罗地亚 世界足球先生祖国要交流围棋
2019年04月12日 14:44 体育综合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

  来源:中国围棋协会 

  “很高兴和您分享克罗地亚围棋界在中克外交史上最高级别会议中的成功表现!”

  克罗地亚围棋联盟秘书长达米尔·梅达克(Damir Medak)在给国际围棋联盟理事、欧洲围棋联盟副主席黎婷的信中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和骄傲。

  中国政府网对这次“中克外交史上最高级别会议”有详细报道:

  当地时间4月10日傍晚,李克强总理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乘专机抵达杜布罗夫尼克,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继续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克罗地亚新闻网报道称,李克强此访是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克罗地亚,但在“16+1”等合作不断升温的背景下,过去两年半期间,李克强总理已经与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举行了6次会晤。报道援引李克强总理的表态称:这表明中克双方已经准备好将27年前建立的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虽然两国在地理上相距较远,但我们的心更加接近,双方关系将开启“钻石时期”。

  报道称:“克罗地亚铺开红地毯欢迎李总理,克总理普连科维奇还准备了几件富有象征意义的礼物赠送给李克强。”克罗地亚《晚报》称,李克强在与克总理会谈中对克罗地亚国家足球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取得的好成绩表示祝贺。中方向篮球爱好者普连科维奇总理赠送了一个篮球和一件球衣,克方向李总理赠送了一辆当地生产的运动自行车和一个由克国家足球队签名的足球。

  克罗地亚国家足球队在去年的世界杯上不仅赢得了亚军,也因为出色的技术和顽强的精神赢得了世界球迷的心,队中两大核心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分别是世界两大顶级豪门皇马和巴萨的核心球员,前者还打破了梅西、C罗对金球奖的十年垄断。克罗地亚的篮球同样了得,拿过奥运会的银牌、铜牌,走出了库科奇这样的NBA冠军球星。然而,两国总理“体育外交”的第一项并不是足球或者篮球,而是历史悠久的中国国粹——围棋。

  克罗地亚围棋联盟秘书长梅达克介绍说,为了提高对“weiqi as an important part of Chinese culture”(围棋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认知,克罗地亚围棋联盟邀请克罗地亚围棋冠军梅斯托维奇(Stjepan Mestrovic)2段参加了10日举行的中克双边高峰会正式午餐。共进午餐的约120人,其中大部分是克罗地亚的政要和大公司管理者。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Andrej Plenkovic)在向李克强总理介绍到场嘉宾时,第一个介绍的就是梅斯托维奇。梅达克骄傲地认为,能参加如此高级别的外交活动,对克罗地亚围棋界来说是巨大的荣幸,期待围棋能成为联结两国友谊的纽带。

  两国总理与梅斯托维奇交谈时还有个小插曲,一开始他被介绍成了“克罗地亚的中国象棋冠军”,“but he quickly corrected the translator with a simple expression‘weiqi’.”(他很快用一个简单的表达方式“围棋”纠正了)梅斯托维奇在纠正时用了“weiqi”而不是“go”,表明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爱好者知道围棋起源于中国。

  令梅斯托维奇稍感遗憾的是,因为是第一个被介绍的嘉宾,当时官方摄影师还没准备好拍摄,所以到目前他还没看到自己与两国总理的合影,他和梅达克都在多方询问,看能否找到记录这一历史时刻的照片。

  中国政府网称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表明:“中克两国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正在同步深化、日渐升温”。克罗地亚通讯社评论称:“这将促进贸易和投资,使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旅游、体育、科学和文化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合作,以此开启两国经贸关系的新篇章。”

  而在人文交流方面,两国总理共同出席的中克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也引发了多家克罗地亚媒体关注。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表示,两国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不仅深化了中克人民之间的友谊,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希望条件成熟时,两国之间能够根据市场和商业原则开通直航,为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说,克罗地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对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悠久的中华文明怀有强烈兴趣。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

  作为克罗地亚围棋联盟秘书长和著名学者(萨格勒布大学教授,博士),梅达克强烈期待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能给中克围棋交流带来契机:“中国高级代表团的来访,在克罗地亚被描述成克罗地亚现代史上最大的、最重要的外交、政治、经济事件。在十项双边合作协议中,包含体育方面的合作协议,双方声明支持对方主办的国际体育活动,让我们希望这能促进两国在围棋领域的合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